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品牌销冠的吉利,为何带不动高端品牌几何汽车?

2021年03月01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为110.9万辆,同比增长9.8%,显然,新能源市场的厮杀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当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站在同一起跑线,不少传统汽车品牌走上新能源路线后,凭借燃油车的光环加持能更胜一筹吗?答案似乎并非如此,比如在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冠位置的吉利汽车强大实力背书下的几何汽车,其表现却让大家有些出乎意料。

几何汽车2020年销量几何?

作为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高端纯电品牌,成立于2019年的几何汽车,是与吉利品牌、领克品牌并行的一级子品牌。这一承载着吉利汽车新能源梦想的新创品牌,在成立之时就火爆车圈,受到了万众瞩目。

同时其还喊出了“致力于成为全球用户纯电出行的首选品牌”口号,并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轿车——几何A,并将其称为“东半球最好的纯电动车”。

在2020年新能源车市整体上涨的背景下,几何汽车于8月份又推出了第二款车型——几何C,希望能够再添新辉,但无奈“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数据显示,几何汽车2020年的累计销量只有10328辆,反而不如2019年的12662辆,同比下降了18.4%。而且相对于理想ONE的3.3万辆,比亚迪汉EV的2.9万辆,以及蔚来ES6的2.8万辆的成绩来看,几何汽车的差距还是十分明显的。

“油改电”真的行得通吗?

那么,几何汽车为什么在新能源领域掉队了呢?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几何汽车的研发平台。

大家都知道,对于电动车的平台来说,相比于传统的油改电,纯电平台往往更具有优势,因为无论是从性能提升,空间感受,驾驶品质等方面,表现都会更好一些。反观“油改电”的话,可以有效节省成本,抢占市场,但却不能完全发挥电动化系统本应具有的优势。

对于几何A来说,虽然采用了新LOGO,新设计,但却是基于吉利GE平台打造的,而该平台是通过吉利帝豪改造而来,因此,几何A给人感觉更像是帝豪GL的纯电动版。

从车身尺寸来看的话,几何A的整车尺寸为4736/1804/1503mm,轴距为2700mm,从参数上来看,是一款标准的紧凑型燃油车尺寸。这么说可能还不太好理解,如果对比特斯拉Model 3的话就可以看出个中奥妙了,虽然Model 3车身长度只有4694mm,但轴距却达到了2875mm,纯电动车带来的空间优势一目了然。

而对于几何C来说,其采用的则是吉利缤越同款的BMA架构,整车尺寸为4432/1833/1560mm,轴距2700mm,定位还是紧凑型级别,这与帝豪Gse几乎保持了同等身材,除了车身长度相差8mm以外,其余参数均一致,因此,不少用户觉得几何C长得像帝豪GSe的换壳版,只是,这样的车身尺寸放在同级的纯电动车中并没有太多优势。而且,由于平台的限制,几何汽车在电池布局等方面具有先天的劣势,这也直接导致几何汽车市场竞争力不足。

反观其它基于纯电平台架构研发生产的车型,则优势更加明显。比如广汽埃安S,同样是从传统车企独立出来的全新电动品牌,埃安S从设计、生产、匹配、测试等均是完全按照纯电动车的标准来执行,其市场销量也是逐步攀升,在2020年销量更是超4.5万台,成为新能源轿车市场最大的黑马之一。而几何A与几何C在2020年销量均不过寥寥5千余台,对比之下,差异便很明显了。

新架构登场后,能否迎来转机?

另外,让不少消费者感慨的是,高端品牌定位的几何A,竟联合吉利旗下的公共出行服务平台“曹操出行”进入了公共交通领域,提供新能源专车共享出行服务,虽然这有助于提高车型销量,但这对于其他潜在的消费者来说,多少还是会有些影响。

不过情况或许还存在转机。2020年10月,吉利发布了历时4年、投入超过180亿元研发费用打造而来的纯电动架构——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

SEA浩瀚架构意味着其拥有着全球最大带宽,能够实现A-E级车型的全范围覆盖,同时还能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以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

基于SEA浩瀚架构,吉利能够将电动汽车做到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而且,其还将带来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重新定义软件汽车的研发周期,可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50%以上。作为吉利的纯电动车品牌,相信几何汽车也将会是获益者之一。因此,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登场后,几何汽车也或将迎来新的转机。

写在最后:

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只要是“油改电”,除了那些主要销售给出行公司的国产车型,其余无一例外几乎都遭到了市场的无情捶打,就连豪车光环加持的奔驰EQC,在2020年全年销量也不过3863台,和造车新势力相比起来简直大相径庭。

主因便是:虽然“油改电”成本低,但产品还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缺乏产品竞争力,在车身布局、质量安全等方面都没有太多的优势来对抗竞品车等。从新能源汽车发展长远角度来看,坚持纯电动平台正向开发才是正途,就连宝马也曾宣布要放弃“油改电”,将打造纯电专属平台。因此,吉利的SEA浩瀚架构的到来,便成为了几何汽车翻身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