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上半年小客车指标申请两周内截止,5月26日配置新能源指标

2021年02月25日 13: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中国是汽车产销超级大国,而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同时也是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自然承担着巨大的交通压力。因此北京从2011年开始就实施了小客车摇号政策,即便如此,2020年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依然达到了603万辆,位列全国第一名,比排名第二的四川成都多了将近60万辆。

随着交通网络与技术的进步,北京的小客车摇号政策也在不断的修订、进化之中,2020年12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正式对外发布北京小客车摇号新政,新政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目的在于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有序退出,即每人名下只能保留一个指标。

新政的具体变化主要有以下七点:

1、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配置指标

普通指标:“无车家庭”与个人同时摇号。

新能源指标:“无车家庭”以积分多少排序,个人以申请时间轮候。

2、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指标

普通指标:通过家庭积分赋予“无车家庭”远高于个人的中签率。

新能源指标:家庭新能源指标占比设置三年过渡期。

2021年60%的新能源指标向“无车家庭”配置,2022年比例占到70%,2023年至以后,80%的新能源指标向“无车家庭”配置。

3、调整指标申请时间和配置频次

①由每月申请调整为每年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集中申请。

②由每年配置6次改为3次,其中5月配置新能源指标,6月、12月配置普通指标。

4、取消申请更新指标时限

车辆出售、报废后不再要求必须在12个月之内申请更新指标。

5、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本市小客车有序退出

个人名下有多辆车的,只能选择一辆申请更新指标,多余车辆可向符合条件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家庭关系存续期需达到一年以上)。

6、鼓励存量车“油改电”

持普通小客车指标购置新能源车型,在新能源车型出售报废之后,仍然可以申请普通小客车更新指标。

7、增加了制造业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为条件申请指标

迄今为止北京小客车摇号新政已经实施了两个月,据北京日报客户端2021年2月24日消息:北京上半年小客车指标申请将于3月8日按时截止,于5月26日开始配置新能源指标。根据新政规定,1月1日至3月8日是指标申请人填报和提交申请的时间,在此期间,“无车家庭”申请指标、夫妻间申请变更登记车辆、“一人多车”的车主申请向亲属转移登记车辆等业务,均可以通过指定网站申报。

为方便市民办理个人、家庭申请指标,京牌小客车变更或转移登记资格申请等相关业务,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网站近日公布了各区窗口业务范围及所需材料明细单。

5.26日起配置今年新能源指标

根据新政每年两次(1月1日-3月8日、8月1日-10月8日)的指标申请规定,今年上半年的指标配置申请时间距离结束时间节点3月8日只剩不到两周的时间。

以家庭为单位提交申请,可选择新能源指标或普通指标,也可只选择普通指标。选择新能源指标或普通指标的,先参加5月26日的新能源指标配置,若入围,不得参加普通指标配置;未入围的可继续参加普通指标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申报期间内只可提交一辆京牌小客车的变更或转移登记申请。申请经审核通过,且在车辆管理部门办理完成车辆变更或转移登记手续后,才可继续申报其他车辆的变更或转移登记申请。

另外,除个人放弃新能源指标、家庭配置指标中的“重新申请”、“取消申请”以及向父母子女转移登记资格申请中的“新申请”、“重新申请”、“取消申请”等业务不可代办外,小客车指标“账号信息”、“配置指标”和“更新指标”这些业务因本人不了解网络操作、不在国内或本市、因重病不便亲自前往窗口等原因,可委托其直系亲属代办,代办时需持有委托书、本人和代办人身份证、以及户口簿、结婚证、或公证书原件。

最后,京牌小客车所有人身份信息在车辆出售、报废前发生变更的,或原车登记信息有误的,需按照《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相关规定,持相关材料到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办理车辆登记信息更正手续,再通过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或各区窗口申请更新指标。

京牌小客车所有人身份信息在车辆出售、报废后发生变更的,可办理“指标信息变更”业务。申请人提供的户口簿中需有明确的身份信息变更内容及变更时间。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大陆通行证号变更不需提供户口簿,但需提供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大陆通行证。注销中国国籍的还需提交户口注销证明。外籍人员护照号变更不需提供户口簿,但需提供驾照、新旧护照和住宿登记表。现役军人和武警的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中,登记的居民身份证不能变更为军人证件。

北京小客车摇号新政的实施,能够有效打击通过违反指标管理条例、钻条例空子牟利的不法行为,同时也能把机动车指标这个公共资源更加公平合理地分配,有利于人民,也有利于交通。

(政策信息来源于北京日报客户端2021年2月24日消息与北京本地宝2020年12月7日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