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上这个插头要检查好,否则会影响年检!

2021年02月24日 16:3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汽车的普及度越来越高,有车一族也越来越多。不少人把车买回来,对爱车的认识却仅限于必须使用到的油门刹车指示灯按钮而已,就像买一部新款手机回来,却仅仅用它打电话。其他“隐藏”功能,都不甚了解。

举个例子,你们知道方向盘下面有一个隐蔽的、小孔密密麻麻的插口吗?是干什么用的?小编尝试着问了2个7、8年驾龄的“老”司机朋友,都一头雾水。

不管是贵的车还是便宜的车,不管是品牌车还是不出名的车,方向盘下面(有的在油门踏板的附近)都有这样一个口——OBD插口,它的作用可大了。对行车安全、汽车年检、开发汽车“潜能”都有用处!

(先科普一下,OBD 全称是 On-Board Diagnostics 车载诊断系统,它的插口是一个统一的 16 针诊断接口,厂商和 4S 店等都是通过这个接口「读取」车辆行使信息并进行故障诊断的。说的简单一点,OBD 设备就是在车上插一个比优盘大一些的东西,把车辆的各种信息读取出来。)

新标准年检必查

在国六排放标准(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逐渐走向全国范围的同时,机动车年检新标准已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实施(全国范围内)。除常规的年检项目外(如车身外观检查、底盘动态检验等),在尾气排放方面新增外观检查、OBD检查、燃油蒸发检测等内容。

其中OBD检查就要用到这个接口。

在新标准实施一年多来,似乎总会听到因OBD检查不合格而无法顺利通过年检的消息。

首先,我们要知道,在用汽车在新标准下进行车辆年检时关于OBD检查的基本项目有:

故障指示器状态

诊断仪实际读取的故障指示器状态

故障代码

MIL灯点亮后行驶里程

诊断就绪状态值

其次,我们还必须弄清楚OBD检查不合格的评定标准是:

故障指示器故障(含电路故障)

故障指示器激活

车辆与OBD诊断仪之间的通讯故障

仪表板故障指示器状态与ECU中记载的故障指示器状态不一致时

车辆污染控制装置(如三元催化器等)被移除

诊断就绪状态项未完成项超过2项,均判定OBD检查不合格。

其中就绪状态是指:

自前一次清除故障信息后,某一或一组监测功能能否运行的状态。即在最后一次清除故障码后,当该就绪状态所表示的监测功能已经运行并得出存在故障或不存在故障的结论后,此就绪状态应被设置为“已完成”。若通过OBD诊断工具将故障码删除,则就绪状态为“未完成”。

就绪状态未完成,会在以下两种情形下出现:

情形一:对应项确实存在故障(此时需进行故障排除)

情形二:清除故障码后,部分部件就绪状态需要重新验证(需路试完成)

检查排除故障

除了在年检中让检测站的人排查,平时车主自己也可以插上OBD检测一下汽车的数据,某些故障是可以自己解决的,根本不去修车行,省下一笔修车费。即使汽车没有出故障,也可以定期通过它检测汽车,预防汽车出现故障。建议大家在年检前可自行检测一下,看汽车存在什么问题。有问题及时修理,这样能保证年检一次通过,不会耽误时间。

开通、更改汽车隐藏功能

比如说一些改装店加装了一些需要编程匹配的硬件,胎压监测、瞬时油耗更改、面板中的胎温显示、自定义氛围灯、座椅通风等,加上的硬件需要用电脑开通,OBD就可以代替电脑直接开通这些功能。

买二手车的重要指标

不少人喜欢买二手车,因为二手车比新车便宜得多。有的二手车被翻新过,外面是好好的,里面却存在一些暗病。这样的车买了,开一段时间就可能出问题。买之前记得通过OBD检查车辆的一些重要指标,看二手车的哪些指标参数不对,是不是存在问题。避免买到有缺陷的二手车!

看完这些,是不是感觉对爱车有了一个新的认识?马上要年检的朋友,先去自查一下爱车有没有故障。其他车主朋友,也可以去发掘一下爱车有什么帅炸天的隐藏功能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