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次买车要买练手车?看完这几点再做决定,既不亏钱还能练技术

2021年03月02日 16: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大家好,我是修过汽车玩过改装的王琪。

后台有位小伙伴留言给我说,他刚拿驾照,想买辆车代步。因为自己驾驶技术不好,纠结要不要先买辆便宜车练练手,过两年再换,还是直接一步到位买贵的。

当时我没想好怎么回答他,所以想问问大家的想法,投了个票。从投票结果来看,两方数据虽有差距,但是基本持平。

看完了投票结果,我们再来看看评论区大伙儿都说些什么了,这里面还有蛮有意思的。

赞同买便宜车练手的

赞同一步到位的

客观分析的

奇葩搞笑的

这位同学,你快说,是不是我给你一个奥迪双钻,咱俩就能成为伙伴了~

大哥,你心里的苦楚我都懂~

小老弟,你成功的引起了王大哥的注意,王大哥决定写一篇文章,来专门回答你这个问题,敬请期待哈~

佟二宝的故事

看完了评论区,我们来说点正事儿。今天我想好了答案,因为同样的话,我的高中同学佟二宝在三年前就已经问过我了。不过当初他没听我的,他的买车经历,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佟二宝是我的高中同学,没错跟焦老板和大郎一样,我们都是一个班的。佟二宝还有个名字叫臭脚佟,相信不用我多说你也应该能猜到,就是这脚丫子可真的是够臭的。当然,脚臭也就算了,我感觉他的驾驶技术比脚还臭。

别人考驾照最多半年就考下来了,但是佟二宝足足考了三年,科目二和科目三都是八九次才考过的。忘了跟你说,就这人家还是考的C2的驾照,也就是自动挡的驾照。

佟二宝在三年前就已经结婚了。结婚前夕,天天给我打电话,问我该买个便宜车练手,过两年再换,还是直接一步到位买贵的?我给他的建议是,按照自己最大的预算去买车,也就是直接一步到位买贵的。准备二十万买车,就买二十万的车,不要先买六七万的车开两年然后再换。

顶着炎炎烈日,我和佟二宝把老家的4S店几乎逛了个遍。最终他放弃了凯美瑞,买了飞度。其实我知道佟二宝喜欢凯美瑞,空间够大,级别和配置也更高。但是佟二宝是一个特别谨小慎微的人,外加自己驾驶技术又不好。跑去丰田的车间转了几圈之后,大呼凯美瑞修车太贵,这要是撞了自己得心疼死。所以佟二宝还是忍痛割爱,买了飞度。

要说佟二宝真是天选之人,就在提车的那天,他刚把车从4S店开出来,才几百米远,非要上厕所,所以把车停在路边。这个时候后方有个大哥酒驾,贴着他的车就过去了,把飞度从前到后来了个拉皮,划痕从后车灯一直延伸到前车灯,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故意画的线呢。

这要是一般人不得疯啊,刚提的车,屁股还没坐热呢就被撞了。谁知道佟二宝上完了厕所,回来以后,我本以为他会破口大骂,没想到这哥们来了句,“多亏不是凯美瑞啊,不然我得心疼死。”所以你看心态决定一切吧。

佟二宝成为了我们老家当地从提新车再返回4S店修车速度最快的人,仅有三分钟。就连我们老家当地的电台节目《每日大惊喜》中,也报道了他的事迹,“近日,本市某小伙儿喜提爱车,刚出4S店的门,就被撞了~”

这日子一天天过去,佟二宝的驾驶技术有了突破进展,一改往日的臭脚驾驶水平。不但会超车了,没事儿还能玩玩地板油啥。身材也明显发福,结婚前彭于晏,现在都成了洪金宝了。外加媳妇也要准备生宝宝,飞度的空间明显就小了。佟二宝也开始跟我抱怨,这车配置低啊、降噪水平不如凯美瑞啊。

一个人要是喜欢一台车,兜里还有钱的话,那根本就按不住。佟二宝在拥有了这台飞度半年后,将它卖了,重新刷卡换了一辆凯美瑞。

为啥建议佟二宝一步到位?

虽然佟二宝的驾驶技术跟他的脚丫子一样臭,虽然他刚拿驾照没几天,虽然他之前连车都没摸过。但我还是建议他直接一步到位,这背后是有原因的。

练手车赔钱

佟二宝的飞度裸车提车价格是在8万,全款落地最后花了差不多是9.3万,仅仅半年之后,他的车只卖了7万,算上购置税赔了近2万多块钱。这还是飞度这种车超级保值的车,要是保值率不好的,赔的可能就更多了。

而这2万多块钱,如果当时加在购车款里,买个凯美瑞,没准就能拿个更好的配置了。先买个便宜车练手,就算车价一分钱不赔,你的购置税也赔进去了,这是避免不了的。而这些钱用来买高级别的车型会更有价值和意义。

练手车对驾驶技术 提升并不大

佟二宝在开飞度的时候,除了被酒蒙子撞那一下以后,再也没有发生过任何刮蹭。而刚换了凯美瑞,第二天在倒车的时候,就撞电线杆子上了,把后保险杠给划伤了。

其实练手车对驾驶技术上的提升意义并不大。普通老百姓驾车一年的技术和驾车二年的技术不会有太大区别。只要你能通过正规合法的途径拿到驾照,现在的汽车基本上你跑个三千公里,不说开的游刃有余吧,应对日常驾驶也是足够了。

并且练手车你开一年,等再换车的时候,你还是得重新适应这台车,佟二宝就是一个典型的的例子。又不是去川藏线拉货,就日常代步,开个几千公里就已经够熟悉了,根本就用不着练手。

级别不同感受完全不同

飞度是十万元区间,A0级车型,而凯美瑞是二十万元区间,标准的B级车。无论在空间感受、噪音反应、配置方面,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自己有足够的预算,肯定是买更高级别的车,并且跨度如此之大,品质提升是很明显的。

“买个便宜车练手” 是从哪来的?

“买个便宜车练手”这词基本都是父辈的那波人流传下来的,这背后有着深刻的原因,反映了我们早期的汽车市场和交通环境的状态。

早期手动档车型为主

早期市面上的汽车大多数都是手动档,对驾驶技术要求较高。很多人开手动档的车,第一次要是不熄火那基本都是天才。就算拿到驾照正常上路驾驶,遇到个红灯啥的,熄火也是家常便饭。合理换挡就更不用说了,没有半年,你都不一定整明白。

要是遇见笨点的,那离合器片隔三岔五的就得换一套。所以那个时候的想要开好一台车,你不练练还真不行。

现在的车手动档很少了,大多数都是自动挡,对驾驶技术要求直线下降,从来没开过车的人,有个半小时都能上手了。

早期路况信息不发达

早期的路况信息不发达,练手车除了用来练习驾驶技术以外,还有就是要熟悉路况信息。大多数人第一次上路,基本上看见红绿灯都懵了,手忙脚乱不知道咋搞。路标是倒背如流,就是不知道该咋走。

要是遇见环岛或者是立交桥之类的,最后的结果基本都开成逆行了,肇事概率大大升高。

但是现在的路况信息跟以前可不同了,只要打开导航,别说立交桥了,连前面堵没堵车都能告诉你,肇事概率直线下降。也用不着你熟悉路况信息,导航在手,天下我有。

早期路况不好

早期的路况也不好,马路上不是这一坑,就是那一个包,对新手来说特别容易刮蹭底盘。现在的路况这么好,沥青路都能铺到村里去。路面一马平川,恨不得比你脸蛋都干净,想发生刮蹭都费劲。

先买个便宜车练手 只存在一种情况

先买个便宜车然后过两年再换,其实本质上也没有问题。但是只存在于一种情况,就是资金不充裕。可以先买个便宜车缓解资金上的压力,而不是缓解驾驶技术上的压力。

假如兜里有十万预算,就买十万块钱的车先开着,开几年等有钱了,再换贵的。要是兜里有二十万预算,可就别像佟二宝那样了,应该直接一步到位,按照预算去买最贵的车。

不单单佟二宝后悔没直接一步到位,大多数人在买了练手车之后基本半年内也会后悔。就是因为没想到练手这么容易,有个两三个月就差不多了。兜里有钱又蠢蠢欲动,最后换车的时候自己又得赔一笔,你说这赔的钱当时用来买贵的,是不是更有价值和意义。

好啦,今天就先到这里啦,还有哪些汽车问题请留言,我会及时回复的,下期见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