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三款纯电车型二次自燃再召回 数量不多事情不小

2021年02月26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月24日,现代汽车宣布,因车辆存在起火风险,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Kona EV、Ioniq和Elec City三款车型,共计8.17万辆,其中2.67万辆来自韩国市场,剩余5.5万辆来自欧美等市场,受影响的车辆可以在现代服务中心和Bluehands更换电池系统。

现代汽车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此次召回的成本约1万亿韩元,包括去年10月份首次召回产生的389亿韩元成本,但最终金额将与动力电池供应商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LG Energy Solutions)协商后决定。

其实,这并不是现代汽车第一次召回Kona EV车型。2020年10月,因发生多起自燃事件,现代汽车便在全球范围内召回7.7万辆现代Kona EV,对召回车辆更新了电池管理系统软件。但第一轮召回计划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2021年1月,一辆已经完成软件更新的Kona EV发生起火自燃,不仅备受韩国媒体关注,还引发了韩国当局对第一次召回是否足够展开调查。

自2018年现代Kona EV上市以来,共发生过15起自燃事故,有11起发生在韩国本土,加拿大发生过2起自燃事故,芬兰与奥地利各发生1起。10余起自燃事故引起了多个韩国政府部门的注意和调查,包括韩国国土、基础设施与运输省以及韩国交通安全局。

其中,韩国国土交通省汽车安全研究所早在2019年着手对这一车型是否存在制造缺陷进行调查。在现代Kona EV第一次召回文件中,韩国国土交通省将起火矛头指向动力电池供应商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并指出电池单元制造不良,内部短路可能会引起火灾,正负极板之间的分离膜存在生产质量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LG能源解决方案并不认同韩国国土交通省的调查结论。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表示,现代汽车在其电池管理系统中误用了LG关于快速充电逻辑的建议,电池不应被视为火灾风险的直接原因,在与现代汽车联合进行的复测实验中,并没有出现类似的起火隐患。

虽然现代汽车召回的三款纯电动汽车均搭载了由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在中国南京工厂生产的部分高压电池系统组件,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车型并不在召回之列。据了解,2019年现代Kona EV车型引入中国市场国产,并命名为昂希诺(ENCINO),国产后该车型并没有搭载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所提供的动力电池,而是选择宁德时代提供的电池组,因此国产车型并未涉及此次召回。

此次大规模召回计划也使得现代汽车与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之间裂痕,有意减少该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尤其是基于E-GMP平台研发生产的产品。近日,现代汽车宣布选择SK Innovation和宁德时代作为其E-GMP平台的电池供应商,将为2023年后上市的现代电动汽车提供第三批锂离子电池。

据了解,此次现代汽车动力电池采购设计三款基于E-GMP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宁德时代为两款车型提供动力电池,另一款车型则由SK Innovation供应。

而针对LG能源解决方案公司生产的动力电池能否搭载在E-GMP平台车型中,据外媒报道称,LG将通过与现代在印尼的合资企业供应电池,于2024年搭载在 Ioniq 7车型上。因此,LG极有可能不会为即将在中国和韩国上市的现代电动汽车供应电池。

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或许是现代汽车经历过此次召回后最大的感受,也凸显了现代汽车分散动力电池供应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多家动力电池生产企业进入供应体系能够实现稳定供应,即使一家动力电池企业出现问题,也不会“全军覆没”。(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