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趋势,已经落地,新能源人才,可以落户

2021年02月28日 16:45: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捷豹将成为纯电动品牌,福特将在2030年成为纯电动车企,理想将要开发纯电动车型,连政策都……这期的电闻,数量不多,内容不少。

本期主要内容:

1.2025将捷豹打造成全电动豪华品牌,而路虎同样将迎接六款纯电动车型

2.看到贴着福特牌的大众,请别惊讶

3.理想立志成为全球第一

4.插混不是真正的环保,上海新能源新政:收到

捷豹路虎转型成为纯电动车企

在2月15日的捷豹路虎全球发布会上,首席执行官Thierry Bolloré正式宣布了捷豹路虎的全新全球战略:重塑未来。

没错,如之前透露的各种小道消息所言,捷豹将于2025年起成为纯电动品牌,到2030年,所销售的车型100%为纯电动车。而路虎则将在5年内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达到60%,到2039年燃油车产量将至“接近零“,从而实现整个品牌零碳排放。

捷豹路虎目前的电动化脚步已经迈的不慢,早在2018年便推出了基于纯电平台打造的I-PACE,尽管那款车能耗较高,但驾驶感受,动力匹配的成熟度很高。而路虎的插电车型这两年也在不断推出,不仅有揽胜、发现系列,新款的卫士同样将推出2.0T插电混动型号。而且有一个特点,插混车型支持直流快充。

在新战略下,捷豹路虎的电气化步伐则将进一步提速。捷豹路虎将重新思考自身定位,捷豹路虎品牌将进一步专注于自身优势,两者将不再采用统一的电气化平台,而是两种清晰独特而富有个性的独立架构。

在未来的5年内,路虎将首先基于MLA架构开发产品(揽胜、卫士、发现三大产品线不变),而之后切换为EMA架构,两者均兼容内燃机和电机动力,只是后者会更加倾向于电动化。首款路虎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将会在2024年发布。

捷豹则专注于纯电动平台的构建,只是之前计划中的换代纯电旗舰轿车XJ并不会出现在这一产品序列中。但该型号将会保留,因为捷豹“希望实现该型号独特的潜力“。

氢燃料电池车也在捷豹路虎的长期投资计划中,目前正在开发中,预计将在12个月内在英国进行原型车路测。

为了实现这一新战略,捷豹路虎将会每年投资约25亿英镑用于电气化技术、互联服务以及数据和软件开发,这些技术将进一步改善捷豹路虎作为豪华品牌的生态闭环。

新战略还将推动捷豹路虎组织结构的精简化,提高效率。实现客户、社群、合作伙伴、员工、股东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比如将Charge+之类的现有计划与新的跨职能业务合并的Refocus计划。总而言之,捷豹路虎正向两位数的税前利润率和正现金流迈进,并到2025年实现资产债务转正。

——“捷豹路虎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奢侈品制造商之一。”

福特将在10年内过渡成为纯电动车企

无独有偶,福特也发布了其在欧洲发展的10年计划,到2030年,其销售的100%的乘用车和三分之二的商用车都将是纯电动车。

目前福特有Mustung Mach-E和E-Transit这两款纯电动车,而到2026年,所有乘用车都将推出纯电或者插电混动版本,而商用车则是在2024年实现这一目标。

到2025年,福特欧洲将在电动汽车领域投资至少220亿美元。首当其冲的重点是花10亿美元改造科隆工厂。这是福特在欧洲最大的工厂,曾主要用于生产嘉年华,改造后将成为福特在欧洲第一座电动车专用工厂,而且是MEB工厂。

对,大众的MEB,还记得吗?福特曾用皮卡和大众做了技术交换,换到了MEB平台。福特将在2023年推出首款MEB平台的纯电动乘用车,有媒体报道说其将是一辆小型SUV,并将归属在Mustang品牌下。“我们的电动汽车打着福特的商标,它们看起来像福特,驾驶起来像福特,感觉像福特,而且将由福特制造。”福特欧洲总裁是这么表示的。

福特计划在此之后的6年内交付超过60万辆基于MEB平台的纯电动车型。

欧洲福特的这番举动对于国内有什么影响?目前福特的产品阵容包括福克斯、蒙迪欧、以及国内停售的嘉年华,SUV中的锐际、锐界都是欧洲福特主导开发的产品。也即是说,如果欧洲福特愿意继续开发这些车型的后继型号,那么他们都将拥有插电/纯电版本。同时,MEB平台的纯电动车也很可能引入国内投产。

倒是希望长安福特的动作快一些,如果说Puma因为是小型SUV所以引入意愿不高,那么Bronco、Bronco Sport这种在坦克300、哈弗大狗已经证明这种方正硬派设计在国内同样受欢迎的情况下,还不快引进就说不过去了。

——光会改中控屏幕造型是玩不下去的。

★ 理想想要成为全球第一

2月25日,理想发布了Q4和全年未审计财报。Q4交付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4464辆,环比增长67.0%,总收入41.5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65%。2020全年总收入94.6亿元人民币,全年交付32624辆新车,全年毛利率16.4%。2020年是理想ONE的第一个完整交付年,创下了不错的成绩。

而2021年1月,理想ONE交付了5378辆新车,同样是一个较好的信号,理想预测今年第一季度的交付量约为1.05-1.15万辆。

在财报发布之前,理想还发了一份“公开”的内部信。信中理想创始人李想肯定了理想当前的成绩,对未来10年发展趋势做了展望并提出了理想汽车的2025战略。

李想认为,到了2030年,全球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在4000万辆左右,中国的销量会达到2000万辆。届时,自动驾驶芯片的算力将会得到极大发展,上千TOPs算力不在话下,上亿像素的摄像头和高分辨率固态激光雷达都将普及,L4级自动驾驶系统将成为所有新车的标配。超快充技术将实现10分钟不能300-500公里。

为了实现这番展望,理想将会在2022年推出第二款产品,一辆全尺寸增程式SUV,并在之后每年推出2款车型。未来的理想将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巩固城市纯电,长途发电的增程式路线。另一方面研发400kW超快充技术。将会发展两个纯电平台,注重空间的Whale平台和注重性能的Shark平台。到2023年将会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结合第二代增程X平台,到2025年,理想旗下产品将覆盖15-50万的价位,助力理想实现2025年拿到中国智能电动车20%以上的市场份额。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中发展愿景一章中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而2020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为2531万辆,即使以目前汽车销量保持总体平稳态势来看,理想的2025目标也是有着百万的量级。

——内部信中,李想还提到,2030年的愿景是创造移动的家,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有难度,才有挑战。

★ 上海新政,对纯电妥妥的偏爱

明天起,上海就将开始执行《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新政,其中最关键的一点便是插混的免费绿牌即将不保。

《实施办法》中规定,从2021年3月1日起,插电混动车辆申请新能源专用牌照额度要求除了需满足有充电设施之外,还需要满足个人用户名下没有上海市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证明,没有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登记的车辆(不含摩托车)。这也意味着,如果你有蓝牌,那么你买插混就没有免费绿牌了。

而到2023年1月1日,插电式混动就不再能够获得免费绿牌,且受让人受让二手插电混动(含增程式)车辆的亦无法申领专用牌照额度。这对于插混二手车的保值率将会是一大打击。

与之相对,纯电动的免费绿牌政策将会持续。

虽然“歧视”插混的新政是上海的地方政策,但上海也给其他城市树了个风向标,尤其是目前北京、上海这两个经济政治文化领头羊都已经或正在将插混剔除新能源阵营,势必也将波及到其他限牌城市以及车企接下来的发展规划。

而2月25日,上海市政府又提出了《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从产业、技术、基建、市场等全方面大力推进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计划指出到2025年,上海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35%以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汽车网联化与智能化核心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形成完整供应链。

个人新购置车辆中,纯电动汽车占比超过50%,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务车辆、环卫车辆新能源车占比超80%,公交车、出租车、党政机关公务车、中心城区载货汽车、邮政用车等100%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总量突破1万辆。

基础设施方面推动充电桩智能化共享化发展,探索多车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模式。落实居住社区充电设施配建要求,减免减免电力增容费用,社区具备安装充电设施条件的,任何单位与个人不得以非正当理由进行阻碍。推动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在安全可控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加油(气)站改建为油(气)氢合建站,鼓励70MPa加氢站布局。

——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外优秀人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直接落户、人才奖励等支持。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Route6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