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市场再添一强将 现代 IONIQ 5正式亮相 | 汽车商报

2021年02月25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永恒”,在汉语词典里,它的含义为精神和世界永远存在、不变,象征人们对生命和世界的美好愿望。如今在汽车领域,它似乎被IONIQ 5重新定义了。在现代汽车高级副总裁兼全球设计中心负责人李相烨(SangYup Lee)看来:“IONIQ 5是对‘永恒’的重新定义,是一条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共同主线。”

李相烨为什么能如此有底气地说出这个话,IONIQ5的“永恒”如何通过自身特点体现出来?除了“永恒”,IONIQ5还有哪些亮点值得大家期待?对于现代汽车而言,IONIQ5在其战略和规划上起到了什么作用?

2月23日,现代汽车纯电动中型CUV IONIQ5如期举行了全球线上首秀。IONIQ5的推出,意味着现代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正式开启了崭新篇章。在现代汽车看来,IONIQ 5树立了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的全新标杆,重新定义了环保电动出行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获悉,现代汽车IONIQ 5将从2021年上半年开始在部分地区上市;在中国市场,IONIQ 5将于上海车展上完成中国线下首秀,未来也将正式引入中国市场。此外,在IONIQ 5上市之后,现代汽车还将陆续推出中型电动轿车IONIQ6和大型电动SUV IONIQ7,不断扩大IONIQ纯电产品系列。

01 突破现有汽车设计规则

据官方介绍,IONIQ 5依托专用电动汽车平台,其设计理念突破了现有汽车设计规则。

在造型方面,IONIQ 5的设计灵感来自现代汽车首款量产车型——Pony,用极具现代审美观的线条与历史记忆相融合,体现了现代汽车45年来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历程。现代汽车官方表示,这是对“永久流传”设计主题的重塑,并将随着IONIQ产品系列的扩充而不断加强。

从外观来看,IONIQ 5的跨界车造型实现了独特的车身比例和具备极短前后悬的超长轴距,车身尺寸分别为4635/1890/1605mm,轴距为3000mm,作为中型CUV的IONIQ 5具备了D级车的超大越级空间。在车侧,车门部分三角形的线条延续自现代45概念车,立体感强,高腰线设计则更好突出了新车的运动化风格。

作为现代汽车首款采用蚌壳式动力舱盖的车型,IONIQ 5车身覆盖件更为紧密;其经过空气动力学优化的车轮,进一步展现了“参数化像素技术”的设计主题;此外,它拥有20英寸超大直径,这是现代汽车电动车型上配备的最大尺寸轮毂。这些设计要素在现代汽车E-GMP平台上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放大,造就了IONIQ5完美比例。

除了外部造型,其内部设计与空间也是亮点之一。内饰设计方面,IONIQ 5贯彻了“Living Space(生活空间)”这一设计主题,风格简洁。其12英寸的液晶仪表盘与中控屏,再加增强现实平视显示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车内的科技化氛围。不过,车内最具特色的当属向后滑动140mm的可移动中央扶手箱及提供“零重力”倾斜角度设定的前排电动座椅。

此外,在人车接触的部位,如座椅、顶棚、车门饰板、地板和扶手等处,IONIQ 5均采用了可持续环保材料,并提供环保太阳能车顶选配,从而提高能量效率。太阳能车顶还可以减少电池电量损耗,同时延长续航里程。

02 E-GMP平台首款量产车型

作为现代汽车E-GMP平台上打造的首款量产车型,IONIQ 5的亮点不止内外部造型设计。

得益于E-GMP平台,IONIQ5可同时支持400V和800V充电桩。作为全球首创的专利技术,该平台的多功能宽电压超高速充电系统可充分利用车辆的电机和逆变器,无需额外组件或适配器即可兼容400V充电,实现稳定的充电兼容性。当使用350kW充电桩进行充电时,IONIQ5从30%电量充至80%只需14分钟,充电5分钟能增加100km的续航里程。

同时,IONIQ 5可提供多种PE(电力)系统配置,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消费者的差异化出行需求。其中,IONIQ 5顶配版配备了前后双电机,可实现全轮驱动(AWD),配以72.6kWh电池组,整车综合最大功率达225kW,最大扭矩为605Nm,百公里加速仅需5.2s。

IONIQ5的另一创新功能是车载对外供电功能(V2L),该功能将充分拓展用户可持续电动出行生活方式。无论车辆行驶还是静止,用户均可轻松利用IONIQ 5为其他电动设备充电,例如电动自行车、滑板车等设备。

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E-GMP平台上。据了解,现代汽车于2020年末推出的E-GMP平台,其可以实现跨车型和跨级别的灵活产品研发。换言之,不管是轿车、CUV亦或是SUV,A级、B级或C级车型,该平台都能覆盖到。除了在车型研发上拥有极高的灵活性和宽容度,E-GMP平台还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速度和驾控的追求。据悉,该平台可打造百公里加速不到3.5秒、最高时速可达260km/h的高性能车型。

此外,从电池和电机到车身和底盘结构,E-GMP平台通过最优化设计以及多项新技术保障了乘客和电动车型的安全。同时,E-GMP平台搭载了全新的PE系统,涵盖了全新研发的电机、减速器、控制电机的逆变器以及电池等部件。

从跨级别/跨领域的车型覆盖,灵活/宽敞的空间布局,安全性的多重加码,驱动系统的技术革新等角度审视,E-GMP平台展现了现代汽车集团的先进的技术储备。除了IONIQ5,后期随着新一代其他电动车型的相继入市,有分析认为,现代汽车有望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03 “2025”战略有序进行

当然,除了IONIQ 5这一款纯电动汽车,在后续的时间里,现代汽车还将陆续推出涵盖轿车与SUV领域的一系列纯电动车型。计划表明,IONIQ 6将在2022年发布,而IONIQ 7则将于2024年面世,这些车型都将推动现代汽车“2025”战略落地。

去年12月,现代汽车新上任的社长郑义宣制定了全新的电动战略——“2025战略”。新的“2025战略”设立三大战略方向,一是全面提升汽车业务及电动化领域竞争力,二是为提供业内领先的出行服务夯实根基,三是加强在氢能生态系统的领军地位。同时,该战略计划到2025年,电动汽车销量达10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10%,并成为全球第三大环保汽车制造商。

事实上,作为现代汽车首款战略产品,随着IONIQ5的亮相,现代汽车“2025战略”也正式拉开帷幕。

目前,电动汽车领域的战争已全面打响。造车新势力不断冒头,各传统车企也纷纷推出全新电动汽车品牌。不过,多数车企目前推出的更偏向概念产品。在这个背景下,IONIQ5顺利完成首秀任务,稳稳保住目前地位。有分析指出,未来,随着更多产品的推出,现代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股浪潮中能成为更耀眼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