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便全年亏损53个亿,但蔚来的未来已经明朗

2021年03月03日 12:4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任何一个人或公司都不希望在自己忙活一年后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也许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亏损未必全是坏事。

3月2日,蔚来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的财务业绩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总的来说,整体销量增加、全年营收增高、成本控制良好、毛利转负为正,即便全年净亏损仍有53.04亿人民币,但事实上这部分数据较上一年相比已经收窄了58.4%。

正如蔚来CEO李斌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中所述,“2020年是蔚来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用户的支持和团队的努力下,蔚来整体经营步入正轨并进入了加速发展阶段”。

更何况,加之其越来越完善的充换电服务体系、今年预计高达50亿的研发投入、计划年底双班30万的产能,以及今年新增的20个蔚来中心、120个蔚来空间、至少300多个换电站,甚至还包含了计划增建至600座超充站和15000根目的地充电桩。

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蔚来的潜力不止于此。

终于不是卖一台亏一台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蔚来汽车实现营收66.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3.2%,环比增长46.7%。

在这之中包括61.7亿人民币的汽车销售收入和4.67亿人民币的其他销售收入,得益于多车型带来的交付量增长和持续布局的NIO Space销售网络以及双积分销售收入和家用充电桩安装量及配件销量的增加,不仅使得前者实现了130.0%的同比增长和44.7%的环比增长,后者实现184.1%的同比增加以及80.2%的环比增加,而且还使其第四季度销售成本也实现了77.3%的同比增长和39.6%的环比增长,至55亿人民币。

虽然2020全年总收入为162.5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7.8%,但全年净亏损仍有53.04亿人民币、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净亏损56.11亿人民币。不过好在二者分别要比去年同比缩窄了53%和50.8%,总体呈改善趋势。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蔚来毛利润和毛利率双双转负为正,终于摆脱“卖一台亏一台”的尴尬处境。

具体而言,2020年第四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7.2%,2019年同期为-6.0%,上季度为14.5%;第四季度综合毛利率提升至17.2%,去年同期为-8.9%,上季度为12.9%;2019年毛利润亏损11.98亿元,相反在2020年毛利润已高达18.73亿元;2019年毛利率为-15.3%,相反在2020年毛利率已提升至11.5%。而这一部分增长的原因主要得益于制造费效的改善、交付量的增加和部分生产物料采购价格的下降。

另外在汽车交付量方面,蔚来第四季度交付了17353辆,同比增长111%,环比增长42%;全年交付43728辆,同比增长112.63%。“2021年开年蔚来保持强劲销售势头,一月份交付7225辆,二月份交付5578辆,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52%和689%”,李斌表示,“蔚来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20000到20500辆,环比增长约15%至18%”。

不仅如此,李斌还称,2021年计划再增设20个蔚来中心和120个蔚来空间,提升销售全过程的体验与效率;二代换电站总量也会增加到至少500个;与此同时,还计划2021年底超充站和目的地充电桩分别达到600座和15000根。

实现盈利指日可待

虽然李斌明确指出,NIO品牌不会进入到大众市场、ET7在明年才能交付,甚至在NT2技术普及之前蔚来不再对现有的三款产品进行大的改建,但并不意味着蔚来无计可施。

恰恰相反,未来的一年蔚来在换充电、售前售后服务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这同样也是目前新能源车企及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耕的必经之路。毕竟,以现状而言,这个市场除了缺乏综合素质优异的产品、强大的技术储备,更缺乏的是完善的服务体系和极致的用户体验。

首先在今年到明年NT2的技术更新之前,蔚来主要是通过销售服务网络的扩展来充当销售的驱动力。当然,为了进一步促进销量,增建NIO House也是蔚来不可或缺的战略之一。

正如蔚来CFO奉玮所述,“NIO House是重要的订单转化渠道,有助于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用户触点,促进销售转化,同时具备极强的品牌传播功能,同时NIO House也是重要的用户体系和社区运营的场所,为用户的线下连接和品牌宣传提供了活动空间”。

甚至据李斌透露,蔚来的基本策略是“有BBA的地方就有我们”。也就是说,有奔驰宝马奥迪4S店的城市,蔚来都会去建一个线下门店。

虽说根据高端车辆的区域分布,蔚来必然将着重发展类似长三角这些区域,但令人欣慰的是在充电网络方面。据李斌透露,除了会根据用户行驶路径和分布,优化充电桩的选址,蔚来还会向一些偏远的地方倾斜,比如内蒙、黑龙江、新疆,因为在蔚来的认知里“只要是电动车用户能去到的地方都应该有好的体验”。

其次李斌还坦言,将来的AD的服务都会用订阅费的方式去提供。一方面对用户更友好,比如一辆车是15年的收费周期,在这辆车全生命周期内用户都有机会去获取收入;另一方面则是从技术手段来讲更合理,因为当前所有的收费模式不管是谷歌还是微软,这种模式才称得上是可持续的增长引擎。

再加上,蔚来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将进军欧洲市场,所以说亏损一时半霎,但实现盈利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