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字车评丨持续深入融合,吉利、沃尔沃达成“最佳合并”

2021年02月25日 12:07:03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2月24日,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

吉利收购沃尔沃到昨日双方进一步联合声明,沃尔沃吉利发展走入新阶段。按照官方说法,双方进入合并。但从实际来看,双方只能算作是深入合作,并不真正意义上合并。真正意义合并参考法国PSA集团和FCA集团来看,吉利沃尔沃并没有做到。

2021年1月4日,PSA与FCA宣布两家集团各自召开的股东,PSA与FCA的合并交易均获得压倒性多数投票批准达成合并案。最终,PSA与FCA于2021年1月16日完成合并,合并和后Stellantis集团正式成立。集团中,PSA与FCA股权占比为50%:50%,PSA拥有6席董事会席位,FCA拥有5席。

反观吉利沃尔沃的合并,实则双方仅在合作层面进行了进一步深化。

吉利沃尔沃双方合并方案可以看出,本次所谓合并主要涉及动力总成业务、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以及领克汽车海外渠道等内容。双方意在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减少冗余成本,提升优势互补。

在关键的汽车动力总成核心,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吉利沃尔沃领克等旗下品牌任何一款车型都将搭载同一家动力总成公司生产的动力总成配件。实际上,目前吉利沃尔沃领克也属于三方共用动力总成的现实。不同的是,动力总成新公司将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

其次,双方将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目前,双方已经共同研发出共享的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而接下来双方则会进一步研发下一代的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据了解,沃尔沃吉利领克以及极星品牌都可以共享该架构。

此外,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总体而言,本次深入的合作或合并都将使得吉利沃尔沃融合的更加深入和紧密,同时有利于集团减少成本,让力往一处使,最终通过不同品牌向消费者输出不同定位的产品。

对于领克而言,本次合并对领克的影响和意义更大。本次合并方案为领克品牌解决了海外市场的问题。虽然领克已宣布进入欧洲,但新品牌势单力薄,而新的合并案必然将使用欧洲沃尔沃的销售渠道为领克铺路,让领克更加迅速的融入欧洲市场,以此实现领克的全球梦。

总得来讲,吉利沃尔沃的本次合并是相对比较保守的,但也从实际层面解决了一些问题。书戈认为,也许未来时机合适时,双方的合并会进一步深化直至彻底合二为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