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EDC时代落幕,WLTC会是电动车谎言终结者?

2021年03月01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里程焦虑"一日不解决,新能源汽车就一日难正名,尤其是纯电动车。大多数人心知肚明,电动车里程焦虑,大半来自电池续航。标称的NEDC续航,在大伙的手中,怎么开也达不到理想数值,极端的路况下更是十不存六。NEDC标准在如今的时代里存在着局限性,但是一直没有更合适的规程解决问题,大伙就只能一直焦虑着。

随着WLTC的诞生,情况即将有所好转,有望成为能耗"虚标"的终结者。今年7月1日《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578-2021)就会实施,国内也将采用新的WLTC取代NEDC测试规程。

WLTC改变了哪些?

从理想环境到实际环境的进化,这是它的核心变化。为什么大家都觉的NEDC续航不靠谱,因为NEDC测试本身就是个理想环境,所以造就了新能源汽车理想的续航参数。车辆行驶本身就是各种变量并存的综合体,拿着简单粗暴的测试规程测得数据,对于消费者而言,能有参考价值?显然不能!

那WLTC又是什么?"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Cycle"(世界统一轻型车辆试验循环),你可以理解为进阶版的NEDC测试标准规程。与其不同的是,WLTC加入了更多的变量,比如四种(56.5km/h低速、76.6km/h中速、97.4km/h高速、131.3km/h超高度)路况,模拟不同时速下,各车型的能耗表现。而对应的持续测试时间也做了更细致的划分,分别为589秒、433秒、455秒和323秒。更重要的是,车辆的滚阻、车重以及内部电气的使用情况,也都纳入到了评测体系中。综合来看,WLTC测得数据自然要比NEDC更准确。变量多了,大大降低了测试的可操作性,测试的流程也变得更加繁复和精确。

其实去年年底四部委就已经发声,目标是完善新能源测试存在的问题,推进WLTC标准的落地。从测试规程上来讲,细致化的WLTC标准取代现有标准是必然。WLTC测试标准的实施,也预示着新能源汽车迎来新的开篇,未来申报的能耗信息将更接近实际体验。

能耗虚标将成为过去式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578-2021)规程,究竟合理在哪里?

首先是对于能耗的概念的理解,大伙可能出现了认知偏差。能耗的决定因素,并不是参数表上最大功率、峰值扭矩的数值,而是不同工况下的瞬时表现。加速减速往往就在短暂的几秒内完成,在NEDC测试规程中,却放慢了提速的进程,延长了等速巡航的时间,弱化了变量带来的影响。

再就是插电混动车型的百公里油耗表现,用100km减去纯电续航,再用发动机跑完剩下里程。最终测得理论油耗,甚至低至1.2L/百公里。永动机般的表现,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切实际情况。这样的数据过于理想化,也为能耗表现带来了可优化的空间。

对于车企而言,WLTC标准更严格,在新能源发展路上又多了一道壁垒。毕竟双积分政策的推进,限制了燃油车的发展空间,增加了新能源的发展机遇。但是在同等技术条件下,新能源车型想要续航达标,满足更严格的WLTC标准,无疑会增加制造成本。还有很多的车型,将会因为不达标而退市。不过车企来自国家标准的压力,也会随之向下,最后贯穿作用到整个汽车制造业的上下游,敦促它们不断革新技术。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是一件好事。在WLTC测试下,新能源汽车将更接近实际能耗,虚标也就将成了过去式。

写在最后

国家结合新能源目前的表现而定了全新的标准,约束着车企不向后倒退。但是想要行业向上向前发展,就需要行业上下游企业协同进步。光靠车企发力,显然独木难支。国内新能源之所以被人诟病,也与其不到20年的市场实践有关。WLTC的新标准制定,正向外界说明,新能源正茁壮发展中。选择7月1日实施WLTC测试标准,也是给各企业留有一定的响应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