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售价、市场定位,吉利星越L猜想一箩筐

2021年02月23日 17:50: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国内广大普通收入水平的家庭刚需购车,大多会预算10万元出头购买一辆紧凑级SUV。那么普通收入水平的家庭换购新车呢?说实话,能在短短几年内实现阶层跃升的普通家庭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购车预算仍会在10多万元,在首次后购车预算基础上提升50%已经算不错了,也就是15万元出点头,且SUV仍会是这部分家庭用户优先级选项。此外,消费者在有了一定的用车经验之后,也必然会对车辆动力、空间、设计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15万元冒点头这个预算吧,买辆合资紧凑型SUV基本只能买到入门配置车型,不符合换车升级用户的需求。而要再买一辆中系SUV吧,目前市面上在此售价区间的车型基本都很难在空间、设计、动力总成、驾驶质感上做到面面俱到,特别是后三项基本属于中系车普遍的“硬伤”,15万元的中系SUV比10来万元的也没有什么本质上的提升,让人很难有换购的欲望。

或许正因为这样的消费痛点客观存在,当吉利品牌开发代号为KX11的新车在网上曝出时,民众的关注热度有多高也就不难想象了。前不久吉利官宣将KX11命名为星越L更是引发了众多车友的热烈讨论。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新车的动力规格、售价、定位,因为新车尚未正式发布,目前并没有品牌方面的具体说明,所以网上各种相关的猜测也层出不穷。就此我也来说说自己的看法,秀一波分析供大家娱乐,如果未能言中就权当给品牌的一些建议吧。

标配2.0T,高低功率分别匹配8AT和7DCT

从目前我们获悉的情况来看,星越L基于吉利沃尔沃联合打造的CMA平台开发而来,其“星”字辈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它诞生于和“星瑞”、“星越”相同的CMA平台基本属实。问题来了,众所周知吉利给星瑞全系标配了Drive-E 2.0T直列四缸低功率发动机加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并以此为核心产品述求和优势卖点去支撑星瑞“家轿颠覆者”的定位属性。而在轿跑SUV星越上,吉利却为其搭载的是1.5T L3配7DCT湿式双离合(部分版本车型提供48V轻混系统)以及Drive-E 2.0T直列四缸高功率发动机共三套动力总成,那么照理说这四种动力总成都有可能搭载到星越L上。

​依我个人认为,首先可以排除吉利为星越L搭载1.5T L3发动机的可能。首先就因为国人普遍不接受三缸发动机,我们姑且不论三缸发动机到底好与不好,但消费者不认可却是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对于一些体型较大的车型,配上三缸机无疑会被唾沫星子淹没。要知道从当前得知的情况来看,星越L的车身尺寸是达到了4770mm*1895mm*1689mm,轴距为2845mm,都够中型SUV的个头了,如果吉利为其配上1.5T三缸发动机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其次,吉利对星越L名字中“L”的定义解读就是Larger、Luxury、Liberate,即大、豪华、颠覆之意。“颠覆”,这个此前在星瑞上用到过的词汇也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星越L很有可能同样会采用全系标配2.0T发动机的策略。再者从星瑞和星越1.5T车型的销量比上看,也说明目前为星越L搭载并调校标定一台1.5T发动机可能反而不利于成本的分摊拉低,还不如标配2.0T发动机分高低功率版本调校来得科学。

至于动力总成,吉利很有可能直接照搬现有的动力总成搭载到星越L上。也就是说,星越L的中低配车型大概率会采用星瑞上一样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去匹配低功率版2.0T发动机,延续190马力、300牛.米的动力标定,只需稍微将油门的响应重新标定一下应付星越L的“体格”一般情况应该是够用了,毕竟体型更大的大众途昂低功率版EA888也就186匹、320牛.米,同样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器变速箱。所以,吉利为星越L中低配车型搭载星瑞同款动力总成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而中高配版星越L则很有可能会沿用星越2.0T车型上现成的高功率版2.0T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并且在高配车型上提供适时四驱系统。238马力、350牛.米配8AT和四驱,如此硬件规格也足以拔高和撑起星越L的地位压制其他中系品牌紧凑级SUV了,甚至还能凭借更出众的性价比和部分合资品牌紧凑级SUV正面硬刚。当然也不排除吉利后期会推出1.5T+7DCT+48V轻混系统动力总成拉低车系售价区间门槛的可能,但就目前来说,先采取全系标配2.0T的策略显然对营销宣传和消费者好感度建立更具价值,即便真要推出1.5T车型也会放在星越L车系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以后的事了。

个人估计星越L的售价区间会在13.99-17.99万元

关于星越L的最终定价,个人推测应该会在13.99-17.99万元价格区间,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吉利当前在SUV车型中的销量担当是吉利博越,哪怕星越L被赋予了“颠覆者”的名号和使命,也不太可能让其六亲不认地去用大水冲了龙王庙,星越L必定会避开博越的主要售价区间。目前博越车系的指导价区间是8.98-14.68万元,不少城市还有几千元不等的终端优惠,再加上顶配车型卖得并不多,所以博越主销车型的售价区间基本就集中在10-13万元。

吉利星越L的定位必然高于博越,所以其起售价也必定会高于13万元,并且与博越的顶配车型售价相接驳,也就是在14万元左右。在按照其“颠覆者”的概念,必然需要一个具有感官冲击力的起售价,所以将起售价定在13.99万元,既可以打13万元级标配2.0T A+级SUV这张牌,同时又不会对同门的博越构成直接威胁。

第二,吉利星越的指导价区间是在12.78-18.78万元,目前有几千块的终端优势,实际成交价区间大概是12.5-18万元。星越L和星越同属CMA平台的SUV车型,所以理论上同等配置车型的制造成本也该不会相差太大。但考虑到星越L毕竟全系标配了2.0T发动机且车身尺寸更大,成本门槛必然会比中低配车型搭载1.5T发动机的星越略高,所以我们就能大致推测出星越L的起售价比星越略高,而封顶价应该相当,13.99-17.99万元无疑是比较合理的。

​而之所以我推测星越L的封顶价是17.99万元,是因为同等硬件和配置水平的星越顶配车型当前实际售价在18万元。虽说星越L比星越略大,但顶配车型并非主销且高配车型往往有着更多的利润空间去填补车身尺寸所带来的成本,所以星越L的封顶价定在17.99万元也比较合理的。而如果星越L定价高于了18万元,一是离中系车20万元的“定价禁区”太近,有触碰消费者“心理价格红线”的隐患,况且市面上一些合资品牌的2.0T+8AT四驱紧凑型SUV当前的售价也就18万元,远的不说,2021款领克01的2.0T高功率版8AT四驱车型指导价也就19.98万元,如果星越L卖上18万元估计消费者更愿意直接买领克01了。

星越L主要瞄准的是15万元A+级SUV市场换购型需求

那么星越L究竟意在争夺哪片细分市场呢?在我个人看来,当前15万元A+级SUV细分市场就是其主要想要瞄准的市场区间,更多针对的是普通收入水平家庭换购型需求。而正如本文开篇说的那样,有众多几年前购买10万元左右刚需车的家庭开始逐步考虑换车了,他们中的多数都对汽车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知,也有了更高的用车需求,但购买新车的预算较几年前初次购车时并不会提升太多,预算15万元左右意向购买一辆尺寸空间、动力性能比一般紧凑型SUV更大的SUV车型会成为主流购车需求,15万元A+级SUV会成为是一个消费十分密集的细分市场。

​而从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局势上看,15万元正好卡在中系紧凑级SUV强势售价区域与合资品牌紧凑级SUV强势售价区域的中间位置。预算15万元准备换购一辆SUV车型的消费者,要买一辆中系品牌主流紧凑型SUV吧,会感觉换购升级的优越性有没体现出来;买那些合资紧凑级SUV倒是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换购升级的那种心理优越性,但问题就在于这个预算基本只能买到主流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入门版车型,动力基本上只会是佛系的2.0L+CVT,车身尺寸和空间相较10万元出头的中国品牌紧凑型SUV也没什么区别,内饰配置更是低到让人怀疑人生,依然满足不了换购需求用户体验升级的要求,多少会有些两头不到岸的拉胯和尴尬。

星越L就较好地照顾到了这部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尺寸空间,虽说吉利将星越L定义为紧凑型SUV,但事实上这款车近4米8长、1米9宽的车身和2845mm的轴距就在那里摆着,按5座的座椅布局而言车内空间会有多么宽敞不用说。动力总成上,星越L全系标配2.0T发动机,虽然15万元左右的车型很有可能搭载的是低功率版调校,变速箱也匹配的是7DCT,但基础排量毕竟在哪里摆着,况且吉利调双离合变速箱的功底还算不错,所以满足那些有一定用车经验的换购需求用户也是很对味的。设计颜值,一点也不夸张地说,星越L其实就是辆换标的沃尔沃。至于说功能配置,中系车配置高的传统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反正比起同价位的合资品牌SUV,星越L在动力水平、尺寸空间、功能舒适性上都会有十分明显的优势。而与其他中国品牌SUV相比,星越L在造车平台、机械品质、设计档次感上也有着沃尔沃背书这得天独厚的优势,在15万元A+级SUV细分市场无疑能发挥出极大的竞争优势。

​所以由此我们也就能大致推测出星越L的主销车型的基本情况,15万元左右,搭载2.0T低功率版发动机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前置前驱,大五座布局,全独立悬架舒适性调校,配置较高。

结语:如果星越L的实际情况果真如我分析和推测的一样,也算是切中了一个潜力较大且没有多少直接竞争对手的细分市场,市场前景应当是值得期待的。至少我自己就是这么一个在未来一两年内会预算15万元换购一辆大五座、造型设计时尚却不激进、动力水准还不错、机械品质良好、功能舒适性精良SUV车型的家庭用户,若星越L真如我猜测那样,我还是比较愿意考虑入手这款车的。那么这款车型究竟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表现,交给时间来揭晓答案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