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直都在努力进步的楼兰,还是没能改变销量的低靡?

2021年02月23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日产是绝对不乏畅销车型的。紧凑级车轩逸又一次无可争议地成为了销量冠军;濒于换代的奇骏依旧可以年销169582辆;2020年荣膺年度最佳动力车的天籁在去年也销量大增。但在这些车的光辉下,同样来自日产的一款SUV却很少被提及,那就是楼兰。

楼兰是一款中型SUV,也是东风日产旗下定位最高的车型。于是,日产也翻遍了自己的零件库,为其搭载了马力最大的发动机、打造了最长的轴距、加持了最豪华的配置……当然,楼兰也成为了东风日产家族里最贵的成员,在售的6款车型的售价为23.88-37.58万元。

在去年,楼兰全年只卖出了14873台,还不及奇骏一个月所贡献的销量。更不容乐观的是,这款车2020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了33.3%。对比同级的竞争对手,大众途观L去年累计卖出了超过17万辆;同为日系的丰田汉兰达的销量达到了9.5万台。如果说途观和汉兰达有着进入国内较早且具备7座布局的优势的话,那么直到2016年才正式上市,同样仅提供五座车型的本田冠道,却可以卖出52619台,是楼兰的3.5倍。

其实,自从楼兰进入国内以来,这款车的市场表现就始终不温不火,同时日产为了提高楼兰的销量也在不断努力着。2011年9月,东风日产上市了正值第二代的Murano,并为其取名为楼兰。最初的楼兰只有一款车型,搭载的是3.5升V6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了310匹,匹配CVT变速器和四驱系统。并具备了方向盘电动调节、后排座椅加热等越级的豪华配置。这款车的售价更是不菲,为48.88万元。这个售价在当时完全可以买下一台中配的奔驰GLK 300。到了2013年,日产又推出了一款配置较低的3.5L CVT荣耀版车型,但售价依旧高达36.58万元。

进入第三代后,也就是国产的第二代车型,楼兰终于放下身段,低配车型搭载的是2.5L四缸发动机,而为高配车型配置的是2.5升机械增压发动机搭配电动机的混合动力。在传动方面,除了顶配车型为四驱以外,其它车型均为前置前驱布局。这才让楼兰的入门价格降到了和汉兰达相同的水平,但是相比于途观L、冠道、锐界等合资中型SUV,楼兰的起步价格还是偏高。至于指导价格高达37.98万元的四驱车型,更是与同级的其它四驱车型差距明显。

到了2019年改款之后,Nissan Connect超智联系统的加入让楼兰提高了一定的竞争力,同时四驱系统也加持到了配置更低的车型上,不过最便宜的四驱版楼兰依旧售价稍高于同级。至于顶配和次顶配车型还是保持着37.58万元和33.63万元的较高售价,再加上目前BBA和二线豪华品牌中型SUV较大的终端优惠,进一步压缩了楼兰高配车型的生存空间。

除了豪华品牌对于楼兰的影响之外,定位较低的紧凑级SUV同样在抢占着楼兰的市场。以CR-V、RAV4为首的紧凑级SUV越来越受欢迎,逐渐占据了SUV市场的主流的地位。更重要的是,2014年全新一代奇骏的上市让这款车成为了日产旗下最炙手可热的SUV车型,导致楼兰被进一步边缘化。

此外,楼兰在设计上也为其销量拖了后腿。作为一款适合家用的中型SUV,楼兰的外观有些“用力过猛”。这在早期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楼兰上我们就不难发现。与汉兰达、途观L等偏向于“大众审美”的造型不同,楼兰的外观被更加夸张的线条所包裹,就连车灯也采用的是造型复杂的回旋镖式,与目前偏向于简约化的设计风格相反。同时,设计师却为楼兰打造了偏向于保守的内饰风格。特别是挡杆还是还保持了最传统的样式。这也导致楼兰内外的设计风格有着较大的差异,难以满足更多的消费者。

放在最后

距离这一代楼兰上市已经过去了5年多的时间,或许日产可以趁着改款的机会来重新调整楼兰的配置和价格,同时为楼兰配置更多的车型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通过此前曝光的海外版楼兰来看,新款车型的前脸更具攻击性,这也会为楼兰提高一定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