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度国内纯电动车型投诉排行榜

2021年02月26日 08:19: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纯电动车总投诉量为1,837宗,与2019年相比增加434宗,上涨30.9%。其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车主投诉的纯电动车型有153款,较2019年增加42款车型。在2020年车质网受理的投诉中,绝大部分为自主品牌车型。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0年度国内纯电动车型投诉排行如下: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928.8万辆,同比下降6.8%,整体仍处于下降通道,但降幅较2019年进一步收窄。相比之下,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依旧火热,2020年累计销量110.9万辆,连续第三年突破百万辆大关,较2019年上涨9.8%。其中,纯电动汽车的占比持续攀升,2020年占比已超过80%。随着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纯电动汽车的投诉量在2020年也呈现出阶梯式增长。

具体到榜单,前十名车型与2019年大致相同,但各车型排名发生变化,众泰E200依旧稳居第一名的位置,但投诉量同比有所下降;奇瑞小蚂蚁投诉量同比出现激增,较2019年暴涨约1.1倍,排名升至第二名。总体来看,“动力电池故障”和“充电故障”依旧是国内纯电动汽车投诉的焦点问题。

数据看点:

1、2018款车型依旧是投诉重点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型投诉中,2018款和2019款车型依旧成为投诉量最高的两类年款车型,同时随着2020款车型的陆续上市,其投诉量也略有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众多新车上市,2021款车型投诉量逐步提升,投诉多集中在欧拉黑猫车型。

从2020年纯电动车出现问题时间段统计中可以发现,国内纯电动车购车在1-3年内发生故障的车型投诉量最高,达到了614宗,相比2019年增加了183宗,而购车三年以上涨幅同样明显,2020年接到的相关投诉为302宗,比2019年增长了78.6%。从整体来看,2020年纯电动车各个问题时间段均有不同幅度增长。

此外,在2020年纯电动车投诉车辆行驶里程统计中,60000公里以上出现故障的投诉量和投诉占比提升明显,投诉量同比暴涨约2.3倍,占比提高8个百分点。此外,30000-50000公里出现故障的投诉量也呈现大幅增长,较2019年上涨83.1%从纯电动车出现问题时间段和车辆行驶里程统计中可以发现,早期上市的老款纯电动汽车质量问题依旧严峻,投诉量持续高企。

2、质量类问题仍是重点服务问题有明显增长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0年单纯质量问题依然是投诉重点,投诉占比较2019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同时投诉量首次突破千宗,同比上涨34%。相比之下,综合问题的占比较2019年出现下降,可见国内纯电动汽车消费者的投诉目的和诉求更为明确和聚焦。

从2020年纯电动车八大系统投诉占比情况来看,车身附件及电器、变速箱以及前后桥及悬挂系统的投诉问题有了明显增长,其中车身附件及电器的投诉故障数较2019年增加了395个,占比提高9.1个百分点。投诉仍集中在动力电池故障、充电故障、空调问题、续航里程不准等问题,上述故障已成为国内纯电动汽车普遍存在的问题。

服务问题方面,服务态度、承诺不兑现以及销售欺诈的投诉问题点涨幅明显,投诉占比较2019年有所提高。值得注意的是,配件争议问题相比2019年下降幅度较大,侧面也反映出企业解决消费者诉求的能力有所提升。

3、合资品牌投诉量占比创新高

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2020年自主品牌依旧是纯电动汽车投诉主体,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0年自主品牌纯电动汽车累计投诉量为1,764宗,较2019年上涨了28.6%。合资品牌投诉占比达到近4年来的新高,而自主品牌的投诉占比略有下调,但仍占据绝对高位。

从各国别投诉情况来看,国内自主品牌高居榜首,1764宗的投诉也是近年来投诉的最高点。相关投诉主要集中在“动力电池故障”、“充电故障”、“空调问题”以及“续航里程不准”不准等问题上。德系与美系品牌纯电动车型投诉量也也同样上涨明显,较2019年分别增加了17和11宗,其主要集中在进口奥迪e-tron、上汽大众朗逸·纯电以及进口特斯拉MODEL 3车型上,而其余品牌虽然投诉量在2020年有所增长,但数量均维持在个位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