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别着急反驳 为什么说横置前驱才是汽车技术发展的体现

2021年02月24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从汽车发展的历史轨迹来看,确实是先有的后驱,再有的前驱,但如今,普罗大众对汽车是否高级的评价,很大部分来源于驱动形式,普遍认为,后驱比前驱更高级,也更具有技术含量。所以,凯迪拉克才想出“没有后驱、不算豪华”这种极为洗脑的营销文案。

单从制造成本方面来考虑,是这样的没错,目前前驱车的制造成本确实低于后驱,正所谓贵的才是对的,不可能成本更低的前驱会比后驱高级,但是你知道吗?汽车发展至今,逐渐从后驱演变为前驱,看似节省成本的背后,是汽车发展所带来的必然,某种程度上来说,横置前驱这种结构,才是汽车智慧的体现。

为什么这么说呢?AM车镜就给大家先来聊聊最为常见的横置四驱结构,这种结构出现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两大纵置后驱布局所没有的优势,一是发动机横置能够有效节省空间,二是缺少一套传动装置,更利于轻量化,传动效率也更高,所带来的直接受益,是油耗经济性的提升,这两点优势,也是所有普通家用车最为看重的优点。

但是你要知道,为了能够达成这样的优势,在由后驱向前驱过渡的时期,汽车工程师们解决了很多的难题,首先一点,便是动力、变速箱、悬挂之间的矛盾,在小排量涡轮增压乃至强劲自吸引擎没有出现时,发动机的大致特点是,要有足够的体积,足够的排量才能支撑动力,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二三十年前的车型,搭载了V6甚至V8引擎,其输出参数其实与现如今的L4乃至L3增压引擎相当。

那么问题来了,横置发动机布局本来就极为占用引擎舱空间,这让变速箱在布置时非常尴尬,但是,如果将变速箱做小,也就意味着内部齿轮要缩小,甚至变薄才能缩小变速箱体积,那么,其所承受的扭矩就必然降低,这点与消费者越来越高的动力要求相违背。

再者,大体积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即便能够勉强塞进去,但前悬挂怎么办呢?要知道,那时候小而精巧的前麦弗逊悬挂尚未普及,双横臂悬挂才是主流,所以,无论如何,狭小的引擎舱内,是无法兼容这三个大件的。

第二点,由于横置前驱的布局原因,其两边的半轴长度不等,因此,行驶的不稳定性就更为凸显,想要让横置前驱行驶变得稳定,唯一剩下的途径便是降低转弯半径来获取,而我们都知道,前驱车型天生转向不足,再降低转弯半径,会让前驱车几乎寸步难行。

那么,如今的前驱结构为什么大行其道?就是因为汽车技术的发展,解决了上述很多问题的难点,首先,便是小体积的发动机也能够爆发出足够满足需求的动力水平,变速箱同理,小体积的变速箱已经不会再因为承受问题拖发动机的后腿。其二则是麦弗逊式前独立悬挂的普及,让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布局能够更为从容,同时,麦弗逊悬挂本身也拥有不俗的性能。

而第三个关于两侧半轴长度不等的问题,其实也与横置前驱布局的顺利实现有很大关系,即便是如今,半轴长度不等依旧是横置前驱布局的天生缺陷,但因为汽车技术的进步一直在优化,发展至如今,这点已经不能对汽车驾控产生根本性的影响,简单直说,就是已经不影响使用了,这种缺陷已经可以被忽视。

为什么这些问题如今都可以顺利被解决,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材料学的进步,举个例子,金属强度不足时,想要更结实,唯一的办法就是做大做厚,而现在金属材料已经不需要通过堆体积的方式来达到强度目标,可以做的小而薄但符合强度要求,就是因为这一点,发动机、变速箱、悬挂才得以越来越小,横置前驱布局才得以顺利实现。

所以,为什么横置前驱这种结构,才是汽车智慧的体现,你明白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