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e-tron GT发布,百公里加速仅需4.1s,充电5分钟就能跑100km

2021年02月22日 11:45:1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奥迪在2月10日投放了一颗重磅“炸弹”,品牌首款纯电豪华四门GT车型——奥迪e-tron GT完成了全球首秀。相比之前已经上市的奥迪e-tron,本次推出的奥迪e-tron GT更凶、更快,也象征着奥迪e-tron家族真正迎来了现阶段的旗舰车型。

据目前已知信息显示,奥迪e-tron GT与奥迪R8共享装配线。该车零百加速最快仅需4.1s,而RS版车型的加速成绩能够做到3.3s。值得一说的是,在2021年内,奥迪e-tron GT 和RS e-tron GT将同时投入市场,对纯电动高性能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好好存钱了。

此外,我们所熟悉的奥迪e-tron定位于中型SUV,而本次推出的奥迪e-tron GT定位于中大型车。并且在保留家族化设计风格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不少创新元素,例如经过重新设计的前脸造型,自下而上呈收缩设计,让整个前脸有一个自然的弧度。同时,从前大灯一直到尾部的扩散器,处处都体现了空气动力学设计,最终这台车的风阻系数仅为0.24Cd,从而在保证了高性能的同时,又提供了超过488km的续航表现。

既然是GT车型,那么除了高性能之外,还是要兼顾出行的舒适性。奥迪e-tron GT采用了四门设计,长宽高分别为4990*1960*1410mm,轴距则达到了2900mm,想必能够带来宽敞的乘坐空间。同时,在轮胎配置方面,奥迪e-tron GT最大可以选装21英寸轮毂,制动盘直径最大可达16.5英寸,并且可以选装碳纤维陶瓷刹车盘。既然是灯厂,矩阵式LED激光大灯怎么能少,这样一来,出行的安全性与产品本身的科技感又能够有所提升。

内饰部分,奥迪e-tron GT出乎意料地没有采用三屏设计,除了10.1英寸中控屏以及12.3英寸液晶仪表之外,空调控制区域还是采用了按键设计,但是分布在中控台周围的氛围灯配合手套箱上方的镂空设计,倒是营造出了不错的科技感。

有意思的是,奥迪官方表示,为了诠释电动时代的动感驾驶之美,奥迪为e-tron GT量身打造了极具个性的e-tron sport sound音效系统,这套系统的重点在于能够配合驾驶模式切换音效,并且在音效主题上还采用了与电车相匹配的电子风格,进一步加强了驾驶者的沉浸感。

作为一款高性能车型,我们就不得不提奥迪e-tron GT的驾控性能。在动力方面,奥迪e-tron GT最大输出功率为350kW,最大扭矩输出为630N·m;而RS版车型则拥有440kW的最大输出功率以及830N·m的扭矩。两款车型的最高时速分别为245km/h和250km/h,这对于一台纯电动车来说,尤为难得。

除了动力之外,奥迪e-tron GT另一大亮点则是其搭载的e-quattro系统。相比机械quattro系统,e-quattro系统没有前、后桥之间的机械连接,通过电子元件就可以精确且快速地分配前、后桥以及同桥间左、右轮之间的扭矩,其反应速度是机械quattro的五倍,在千分之一秒内即可完成对前后轴之间的扭矩分配。

据官方资料显示,在经济模式下,e-quattro会优先使用前轮驱动,以降低能耗;当车辆行驶在陡坡或者进行快速转弯时,则会激活后轮驱动模式。通过与不同道路条件的匹配,来实现动力在四轮之间的最优分配方案。

并且奥迪e-tron GT在悬挂系统上采用了双叉臂式悬架结构,为了提升操控性,包括连杆及副悬架在内的几乎所有零件都由铝合金制成。同时,在电动转向系统的加持下,奥迪e-tron GT的转向更加精准。而在四轮转向系统工作时,主轴驱动装置最高能将后轮反方向转动2.8°,进一步提升了车辆在弯道中的可控性以及转向的精准度。

电池部分,新车搭载了93kWh的锂离子电池,其中有33个电池模组,每个模组中有12个软包电芯,并采用了800V电压系统。在WLTP工况测试下,奥迪e-tron GT的续航里程超过了488km,而在直流充电情况下,仅需充电5分钟,就可以实现100km续航。

对于奥迪而言,e-tron GT的发布代表着奥迪在打造纯电动高性能车型的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同时也比宝马奔驰走得更早。写到这里,湃客突然想到一句朋友说过的话,你不喜欢纯电动车,那是因为你没有开过真正好的纯电动车。也许,等到奥迪e-tron GT正式上市之后,人们对于纯电动车的看法或许会有所改变。

最后,说一个题外话。近日,奥迪首席执行官Markus Duesman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未来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电动车将提供相对较少的续航里程,使得电动车摆脱笨重且昂贵的动力电池,成为更高效的交通工具。

其实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此番言论,乍一听有点像在为奥迪e-tron家族车型并不是特别出色的续航能力作解释,毕竟现阶段续航做到700km以上的车型并不少。但是仔细一想,这样做能让电池组减少,车重下降,有更好的能耗表现,确实也不错。并且随着成本下降,售价可能也会随之下探,对于消费者而言是一大利好。

但是这样做的前提条件是配套设施达到一定的规模。诚然,以目前国内的基建速度来看,充电桩确实一天比一天多,但是多并不完全代表充电快,哪怕你花很短的时间找到一个充电桩,但是你依旧需要等上一段时间,车子才有足够的电量。所以,相比起基建速度,如何增加充电速度才更加重要。

2020年是奥迪打攻坚战的一年,最后奥迪还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接下来,奥迪立下目标,在2023年其在国内市场的年交付量要达到100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占比40%。为了要完成这项目标,去年年底,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在杭州成立,这一新能源合资公司将生产基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

当然,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得到2022年才能上市,而这只是为了之后完成目标做准备。除此之外,奥迪也将在2021年往国内市场投入6款电动化车型,围绕奥迪e-tron打造全方位的生态系统,而奥迪e-tron GT就是2021年的开门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