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跨界远比allroad更有资历 重温斯巴鲁傲虎车型简史

2021年03月03日 08:26:1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严格来讲,斯巴鲁傲虎并不是“跨界旅行”概念的发明者,但不可否认它却是这种车型得以普及的主要推手之一。它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94年,甚至比大名鼎鼎的奥迪allroad还要久远。而在这六代车型的变迁,它始终作为斯巴鲁品牌中最具腔调的存在,并通过自身魅力引发了一场有关生活方式与生活态度的变革。(图片源于网络)

第一代(1995~1999年)

80年代末期,富士重工依旧十分依赖对美国的出口,基于Legacy力狮在美国市场的成功,以及美国人对SUV车型愈发追捧,所以他们亟需开发一款全新车型以应对潮流改变。在从AMC的Eagl车型受到启发后,斯巴鲁的跨界旅行概念,也在此时应运而生。

1994年,名为OUTBACK的全新车型在纽约车展上首次亮相,不过严格意义上来说它更像是Legacy力狮旅行车的变种。不同的是,其采用了更时髦的双色设计,同时还获得了更高的离地间隙和车身防擦条,整体视觉呈现与性能都更倾向于SUV车型。动力方面先后搭载了2.2L、2.5L水平对置发动机,并标配了斯巴鲁引以为傲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

第二代(2000~2004年)

从第二代车型开始,傲虎作为一款独立车型正式从Legacy车系中分离出来。尽管二者依旧采用同样的平台技术,但相较前作而言,这次的专属改造要更为直观——它不仅获得了更耐用的底盘结构,同时还首次搭载了六缸发动机,甚至还结合市场需求推出了北美市场专属的三厢版本。

在换装了多连杆后独立悬挂后,第二代傲虎的舒适性与操控性得到了极大改善,此外,它还首次应用了主动驾驶辅助系统,也就是目前EyeSight系统的前身,其可实现简单的巡航与碰撞预警功能。而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旅居文化的复苏,傲虎的车型定位也逐渐获得了美国市场的认可。

第三代(2005~2009年)

傲虎在2005年迎来了第二次换代,可以看到全新的设计语言不再以复古的双色车身为主基调,整体形面变得更加圆润;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730/1770/1545mm,轴距加长了近40mm,这意味座舱与行李厢空间均得以大幅提升。

动力虽然沿用了2.5L EJ25四缸发动机,但斯巴鲁对其进行了重新调校,最大功率达到了129kW(175马力),此外依旧提供六缸车型可选,与之对应的帐面数据可越级至180kW(245马力)。2008年,Legacy旅行车在美国停产,傲虎也顺势成为了那个时期美国最畅销的旅行车,当年销量更是轻松突破了10万台,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第四代(2010~2014年)

基于第五代Legacy打造的第四代傲虎继续向SUV风格靠拢,离地间隙提高到了220mm,遗憾的是无框车门被取消,斯巴鲁认为此举将有助于提升整体的NVH水平。动力总成部分则增加了3.6L发动机和CVT变速箱,不再提供原有的涡轮增压版本。尽管如此,第四代傲虎还是一举斩获了Motor Trend的SUV年度大奖,销量更是再创新高,仅2014年一年的销量就高达13.9万台。

第五代(2015~2019年)

第五代斯巴鲁傲虎在2014年纽约车展首次亮相,新车的最大亮点在于其首次配备了全新的EyeSight行车安全辅助系统,该技术可实现防碰撞刹车、全车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修正等功能。另外,X-Mode驾驶辅助系统与ATV主动式扭矩引导系统也得以首次应用,可以说这一代车型完成了一次极为彻底的科技进化。

第六代(2019~今)

斯巴鲁 傲虎

编辑点评:据了解,全新一代傲虎将基于SGP模块化平台打造,并将搭载全新的2.4T发动机,此外在外观与配置方面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优化与升级,综合产品力可谓得到了全面提升。而巧合是的,这款全新车型将于今天在国内正式上市,所以这篇文章,也算得上是一份应景的贺礼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