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费与里程不符,网约车计费猫腻多

2021年03月02日 17:06:04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经常乘坐网约车的小伙伴们有没有发现,实际打车费用总是比预估的多?这不是你一个人的错觉。最近有网友纷纷表示,关于网约车车费的问题,并不是根据说的标价来计费。近日,针对消费者反映网约车订单计费不准,与预估或者经验存在偏差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对本市的10家网约车平台计程计时开展了比较试验。

测评的10家网约车平台分别为AA出行、斑马快跑、曹操出行、滴滴出行、美团打车、神马专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享道出行和悦道出行。消保委对以上每个平台均进行了11次测试,覆盖高峰期和非高峰期两种时间段,包括机场线、城市峡谷、林荫路、高架上、高架下、隧道等6种典型场景。

1月25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试验数据称,在110次计程计时中,有30次计程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有35次计时误差不符合规范要求。从对消费者的影响来看,计程正偏差(误差>0)有57次,计时正偏差有40次,这些都会导致消费者被多收费。本次计程正偏差最大的8次测试,会导致消费者被多收费0.5-4.8元,占订单总金额的比例大致在1-6.5%。

虽然从具体金额来看,偏差导致的多收费用并不算多,最大一笔多收金额还不到5元钱。但如此高频率、大比例地出现偏差,难免让人质疑现有网约车平台计费机制可能存在问题,在网络后台进行的操作,所以导致车费跟我们的里程并不相符。

针对消费者被多收钱的情况,上海市消保委建议:

一、相关监管部门加强对网约车企业的培训,督促其履行计程计时的主体责任,定期对系统进行校准,推动行业相关标准和规程、规范的修订与优化;

二、网约车企业加强技术研究,优化升级算法,特别是针对隧道、城市峡谷等特殊场景,提高计程计时准确性,不仅要做到符合标准要求,还应以不侵害消费者的利益为目标;

三、消费者选择有网约车运营资质的正规企业服务,如遇消费纠纷,保留截图、录音、消费凭证等证据,以供后期维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