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一月在华销量环比暴跌35%,难道韭菜不香了?

2021年02月24日 13:57:04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今年元旦,国产特斯拉Model Y以33.99万元的低价上市,引得无数特斯拉粉们兴奋不已,在当天就挤爆了特斯拉线下门店,同时其官网由于访问人数过多而宕机。本以为在国产Model Y的助力之下,特斯拉2021年将在华取得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局。但是,特斯拉却给我们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据中国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年1月,特斯拉在华累计交付了15484台,相比于去年12月份的23804台,销量暴跌35%,可谓是“当头棒喝”。

反观2021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它以238.5%的同比增长,创造了有史以来的单月最高销量纪录,具体为17.9万辆。在此大背景下看特斯拉在华销量环比下跌,就显得十分不同寻常了,按理说在Model Y和Model 3的双车战略之下,其销量应该呈现上升之势,此番环比暴跌难道是国人觉得特斯拉这颗“韭菜”不再香了?

01

特斯拉屡现质量门事件?

其实,从特斯拉国产之后,其销量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不断走高,月销量几乎都保持在上万台,甚至在去年12月份还达到了2万多台的傲人成绩。特斯拉销量高速增长的背后,却是其产品质量失控,各种故障频发,遭到消费者大量投诉。曾有科技自媒体在报道中提到:特斯拉的供应商表示,当对产量的要求达到临界点时,代价将是质量做出牺牲,“解决办法非常简单粗暴,就是把有问题的零件,也就是次品,直接上线”,这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然后针对特斯拉不断爆出的中控屏幕卡顿和黑屏、车辆失速、非受控加速以及电池自燃等问题,特斯拉公关团队不仅仅不从车辆本身质量问题出发,而是频发甩锅给车主,说是“跟车型质量问题问题,是车主操作问题”。鉴于消费者的过多投诉,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约谈特斯拉,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面对政府层面的压力,特斯拉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要深刻反思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高产品质量,尊重消费者权益。其实,对于任何企业和品牌来说,产品质量是首当其冲的,只有你提供了高质量的产品,消费者才会从心底接受并支持你。

02

国产Model Y抢了蛋糕?

国产Model Y的低价入市不仅仅影响到了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甚至是蔚来ES6、理想ONE等造车新势力,同样也能影响到自家兄弟Model 3。对于喜欢SUV的国人来说,33.99万元的售价并没有比Model 3贵多少,而且还能享受到更大的内部空间以及更好的通过性,因此消费者更乐于选择购买Model Y,这势必会分流Model 3的销量。

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就是,目前Model Y的产能受限,交付日期都排到了第二季度末,无法按时向下单客户交付,订单多交付少,就出现了销量的同比下滑。部分消费者由于等待时间过长,且自己又急于用车,就会在其它新能源品牌或者燃油车品牌中选择一辆,种种因素共同协作,才造成了特斯拉销量的下降。

写在最后

虽然特斯拉开年以“暴跌”的方式喜迎2021年,但是特斯拉的市场内潜力我们依然是看好的,特别是你车型布局是当下新能源品牌中相对比较完整的。不过据堂哥了解,还有不少人对于Model Y持观望态度,根据Model 3的价格下降趋势来看,Model Y在以后也大概率会出现“官降”,很多消费者怕自己被当成“韭菜”给割了。而随着后期特斯拉价格体系的稳定以及产能的爬坡,2021年特斯拉在华销量将是一片大涨的上升之势。需要指出的是,面对产品质量问题,特斯拉公关团队不应频繁甩锅,而应从质量问题出发,积极着手解决问题,并尽量减少客户及本品牌的损失,只有这样才能获得销量+口碑的双丰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