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富士康造车很忙!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03日 15: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3月1日,据富士康官方消息显示,富士康科技集团宣布,已联合高瓴创投完成对AutoCore.ai的投资。据了解,此轮投资对于AutoCore.ai来说是其Pre-A轮融资,除富士康、高瓴创投联合领投之外,南京太阳花跟投,融资金额近亿元。尽管与动辄上百亿元的汽车融资相比,1亿元有些单薄,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富士康短期之内做出的有关造车的第四起动作。

据悉,富士康对于AutoCore.ai的投资,主要用于加速AutoCore.OS智能移动计算的功能安全中间件系统平台及在多种芯片及EEA架构下的产品实现,进一步引领全球范围内开源自动驾驶项目的建设,服务于包括芯片厂商、系统集成商及多家汽车厂商的产品开发服务。

富士康之所以选择AutoCore.ai为投资对象,主要是AutoCore.ai作为Autoware(自动驾驶框架)基金会的创始顶级会员,也是基金会多个项目的主要贡献者之一,与战略合作伙伴日本TierIV打造了第一代自动驾驶开放开发平台。资料显示,自2018年4月至今,AutoCore.ai已经对北美、欧洲、日本、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等涵盖芯片、Tier1、OEM各个领域的头部厂商建立了深度合作和围绕着核心产品的多个项目交付。富士康也早在去年10月成为其MIH开放平台首批加盟会员。可以说,投资AutoCore.ai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富士康更加接近自动驾驶的“朋友圈”。

对于富士康来说,其对于汽车行业领域的兴趣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富士康就以启动造车布局,富士康买下台湾四大汽车线束厂之一的台湾安泰电业100%的股权,开始制造电瓶线、倒车雷达及智能设备等车用电子用品。安泰电业的客户触及福特大众上汽通用、马自达等著名汽车公司。可以说,富士康借助汽车零部件业务来实现对汽车行业的“外围”联系。

随后,2013年,富士康进入奔驰宝马等跨国车企的供应链,为其提供汽车配件、元件;2014年,富士康与北汽合作,共同投资研发、生产制造新一代动力电池及其系统,获取电池技术;同年又入股香港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和谐汽车。同年7月,富士康旗下子公司台湾锂科在安徽投资20亿元,建设高分子聚合物电芯和电池组生产项目,成立锂电池生产基地。

2015年3月,富士康搭上腾讯及和谐汽车,共同成立了“和谐富腾”,三家公司的出资比例分别为3:3:4。但三家公司的合作之路走得并不顺畅,最后因发展理念分歧、资金问题导致各方撤资。

此后,2016年富士康向滴滴出行投资1.199亿美元,获得滴滴0.355%的股份。2017年,富士康所属的鸿海集团,通过旗下子公司富泰华向宁德时代投资10亿元,获得对方约1.19%的股权。2018年,富士康与阿里、IDG资本联合领投小鹏汽车总额22亿元的B轮融资。

随着汽车行业发展,富士康除了选择投资入股方式外,与车企联手成立合资公司成为富士康的新选择。2020年1月,富士康计划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分别持股50%的方式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开发生产电动汽车及经营车联网业务。同年8月,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宣布将与裕隆汽车成立合资公司,鸿海以现金出资79.44亿元,占股51%

进入到2021年1月,富士康与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拜腾(Byton)达成了合作。这两家公司将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帮助下,在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量产拜腾的M-Byte电动SUV。作为交换,富士康将为拜腾提供先进的制造技术、运营管理经验和产业链资源。与此同时,富士康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

2月20日,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鸿海集团董事长刘扬伟确认了富士康、吉利、法拉第未来正在讨论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事宜。仅隔四天之后,2月24日,富士康与菲斯克发布联合声明,将联合开发电动汽车,这款电动汽车将由鸿海生产,冠以Fisker品牌,面向北美、欧洲、中国大陆和印度等多个市场销售,预计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正式量产。

汽车预言家梳理富士康的“车友圈”不难发现,与跨界造车中恒大的“买买买”方式不同,富士康对于汽车领域是属于先打“外围”,再进入汽车行业的上游供应链供应端,进而实现与整车企业联合成立合资公司,深入融入汽车领域。

有分析人士表示,富士康造车并未一蹴而就,很大程度上也是随着时代发展而决策的。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曾言,造车成功率很低,劝行业守住本分。此次富士康投资AutoCore.ai,也是富士康集团也是根据行业发展而做出的投资调整。根据刘扬伟的估算,2025年到2027年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规模预计达到3000万辆。此外,在自动驾驶方面,根据瑞银集团分析,到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美元。对于这场“市场盛宴”,富士康并不甘心缺席,刘扬伟表示,未来富士康将拿下电动车市场10%的份额。这也许是富士康能够坚持长期持续性布局汽车领域的根本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