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消费节之一:315前车企急了?放假7天的2月召回60万辆车

2021年03月02日 10:12: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就要来了,如果汽车品牌有期末考试,那么“315”想必就是那张试卷。“315”临近,相信不少品牌在紧张。

今年1月,国内汽车召回创下19个月来的单月召回数量新低,10家车企共计备案召回乘用车仅73864辆。本以为今年的“315”各大车企会淡然度过,但没想到有春节相伴的2月汽车召回量却猛增8倍有余。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今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发出11起召回公告,涉及10家车企23款车型,累计召回车辆达621224辆。2月超过60万辆的单月召回数量,不仅相较上月猛增,相比去年同期13.6万辆的召回数量也有大幅度增长。

难道面临“315”,车企们急了?

汽车召回量居高不下 汽车消费让人担忧

一直以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的召回板块从来不缺少车企的身影,动辄数十万的大规模召回常常出现。

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我国汽车市场的召回数量持续减少,但召回总量仍动辄数百万。2019年全年共有56个汽车品牌发布167次召回公告,召回缺陷汽车680.97万辆,较2018年的1243万辆下降45%。2020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发布145起召回公告,涉及69家汽车厂商共245款车型,召回车辆共计673.71万辆。同比2019年微降0.4%。

尽管召回数量在下降,但我们也看到每年汽车召回数量仍保持高位。去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500万余台,也就是说,即使在召回数量逐年下降的情况下,2020年汽车召回总量仍占汽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个比重并不值得高兴。

此外,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此前公布的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投诉情况分析报告,2019年投诉量最大的汽车及零部件品类,在2020年以全年34897件投诉将降至全年投诉量第二位,但仍同比增加1.64%,这也说明汽车消费问题依旧是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

而无论是动辄数百万的汽车召回数量,还是常年居高不下的投诉量,都反映出汽车消费领域的问题。而作为这些问题的制造者,各个车企或许是时候给自己一些压力了。

单月召回超60万台 北京现代领头名

临近“315”,消费者对权益保障较为敏感,而车企也会因此而紧张。2月超过60万辆的召回总量或许更能反映车企们的紧张心态。

《道哥说车》统计,2月发布召回信息的车企包括大众汽车(中国)、福特汽车(中国)、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特斯拉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宝马(中国)、华晨宝马上汽通用以及一汽大众在内的共10家车企。

其中,北京现代在2月召回超过40万辆车,成为了2月召回数量最多的车企,也是2021年以来召回数量最多的车企。根据召回公告,存在发动机舱起火安全隐患,备案召回2015年5月12日至2019年3月2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全新途胜和第四代途胜汽车,共计425201辆。

北京现代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更换保险盒内保险丝,同时对召回范围内搭载ESC(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ler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和EPB(Electrical Park Brake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功能的车辆升级ECU软件。车辆更换保险盒内保险丝后,如后续出现HECU内部短路导致保险丝熔断问题,无论车辆使用年限和行驶里程,北京现代将为客户免费更换HECU,以消除安全隐患。从解决方式上看,北京现代的做法拿出了极大的诚意,但如此大规模的对现代汽车品牌旗下的明星车型进行召回,对于近况不佳的北京现代来说压力较大,毕竟北京现代去年一年的销量也不比此次召回量多多少。

召回数量排在第二位的是一汽-大众。2月召回量超过12万。根据公告,一汽-大众由于车辆发动机控制单元软件问题,备案召回部分国产A6L、进口A6 Avant、A7,因转向器中的皮带轮尺寸偏差备案召回部分国产奥迪Q3,共计124800辆。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将委托奥迪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发动机控制单元软件,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转向器总成,以消除安全隐患。值得一提的是,关于A6L以及进口A6 Avant、A7的召回,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

召回数量排在第三位的是2020年声明鹊起的特斯拉。因为eMMC存储卡缺陷可能存储单元的寿命周期耗尽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备案召回了部分进口Model S和Model X,共计36126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将通过更换中央显示屏中视觉计算模块的方式,将召回车辆上的eMMC多媒体存储卡免费从8GB升级到64GB,并确保车辆安装了2020.48.12版或更新版本的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此次召回事件几乎与海外市场同步。此前特斯拉曾因在召回方面甩锅消费者被官媒指名批判,并遭到国内消费者口诛笔伐,如此看来,媒体及公众对特斯拉的监督还是起到了效果。

召回数量排在第四位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召回原因是:车辆配备的变速器离合减振器滑块强度不足,可能发生碎裂,极端情况下造成动力中断,存在安全隐患。召回涉及2017年6月29日至2017年11月30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7款宝骏560 DCT汽车,共计19680辆。上汽通用五菱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总成及柔性盘,以消除安全隐患。

除以上四家车企外,其余车企在2月的召回数量均不足万台。

去年的召回大户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因车辆的轮毂盖可能没有按照规范制造召回了510辆进口AMG GT;因车辆ESP系统可能不适应安装的制动器类型召回了118辆进口C级AMG汽车;因车辆的起动机供电线束可能未按照规范安装,起动机供电线束可能会与起动机壳体接触,召回762辆进口GLC。

同样是豪华品牌,华晨宝马因供应商生产过程中的装配错误,导致后排中部安全带的自动卷收器中的一个翘板开关可能定位错误,在发生故障时,可能导致感应锁定传感器在安全带卷收器内无法正常工作,从而导致在紧急制动时,乘客无法被固定在座椅上,存有安全隐患召回了8114辆X3和iX3。宝马(中国)因车辆的转向轴固定螺栓可能未被正确紧固,召回了19辆进口X5、X7;因前排座椅侧气囊软件参数调教失误,召回了71辆进口425i、430i。

美系方面,福特汽车(中国)因部分车门锁栓的爪簧调整片底座经过长时间使用后可能会出现断裂现象召回了共计2290辆2015款进口林肯MKZ上汽通用因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召回了2980辆进口2007-2014款凯迪拉克凯雷德。想不到,时至今日,高田气囊的召回余波仍存在。

至于大众汽车(中国),由于供应商的技术变更导致副油泵及其相关管路在安装过程中可能出现偏差,影响了油箱中剩余燃油量的计算,召回了291辆进口2018款蔚揽四驱旅行车;由于软件参数设定不当,召回了90辆进口2020款全新宾利欧陆GTC系列汽车;由于供应商在组装天窗的过程中对框架和顶盖进行粘接程序的清洁工作不充分,车辆使用期间可能出现天窗顶盖从框架上脱离的情况,召回2008年款进口辉腾系列汽车。

汽车召回虽然体现了汽车厂商对消费者的责任心,但这始终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尤其超乎寻常的大规模召回更是容易打击品牌形象。在汽车召回数量、汽车消费品投诉量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车企或许更应该完善自身的品控以及服务等环节,把每个月每一天都当做“315”来对待,只有自身强大,才能不惧“大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