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多万的奔驰EQA开始接受预定,汽车鼻祖来晚了吗?

2021年02月22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1886年,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汽车诞生,这是一台搭载了内燃机的奔驰三轮车,最高时速仅为16km/h。而2008年,特斯拉的第一辆纯电动车——Roadster出世,百公里加速3.7秒。

虽然特斯拉没有奔驰“汽车鼻祖”那般的高光头衔,但是在很多人的心中,前者俨然是高端纯电动车的代名词,而后者则显得有些尾大不掉。反映在股价上,如今特斯拉的市值已经是整个戴姆勒集团的10倍有余。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曾经的诺基亚,时代抛弃你时,真的连声招呼都不会打。

不过对于奔驰来说,情况可能还没有那么糟,毕竟除了少数地区即将全面禁售燃油车外,大部分地区的消费者还是更青睐“三叉星”所带来的品牌光环,只是这种光环会随着特斯拉的热销而逐渐暗淡。

为此,奔驰于2019年匆匆忙忙得推出了第一款纯电动车——EQC,只是市场表现平平。即使是在最吃香的我国市场,奔驰EQC的累计销量还不足特斯拉Model 3一款车型的单月销量,售价无疑是其最大的绊脚石,就好像8000元的诺基亚和5000元的iPhone,稍微有点理性的消费者都知道怎么选。

很显然,奔驰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售价更亲民的EQA已经在德国本土开始接受预定,其中EQA 250车型的起售价约为4.7万欧元,扣除9000欧元的各种补贴之后,实际起售价约合人民币30万元左右。毫无疑问,奔驰EQA肯定会来到我们国内,并且由北京奔驰进行国产,价格控制在30万元上下的问题应该不大。虽然车身尺寸偏小,但是顶着“三叉星”的荣耀和豪华感满满的内饰,国产后的北京奔驰EQA还是会将特斯拉Model 3以及Model Y列为头号对手。

然后我们来看续航,早期海外上市的奔驰EQA 250搭载了140kW的单电机,NEDC续航为486km,引入国产后将提供前后双电机版本的车型,同时NEDC续航里程有望超过500km。即使如此,面对33.99万元、百公里加速3.3秒、NEDC续航605km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和33.99万元、百公里加速5.1秒、NEDC续航594km的国产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未来国产后的奔驰EQA在性能方面还是会处于下风。

不过奔驰EQA也并非乏善可陈,毕竟在营造豪华感方面,没几个玩的过奔驰。双10.25英寸液晶屏、涡轮样式的空调出风口、琳琅满目的镀铬按键、大面积的钢琴烤漆面板、多色的内饰氛围灯,这些可都是特斯拉学不来的。如果真要在特斯拉的极简风和奔驰的豪华风当中选一个,我相信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奔驰,当然资深程序猿除外。

不过奔驰也不会把宝都压在EQA这一台车上,EQS、EQB的各种信息相继曝出,相信不久后也会和大家见面。另外,奔驰EQ系列的各种AMG版本也都在路上,“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经典手法应该是和隔壁的大众偷学来的,这次奔驰的电气化决心不容小觑。

尽管奔驰的各种EQ系列产品即将面世,但是笔者对于它们未来的市场处境并不乐观。首先前面说到,国产后的奔驰EQA应该能卖到30万元上下,基本和特斯拉目前的主力车型平齐,但是豪华的内饰能否弥补尺寸、性能和续航的短板,目前还不好说。另外不要忘了,特斯拉可是出了名的“降价狂”,今后将国产Model Y打到30万以内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而真正与特斯拉Model Y刚正面的应该是奔驰EQB,指望奔驰EQB卖到30万以内,笔者认为可能性不大。要是这样的话,那奔驰EQA岂不是要卖到25万以内了?奔驰应该拉不下这张老脸,毕竟“三叉星”的logo最起码就要值10万以上。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多少人会因为奔驰的品牌和内饰而放弃价格更便宜、性能更出色的特斯拉呢,恐怕寥寥无几。

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特斯拉的魔幻之处,在工业品当中,性价比和品牌高端化往往是不可兼得的元素。比如小米手机就因为极致的性价比,在高端化的道路上举步维艰。但是特斯拉的降价似乎并没有伤害到它在消费者心中的高端形象,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将它当作豪华品牌来看待,虽然很多人也说不明白特斯拉到底“豪”在哪儿。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特斯拉的设计、电驱和电池共同构成了它的护城河,虽然奔驰等传统品牌也有自己的设计,但是电驱和电池技术相比特斯拉还是会略显稚嫩。再加上特斯拉的大规模生产和完善的供应链,目前想在成本上打败特斯拉,无异于痴人说梦。这就好比iPhone12即使是卖2000元,还是会有不小的利润,但是其它手机品牌估计全都得玩完儿。不过iPhone和特斯拉的区别在于,前者还是将巨额利润摆在了首位,而后者则铁了心要置其它纯电动车企于死地。

即使奔驰依靠所谓的品牌积淀和豪华内饰在高溢价的情况下“打败”了特斯拉,但是面对其它传统豪华品牌的竞争,奔驰也很难稳操胜券。比如德系另外两驾马车都已经有了清晰的电气化布局,宝马的iX系列和奥迪的e-tron系列都将是奔驰EQ系列不可回避的劲敌。不得不说,时代真的变了,30万的奔驰EQA来得确实有点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