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蔚小理一月市值蒸发万亿,带头大哥高瓴清仓

2021年03月02日 09:30: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新造车泡沫灭了吗?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四家新造车企业股价一个月市值蒸发万亿人民币。投资机构分歧加大,有被誉为“牛市女皇”、“女股神”的Cathie Wood 认为“洗洗更健康,并趁机加仓。 国内知名的投资公司高瓴资本因为市值高估而早早清仓。

美东时间2月23日,成为新造车的恶梦日。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等四家新造车企业股价爆跌。仅仅一个月间,特斯拉股价从最高900美元 跌至最低616美元。蔚来汽车从1月11日最高66.99美元,最低跌至41.66美元。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同样爆跌。近一个月以来,四家新造车市值缩水超过3000亿美元(超过万亿人民币)。

一时间,关于新造车要完蛋的声音四起。但方舟投资(ARK Invest)首席投资官Cathie Wood却坚定地看多特斯拉,并称将继续加仓。有消息称,在2月23日的暴跌中,Cathie Wood管理的Ark Investment Managemen基金购买了价值超过1.2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此前的公开数据显示,特斯拉成为Ark Innovation ETF 最大持仓股,占其仓位的9.1%。

但国内有名的投资机构却认为新造车估值太高而清仓。在特斯拉带动下,去年变成了新造车的狂欢年。特斯拉上涨743%,蔚来汽车上涨11倍以上,小鹏汽车股价从IPO价格上涨逾三倍,理想汽车上涨逾两倍。高瓴资本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公告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已经全部清仓了所持有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的股票。高瓴资本是中国最早关注并投资新造车的大型投资机构。

高瓴资本曾是蔚来汽车第三大股东,最高时持股比例达7.5%。早在2015年,高瓴资本领投了蔚来1亿美元的A轮融资,C轮和C+轮中继续跟投投资。2018年9月,蔚来汽车在美国上市后。2020年第二季度,高瓴资本增持蔚来汽车至4193.83万股;但第三季度减持68.12%,只剩下1336.89万股。及时去年第四季度,高瓴资本全线清仓。2月高瓴资本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高瓴资本已不再持有蔚来汽车股份。

传统车企正大加快电动汽车步伐,这对新造车构成较大压力。本周,宝马管理委员会主席齐普策直接踢馆特斯拉:我们也在大力推进,随着其他厂商推出电动汽车,特斯拉可能难以保持高速增长。宝马是最早大力投资电动汽车的传统车企之一,且目前在电动车进程上已经领跑传统车企。宝马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包括宝马、迷你和劳斯莱斯在内,宝马共销售232.48万辆汽车,其中宝马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1.8%,单在欧洲就交付了超过13.5万辆电动汽车。

高瓴资本表示:仍然看好电动汽车。从行动上看,高瓴资本正在回避高风险的公司,参与一些国内风险相对低的电动车企。2月18日,高瓴资本表示斥资2亿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参与国内电动车企业比亚迪的增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