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跑何必非要V12 V6+混动也能胜任 迈凯伦Artura技术解析

2021年02月28日 09:28: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曾几何时,混合动力是低油耗的代名词,例如丰田的普锐斯,百公里油耗可以轻松达到4L以下。但这一切从2013年开始发生了转变,因为当时超跑界诞生了三大神车——法拉利LaFerrari保时捷918 Spyder和迈凯伦P1,它们不约而同的都采用了混合动力,至今依旧是可以称霸超跑界的重量级车型。

也许也是从那个时间开始,超跑工程师们逐渐意识到,原来电动机的加入不仅可以让普通家用车降低油耗,也能让跑车获得突破性的进步。在此之后,本田在2016年推出了同样采用混动的NSX,法拉利在2019年带来了插混车型——SF90 Stradale。所以当迈凯伦为我们带来Artura的时候,这一切似乎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迈凯伦 迈凯伦Artura(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如何定位Artura?我觉得您可以把它理解为“大众”化的迈凯伦P1。经过近8年的市场发酵,混动技术无论是电池还是电机都已经变得更加成熟,消费者对于它的接受程度也在改变,动力电池不再是车重的累赘,电机的加入也可以更有效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还能改善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不足,最重要的还有价格,当年在国内超千万的P1,也许未来Artura只有它四分之一的价格。

既然混动是Artura最大的特点,那我们不妨就先从它的动力系统说起。因为有电动机的参与,Artura的发动机由迈凯伦习惯使用的V型8缸,改为V型6缸,排量也只有3.0L,气缸以120°夹角设计,这使得它的体积相比V8发动机缩短了15cm,重量也仅有160kg,相比V8发动机轻了大约50kg。

Artura这次创新使用了轴向磁通电机,它的优势是效率更高、体积更小,当然重量也会更轻。7.4kWh的电池组设计在座椅后面的下方,没有丝毫的占用车内空间,同时还降低了整体的重心,2.5小时内便能充满80%的电量。

在电动机的帮助下,Artura的综合输出功率为500kW(680马力),最大扭矩720Nm,这其中有95马力是来自电动机的贡献。同样也是电动机的功劳,可以允许Artura以纯电模式行驶30km,最高时速更能达到120km/h,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129g,这明显低于其他超跑的水平。

负责动力传输的是一台8速双离合变速箱,因为电动机的加入,这台变速箱并没有设计倒挡,所以在倒车时完全是由电动机驱动的。最终Artura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s,0-200km/h的时间为8.3s,最高时速被限制在330km/h。

Artura拥有四种驾驶模式,在EV模式下,Artura将使用纯电行驶,完全没有噪音,不用担心在深夜回家会吵到邻居;舒适模式下系统会自动选择电动机或混动驱动,例如当时速低于40km/h时,Artura将会使用纯电行驶,工程师希望可以在能耗和性能之间做出平衡。

如果选择运动或赛道模式,Artura在低速时会让电动机输出更多的扭矩,同时整体的动力输出,以及油门响应都变得更有活力,转向也会变得更加敏捷。

这样的成绩对于“背着”电池的混动超跑已经非常难得了,但动力系统只是“功臣”之一,全新MCLA架构的引入同样重要。MCLA架构这次不仅仅体现在碳纤维座舱这么简单,同时将底盘结构以及电气化系统等都融入其中,这有助于未来加入更多的部件或功能。例如这次Artura就配备了ACC主动定速巡航以及carPlay系统。

未来MCLA架构还将运用在其他的迈凯伦车型上,之前有消息说,迈凯伦会在2024年后为全部车型都推出混动版本,在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车型,相信 MCLA架构将会功不可没。

按照德国工业标准,Artura的整备质量为1495kg,相比自家的570S只重了46kg,这相当于一个成年女性的重量,所以这点差异体现在动力方面,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可以说,Artura在没有明显增加车身重量的情况下,把混动系统轻松植入。

解析迈凯伦Artura——动力系统

在外形设计上,Artura有着传统超级跑车的车身比例,整体车身非常低矮且修长。Artura的车头线条非常凌厉,之后是高高隆起的前翼子板,上面的“鲨鱼鳃”不但看上去显得极具攻击性,同时还可以减轻这部分高压区的形成。

大灯造型完全和车身曲线相融合,这会带来更好的空气动力学,内部的LED灯粒各司其职,配合ADAS系统,它还可以自动切换到远光模式。

高高隆起的前翼子板是超跑特有的设计,但上面的“鲨鱼鳃”可不是常见的元素,它不但增加了视觉方面的攻击性,同时还可以减轻这部分高压区的形成。

Artura的尺寸非常紧凑,整体车长还不足4.6m,低矮的座舱配合短后悬的设计,让整车看起来很有视觉冲击力,更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动感。

迈凯伦标志性的蝴蝶门在Artura上当然不会缺席,车门后方的硕大的进气口也不是装饰,它负责为发动机进气和散热的工作。

Artura的车尾看上去非常简洁,没有夸张的大尾翼,只有秀气的双出排气管,以及下部的扩散器。小鸭尾或许是最能彰显运动的元素,这为尾部增加了一些精致感,同时也满足了您对高雅超跑的幻想。

Artura使用前19英寸后20英寸轮圈,配备了前235/35 R19、后295/35 R20规格轮胎,并采用倍耐力特别为其定制的P ZERO系列。轮圈内部则是前15.4英寸、后15英寸的碳陶刹车盘,6活塞刹车卡钳也增加了整体的视觉效果。

在内饰方面,Artura展现出超级跑车特有的一些简洁,你找不到太多豪华的元素,更多的设计都是为了让驾驶员专注驾驶。例如8英寸的触摸屏就微微向驾驶员一侧倾斜,液晶仪表和转向柱为一体式设计,在调节方向盘的同时,仪表也会联动,力求提供最好的视野。方向盘上没有设计多功能按钮,各种驾驶模式是通过仪表盘两侧的拨杆进行切换的,这些设计都是为了让驾驶员更集中精力用于驾驶。

中控台中间的8英寸液晶屏尺寸并不大,但整体采用悬浮式造型,所以设计感十足。此外它的角度是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的,这也有助于驾驶员调节车辆功能。Artura将配备迈凯伦最新的信息娱乐系统(MIS II),拥有Apple CarPlay和OTA等功能。

为了让驾驶员专注驾驶,液晶仪表和转向柱为一体式设计,在调节方向盘的同时,仪表也会联动。方向盘上没有设计多功能按钮,各种驾驶模式是通过仪表盘两侧的拨杆进行切换的,造型独特,同时也方便进行操作。

Artura的座椅有两种选择,Clubsport座椅为典型的运动化设计,它专为Artura车型而开发,更注重轻量化,座椅的角度是固定的,但可以前后上下移动。COMFORT座椅则强调舒适表现,拥有更多的调节方向和座椅加热功能,但重量将增加9kg。

座舱方面有三种风格可选,其中Performance强调视觉上的动感,显得极具格调;Techlux采用更为轻盈的材料,并引入大量皮革材质;图片中则是Vision风格,它拥有最为时尚的配色,同时也最具运动风格。

编辑点评:倒退几年,超级跑车一定要具备V12发动机以及轰鸣的排气声浪,这些在编辑看来是不能妥协的。但现在来看,顺应时代的发展才是硬道理,既然电动时代的到来是不可逆转的,那么谁先转变自己的思想,谁才会在这个市场中获得成功。目前来看,迈凯伦的表现让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