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曙光制动造假20年,日企频陷“躬匠精神”之耻

2021年02月22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2021年开局,国际汽车市场没有年初人们预计的那般顺利,日本地震、美国寒流、芯片短缺、数据造假……一系列天灾人祸的重重包围之下,人们对于牛年开“牛市”的希冀看上去似乎也多了些盲目乐观的色彩。

于无声处听惊雷。在中国尚沉寂在辛丑牛年“破五迎财神”的喜庆春节气氛中时,2月16日,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曙光制动器工业公司公开一则行业“惊雷”:其在日本国内工厂生产的刹车及零部件产品中,有114000多项质检数据是篡改或者编造出来的。其中,大约有5000项没有达到与汽车厂商约定的标准值,却均正常交付给合作车企。

更匪夷所思的是,曙光制动方面表示,该造假行为至少可以追溯到2001年,时间跨度长达20年之久。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次造假事件波及到包括丰田本田日产在内的10家日系车企。目前,曙光制动器已经向日本国土交通省等主管部门提交了调查报告,并对包括社长在内的公司高管进行了降薪处罚。而ISO9001认证和IATF16949认证也对其下达审议暂停的通知。曙光制动工业总裁Yasuhiro Miyaji称,涉事车企重新检查后认为产品性能均无问题,目前曙光制动器及相关车企均无召回计划,暂时无法确认涉事零部件组装成车后是否出口到海外市场。

2月16日,Miyaji为公司的不当行为道歉,并将部分原因归咎于公司内部监管机制不健全、合规意识淡薄,由于检查人员未频繁变更所致。并表示,今后将在质检环节导入信息技术,减少人工质检的比例。

尽管此次事件目前尚未报告引发人身伤亡事故,但在制动器如此关乎生命安全的部件上造假,却完全突破了舆论所能想象与所能容忍的底线。

更令人心寒的是,近年来日系汽车相关制造企业的造假事件已屡见不鲜。高田杀人气囊、神户钢篡改强度和尺寸数据、三菱材料数据造假、电装低压油泵缺陷、均胜安全带篡改数据、东丽轮胎篡改补强剂与帘线质量数据等丑闻均涉及十余个日系品牌,持续时间长则上百年、短则数十年,覆盖的类目包括汽车车身、轮胎、安全配置、油路系统等等领域。

接连不断的负面消息让日本因“工匠精神”而闻名的制造业光环再次蒙上阴影。日企高管频因造假而道歉鞠躬,被嘲谑为“躬匠精神”,不可谓不是日本之耻。

日本耻感文化即“做坏事不可耻,被发现了才可耻”,而“既忠诚不二,又会背信弃义”却又是日本“菊与刀”精神矛盾之所在。放在此处,一语破的。

而除了上述文化层面的“原罪”,有分析认为,由于日本国内经济萧条叠加外部竞争压力加剧,日本本土制造业的市场份额及利润被进一步压缩,部分企业为维持其市场竞争力,不得不选择极端方式欺骗市场及消费者,行为背后映射出的是日本本土制造业的衰落及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危机。

只有真正的工匠精神才能保证企业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只是不清楚在从“躬匠精神”到工匠精神的重拾过程中,人们是否还会给日系制造“浪子回头”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