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中国第一?道阻且跻

2021年02月23日 17: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4天前,理想汽车宣布达成4万台车辆交付的记录,4天后,理想汽车宣布要在2025年获取160万辆的市场份额,誓要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从现在开始算起,留给理想汽车的时间还有四年零十个月。

2月22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发布公司内部信,在总结过往、分析趋势、展望未来中,定下了理想汽车2025战略。李想提到,预计2030年达到60% 的乘用车新车销售占比,中国的占比还会更高,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十年注定超高速增长。理想汽车2025年的战略目标是拥有20% 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李想在内部信中提到,未来10年,自动驾驶技术与充电技术将会飞速发展。智能电动车企业将在2030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10分钟实现300-500公里的超快充技术也将会全面普及。理想将在变化中坚持使命,为更多家庭打造自动驾驶的专属空间。

机遇与挑战向来都是并存的。李想提到,2030年行业挑战有来自竞争的挑战、能源的挑战以及组织的挑战。智能电动车竞争终局是数据和芯片的竞争,并且企业将面临淘汰制,只有获得25%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才有机会成为全球智能电动车行业的头部企业。在能源挑战中,李想表示,未来理想汽车将会以增程式和纯电动两种方式并行发展,纯电车型将使用400千瓦的超快充平台,能为车辆在十分钟补充300-500公里的续航。此外,李想认为智能电动车需要构建产品和组织的管理运营体系。

在内部信的最后,李想提出未来理想汽车的具体核心,理想汽车要以用户产品价值为核心、以市场占有率为核心以及以智能组织为核心作为关键支撑要素,只有综合实力做到第一,才有机会在智能电动车竞争中获胜。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按照理想汽车目前的状况来看,想要达到既定目标,做到中国第一的位置,将面临来自新势力造车、传统车企的双重夹击。

在现在的新势力造车第一梯队中,理想与蔚来、小鹏两家相比,在市值、车型种类以及销量层面均处于弱势。

从市值上看,在美股上市的新势力造车三强,蔚来汽车市值达791.95亿美元,在梯队中处于绝对领先位置,小鹏汽车以300.16亿美元处于第二位置,市值为249.89亿美元的理想汽车则排在了第三位。市值代表着资本市场对企业未来收益的预期,从这个角度看,理想汽车现在受资本的青睐程度要低于其他两位同场“玩家”。

在车型种类和交付情况上看,蔚来汽车现在有蔚来ES8、ES6、EC6三款在售的量产车型,在今年1月,蔚来汽车总共交付7225台,连续六个月创单月交付数量新高。此外,在1月份发布的全新轿车蔚来ET7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交付,届时,蔚来汽车将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丰富的选择。小鹏汽车目前有紧凑型SUV小鹏G3和中型轿车小鹏P7两款车型,1月份,小鹏汽车总交付辆为6015台,连续7个月同比翻番。理想汽车目前只有理想ONE一款在售车型,1月份,理想ONE共交付5379台,环比下滑12.2%,成为三个品牌中唯一一个在1月下滑的品牌。在竞争愈加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目前只有一款车的理想汽车所显露出的劣势,将在一段时间内影响理想汽车的发展。

去年,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一度翻番上扬的市值给各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但也给这条坎坷之路蒙上了更深的迷雾。企业在为资本欢呼的同时,更该谨慎前行。在特斯拉比亚迪、传统车企以及新势力造车品牌虎视眈眈的市场中,理想汽车突出重围存活下来就已经相当不易,想要当中国第一,道阻且跻。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