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肾”长大了!宝马进气格栅设计变迁

2021年02月27日 08:15: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近两年,宝马新车型的进气格栅尺寸越来越夸张,这一宝马标志性的经典设计再次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从最初纯粹的功能性设计,到如今成为宝马品牌最具辨识度的元素,车头的“双肾”历经了八十多年的设计变迁,传承经典的同时也不乏紧随时代的创新,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宝马这对“大鼻孔”的设发展历程。

宝马 宝马4系双门

1928年,宝马收购了迪希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Dixi Automobil Werke AG)。迪希当时唯一的产品3/15,摇身一变成为了宝马3/15,这是宝马从飞机发动机和摩托车制造向汽车制造转型迈出的第一步,然而宝马经典的“双肾”格栅设计并没有出现在这台车上。

直到1933年,Fritz Fielder设计的宝马303才成为了第一款采用“双肾”格栅设计的宝马汽车。当时设计师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为了寻找改善空气动力学性能的方法,从而促使了这一经典设计的诞生。他自己可能也没有想到,他造就了宝马品牌未来极其重要的部分。

“长鼻孔”这一概念从30年代起到战后几乎没有太大的改变。宝马328在赛道上的出色成绩让BMW这个品牌被欧洲人所熟知,也让“双肾”设计被大家铭记。二战后的宝马501和502也延续了长鼻孔的设计。这一设计在宝马503上开始有所改变,它不再竖直贯穿整个车头,高度有所降低。

二战过后,宝马曾一度被禁止生产汽车、摩托车,直到1951年才再度推出501轿车。而501以及后续推出的502车型被视为宝马7系鼻祖,在当时被称为“巴洛克天使”。

1957年,宝马507把双肾设计带到了另一个境界,设计师Albrecht von Goertz将双肾进行了水平方向的拉伸,短而宽的造型让双肾和车灯形成了更好的融合。507是宝马首次将“双肾”进气格栅做横向拉长的产物,几乎占满了前脸部分,看起来气势十足!507上的这一设计还在之后的宝马Z8上得到了致敬。

时间来到1961年,宝马革命性的New Class系列面世,第一款车命名为宝马1500,它被认为是宝马5系的鼻祖。1500依旧延续了“双肾”进气格栅,但其造型被缩小不少,跟今天的宝马双肾比起来,可谓内敛低调。

1968年,宝马发布了代号E9的全新车型,也被称为BMW New Six CS。全新的E9车型相对于前作2000CS最大的改进是动力系统的升级,同时也进一步确认了宝马未来外观设计的重要特征:双肾+双头灯风格,也就是后来我们熟悉的宝马设计风格。

在七八十年代的主流宽格栅开口和圆形前大灯的设计风潮下,宝马也出现过几款非主流车型,例如宝马Z1、M1和8系的双肾开口就非常袖珍,同时保留了两侧的横向格栅。

1972年法兰克福车展,第一代宝马5系E12正式亮相,E12的外观设计交给了意大利博通设计公司,由著名的意大利汽车设计师马塞罗·甘迪尼主持设计。在那个以5系为典型设计代表的年代,宝马车系整体前进气格栅由当年的竖长巨大,变得方正且规整,辨识度极高。

“双肾”和天使眼的结合出现在第四代宝马5系(E39)改款上,这个时代的宝马开始逐步抛弃平直线条,车身设计变得圆润光滑。

除了我们所熟知的“双肾”造型,在8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宝马还对这一经典设计进行过非主流的改造,其中最大胆的一定要属Bertone设计的Garmisch,它将“双肾”设计成了菱形,可能是实在没有什么美感,该车型也就在短时间内结束了生命。

“双肾”的诞生与发展

时间来到21世纪,“双肾”中网的尺寸又进一步增大,出自克里斯·班戈之手的E60 5系在宝马车型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凭借这位天才设计师超强的创造力,将圆润线条勾勒出的中网与焕然一新的车身设计完美融合,在当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在代号为F01/F02的宝马7系上,这对进气格栅的轮廓逐渐开始摆脱了之前圆润的轮廓,开始增大尺寸,并将线条拉直,不得不说这样的设计变化,对于车头气势的提升相当明显。

宝马在“双肾”进气格栅的基础上还开发了一些实用功能,比如主动进气格栅系统,当发动机不需要大量冷空气时,可以主动关闭进气格栅,以减小行驶时的空气阻力,同时快速提升发动机的工作温度。

如今中期改款之后的新7系,车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超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因为其尺寸极其夸张,也在网络上引发了大量吐槽和调侃。但当我们拨开图片,见到实车时,完全感受不出这对超大“鼻孔”有丝毫违和感,反而增添了这台豪华D级车的气势与体量感。

作为宝马的旗舰SUV,X7拥有庞大的身躯,配合超大尺寸的镀铬“双肾”,使得车头的侵略感急速上升,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视觉观感。

全新4系双门轿跑的“双肾”,则与其他在售车型不同,其设计更为贴近当年的概念车Vision Dynamics,大家对于其美丑的评论也各有千秋。

其实在10年前,宝马就已经预告了今天4系双门轿跑巨大的“鼻孔”设计。2011年,BMW 328 Hommage概念车展示了BMW将经典车型现代化的想法。车头部分最吸引人的就是那巨大的垂直格栅,从引擎盖的顶端几乎一直延伸到了地面,与现在最新车型的设计语言如出一辙。

2017 Vision Dynamics

2020 BMW i4 Concept

宝马 宝马7系

编辑点评:在即将到来的电动时代,由于电动汽车不需要进气系统也不需要大面积的冷却散热,所以进气格栅只起到象征性的装饰作用,从近几年亮相的概念车来看,宝马的“双肾”设计在未来依然可以得到很好的传承,甚至随着技术的发展,还可能会在上面增设诸多新奇的功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