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戴姆勒拆分背后:车企市值不看销量看技术

2021年02月24日 09:4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戴姆勒分拆旗下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业务,并积极推动商用车业务上市是最近比较受人瞩目的新闻。从表面看,戴姆勒拆分商用车业务是为了寻求商用车业务独立发展,并借机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版图;但从实质看,戴姆勒此举是为了花费日渐庞大的乘用车业务发展新四化技术筹集更多的资金;而从更深层次来看,年销量不到50万的特斯拉能够以一万亿美元市值登顶全球汽车公司,更是刺激着戴姆勒这样的老牌车企,进行彻底的变革。】

撰文|张 弛、编辑|康 乔

当前,戴姆勒集团下辖三大板块:大家熟悉的奔驰迈巴赫都归属在戴姆勒的乘用车板块,卡车和客车则在戴姆勒卡车板块,第三块则是戴姆勒的金融以及移动出行板块。戴姆勒商用车板块对于整个集团来说并不鸡肋。2019年,戴姆勒卡车总计销售了约50万台的卡车和公共汽车,卡车和公共汽车的收入分别达到402亿欧元以及47亿欧元,实现息税前利润分别为25亿欧元以及2.83亿欧元。

汽车销量并不决定车企市值

特斯拉全年销量不足50万台,市值却能突破1万亿美元,虽然有美国证券市场泡沫以及美联储货币大放水的大背景,但更多的还是体现出了投资人对特斯拉在三电系统和无人驾驶相关技术领先型的充分认可。反观传统主机厂商,虽然销量不低,但其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相关方面的步伐缓慢,让投资人很难给出更高的溢价和估值认可。在投资人眼里,特斯拉的成功并不仅仅在推出了几款纯电动车车型,它犹如手机行业的苹果当年颠覆摩托罗拉和爱立信一样,特斯拉目前正在一步步动摇丰田大众这些老牌车企的领先地位。

为了应对咄咄逼人的特斯拉,戴姆勒这几年的瘦身速度在不断加快。2020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戴姆勒被爆出将裁员3万人,其和宝马共同设立的像停车应用Park Now以及网约车业务Free Now,也都处在被出售的清单上。此外,更有新闻传出,戴姆勒旗下的传统汽车零部件业务,将会更早地被集团所剥离。参照特斯拉的案例,戴姆勒未来甚至会剥离一些并不盈利的整车制造业务,无论是交割麦格纳这样的代工企业代工,或者说退出一些不盈利的细分市场,都会成为戴姆勒管理者脑海中的方案。而所有这一切都只服务一点,实现戴姆勒的完全转型,成为一家领先的汽车软件公司。至于整车制造业务,可能也是服务于软件目的。正如同现在的苹果,没有任何手机组装能力,但却能坐拥2万亿美元的市值,地位之牢固,无人可以撼动。

拆分上市可获更高估值

现在拆分卡车业务,对于戴姆勒来说时机最为合适。为了应对疫情,欧洲各国也是毫无节制地印钱,而通货膨胀的增加必然会导致优质资产的稀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戴姆勒卡车业务仍然是欧洲大陆上不多的香饽饽,此时上市,必然可以为戴姆勒集团大赚一笔,利用更高的估值支持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另外一方面,对戴姆勒来说,像新能源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事业部上的推进速度不同。单独拆分商用车板块,可以让两大事业群获得更加合理的估值。众所周知,商用车板块更多的看中车辆自身的盈利能力,而且由于其所处的适用环境,更容易部署包括燃料电池以及换电在内的新能源技术,而行驶路径的相对固定,也让L4级这样的高等级无人驾驶系统的部署相对来说难度也更低。而在传统乘用车领域,实现高等级无人驾驶领域依然遥遥无期。

戴姆勒的扩张脚步并未放缓

虽然在传统业务领域以及对待现有的员工团队上,戴姆勒在持续瘦身。但戴姆勒也通过各种渠道招聘大量的软件工程师、电池化学、电气化方面的人才,用以支持公司实现转型,填补传统机械工程师的退出。有了专业的人才团队作为基础,戴姆勒才有更大的底气开展转型:

效仿大众,戴姆勒也有非常明确的纯电动平台规划。2022年开始,戴姆勒将基于大型电动汽车架构(EVA)将推出四款新的电动汽车,首款EQS的续航里程就将突破700公里。从2025年开始,用于纯电动紧凑型轿车和中型车涉及的模块化架构也将实现量产。同时戴姆勒也投入大量资源,通过对逆变器和高压技术的突破,来研发下一代电驱动系统。

作为戴姆勒旗下全资的独立软件开发公司,2017年成立的MBition也正在全力冲刺MB.OS,来为戴姆勒旗下车型构建一个全新的软件架构体系,借以实现将来的戴姆勒旗下车型和iphone手机一样,只要硬件冗余足够,就可以不断实现升级。在这方面,大众同样领先一步,其VW.OS已经搭载在了MEB平台的新车型上,成为大众抗衡特斯拉的又一款利器。但是大众在开发VW.OS上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并导致ID.3在欧洲市场数度推迟上市。

而在戴姆勒的重建中,中国市场地位被不断提高。2020年,戴姆勒在中国交付了超过70万台新车,成为戴姆勒的重要销量支柱。但反观戴姆勒,在国内几乎没有本土的新车研发能力。随着戴姆勒总部将越来越多的资源投向新四化技术,中国的本土研发团队需要承担起越来越大的本土化研发职责。不过戴姆勒在赋予中国更大权力的前提是,其能够解决和北汽集团之间的股权心结,像宝马一样控股华晨宝马75%的股权,应该是戴姆勒在国内的最低诉求。

点评

戴姆勒走的这条路,并不容易,但却是每一家传统车企将来都会面临的痛苦选择。现在壮士断腕,为的是将来能活下去。现在已经远远不是再追求企业规模的时候了,特斯拉已经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掌握核心技术才是王道。整车制造,大可以在以后交给代工厂来完成。这个趋势,值得重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