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销量触底的现代起亚,2021年靠啥翻盘?

2021年03月03日 19:17: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大部分汽车厂商的销量都出现了下滑。而本身已经处在困境中的韩系品牌现代起亚更是雪上加霜。2020年,在“疫情”和“转型”的双重压力下,现代起亚的下滑速度,高于其它合资品牌。这也让现代起亚在2021年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那么韩系品牌2020年的表现如何?在中国市场现代起亚的转型有哪些共同之处,又采取了哪些不同的发展策略?2021年,现代起亚是否能触底反弹呢?

【1】2020年中国市场,法系无药可救,韩系岌岌可危

2020年,中国市场表现最好的是美系(+4.2%)和日系(+2.4%)品牌,这是唯独销量正增长的,德系(-4.6%)虽然有所下滑,但是并不明显。自主品牌也同比下滑12.1%,大批自主品牌在2020年破产。而销量下滑幅度比较大的则是法系(-65.6%)和韩系(-27.4%)。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韩系品牌也是一年不如一年,北京现代从2018年的3.7%下滑到2020年的2.65%,下滑幅度逐年增大。起亚2020下滑到1.12%。特别是进入到2021年,两家车企的市占率继续处于下滑状态,1月份北京现代市占率同比去年1月份下滑了1.32%,而起亚则下滑了0.49%。现代2019,2020,2021年1月份的市场占有率下滑幅度均高于起亚

法系品牌就更惨了,目前仅有0.2%的市场份额。所以在我看来,法系已经无药可救,只等退出中国市场,而韩系也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

而在疫情的大背景下,用户买车更加谨慎,倾向于买大品牌汽车,更重视产品力。而如果继续单纯的以价换量,品牌下探,只会让企业的发展之路越来越窄。因此向来以高性价比著称的韩系品牌,转型十分困难。

【2】现代起亚的中国市场转型大不相同

在2020年,现代起亚都不约而同的开始转型。现代起亚虽然是一家公司,但是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转型有相似之处,却也有很大不同。

相似的地方是两个品牌都开始重视高端车型的投放。索纳塔,K5凯酷,伊兰特等全球同步车型国产。而且现代起亚也从原先只强调性价比,转而强调高技术,i-GMP模块化平台,8AT变速箱,CVVD发动机技术,都慢慢的在更多车型使用,现代起亚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扭转用户对于韩系品牌过去只有性价比的印象。

现代:高密度车型投放的“大步快跑”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共同点之外,两个品牌在具体的发展方式上有所不同。现代汽车的方式是高密度投放车型,采用大步快跑的方式。而起亚则是聚焦明星产品,打造爆款的稳扎稳打。

现代的新车投放频率远高于起亚,因此现代的整体销量自然也比起亚高。但这些投放的新车型,爆款的少,平淡的多。上市之后没多久往往就销声匿迹了。近期除了伊兰特以外,现代其它车型的市场表现,都乏善可陈。

2020年10月份上市的伊兰特,在年底仅剩下两个月的时间,就销售了3.98万辆,仅12月单月就实现了1.94万辆。成为了目前现代汽车的绝对主力。

起亚:聚焦明星车型的“稳扎稳打”

起亚采取的则是聚焦明星产品的做法,虽然新车型投放不多,但投放一款,就争取打造成爆款。因此同平台的车型,起亚的销量反而高于现代。比如月均3000辆以上的凯酷销量高于月均不足2000辆的索纳塔。

【3】市场展望: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还有翻盘机会吗?

现代起亚在2021年还会继续按照各自的计划积极转型,试图扭转困局。现代汽车计划在2021年推出全新途胜,全新名图,名图纯电,MPV,E-GMP平台纯电动车等车型。起亚汽车则是有起亚嘉华,新智跑。那么现代起亚在中国市场还有翻盘的机会吗?我的观点是,机会有,但是非常难。

首先,现代起亚高端车型,还没有真的“爆款”。2020年现代推出了第十代索纳塔。起亚推出了凯酷。这两款代表了现代起亚目前中型车的最高技术水平。但是从销量上看,索纳塔和凯酷都没有成为爆款。别说离主流合资B级车,就是与迈锐宝,蒙迪欧,阿特兹这些二线合资B级车都还有不小差距。

其次,现代汽车密集的投放车型,摊子铺的很大,却也很难针对具体车型做精准营销,且多数雷声大雨点小,大部分成为了市场的炮灰。而起亚虽说每年打造1个核心爆款。但是发展如此迅速的中国市场,还能给起亚多少时间?

第三,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已经逐渐形成了对韩系品牌的围捕。吉利星瑞,坦克300,WEY摩卡,纷纷开始冲破15万元天花板,与韩系车主要车型的售价区间高度重合。而自主品牌更了解用户,而且有更好的服务,韩系品牌很难突围。

现代起亚目前能做的,其实也只能是通过过硬的产品、良好的口碑和稳定的价格,慢慢提升销量与品牌影响力,而这个过程,注定是漫长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