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仍为技术合作,吉利沃尔沃股权合并难推行

2021年02月25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2月24日晚间,吉利汽车发布消息,宣布其与沃尔沃汽车业务合并重组一事已经达成“最佳”方案。双方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结构的基础上,将进行一系列的业务合并及合作。今天资本市场也对二者的合并做出反应,今日开盘后,止住了连续5日的跌势,截止中午,涨幅超过4%。

根据最新的方案,双方的合并方案主要是在汽车新四化等领域的深化合作,而未涉及到股权及资产。具体来看,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将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沃尔沃吉利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寻求开放协同,合纵连横。”吉利汽车集团和沃尔沃汽车集团均为吉利控股旗下的子公司。过去十年间,双方之间已有较为深入的业务合作。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吉利汽车首次对外披露了寻求与沃尔沃合并的消息,但疫情冲击加之诸如戴姆勒在内的大公司都在进行拆分选择轻装上阵,这在业内看来是双方放弃进行复杂的业务和架构合并,转而在技术方面寻求共赢的主要原因。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股东希望双方通过合作发挥协同作用、提升竞争力。但是很多投资者也很担心,如果按照以往的合并到上市公司里来,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沃尔沃如何估值、上市公司要付出多少的代价、股东的股份稀释等。” 2月24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蛇吞象”十年间,为何此时合并

根据吉利的记录,早在2002年的一次会议中,中高层都参加了,当时的领导人李书福说:收购沃尔沃,现在该做准备了。于是5年后,李书福见到了福特汽车CFO勒克莱尔,传达了想要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的想法。且在当年成立了V项目团队。在2009年,吉利福特汽车经过几轮交锋在09年圣诞节之际,双方同时宣布达成共识。

吉利“蛇吞象”沃尔沃后,并没有将其合并,而选择放虎归山且各自独立发展,为何在现在节骨眼上进行合并,根据官方表述,与沃尔沃合并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双方深化合作,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更加有效协同,从而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而这个新集团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抵御外部风险和体现规模化优势,更在于通过联合研发共同应对席卷全球的汽车“新四化”浪潮。

“其实沃尔沃吉利早有合并的想法,但是可能双方并没有找到一个合理均衡的点,且在资本市场上还是有些问题,所以选择双双合作的方式更为稳妥且恰当。”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中车网。

而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中车网致电时表示:“为何收购之初并没有选择合并,一定程度跟其当初签订的收购协议有直接关系,条款可能是建立在沃尔沃独立运营的基础上。”

他补充道:“为何选择现阶段来合并,与沃尔沃在国外市场销量和常年不高赢利点有直接的关系。”

据公开数据,2009年沃尔沃全球销量约为33.5万辆,2019年全球销量达到70.5万辆,年销量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而盈利方面,在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第一年,沃尔沃便实现扭亏为盈,到2019年,沃尔沃实现营业利润143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04亿元)。 虽然销量实现上涨,但利润增长率仅为0.8%,沃尔沃后劲略显不足。沃尔沃相比在福特旗下现在日子好过了很多,但对吉利来说其价值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崔东树说道。

作为豪华品牌,要保持足够的竞争力必须要进行持续大量的投入,过去几年虽然在吉利的支持下,沃尔沃完成了现有车型的换代工作,但换代周期过于冗长,屡屡错失市场机遇,最典型的就是国产S60,居然是在国外上市近两年后才实现国产,而且目前沃尔沃的车型阵容也不够完善,即便是跟雷克萨斯或者凯迪拉克相比也存在短板,更无法比肩BBA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