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苏伟铭未必能救雷诺于水深火热之中

2021年03月04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自从去年4月14日退出中国燃油乘用车市场,雷诺无时无刻不想重返这片土地。所以在正式宣布“Renaulution”战略计划后的46天,雷诺找来了这位“中国通”——苏伟铭。

3月1日,雷诺集团宣布调整中国区组织架构并任命苏伟铭为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向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汇报,并任命施戈迈担任雷诺中国首席运营官,负责管理运营、强化雷诺在中国现有业务,同时继续担任华晨雷诺首席执行官。至于原先负责东风雷诺的福兰,将从集团层面协调和支持雷诺未来在中国的业务。

显而易见的是,雷诺希望借苏伟铭之手,利用其在中国汽车行业积累的独特成功经验,来加强雷诺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帮助自己扩大在中国市场先进技术和“新移动出行”领域的影响力。

但问题是苏伟铭再厉害、再满腔热血,能救得了一个净亏损高达600多亿人民币的企业吗?就算可以,拿什么救?与东风日产三方合建的易捷特新能源吗?还是同样主打新能源的江铃雷诺?亦或者是商用车领域的华晨雷诺金杯?或许这个问题只有苏伟铭自己知道。

对症下药

了解苏伟铭的人都知道,他出生于新加坡,祖籍却在广东潮州,这也就意味着他在骨子里或许更适合中国市场,更明白这里的生存之道,事实亦是如此。

自29岁MBA毕业后,这位华裔便先后出任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吉普销售及市场部总经理等职位。后来在戴姆勒工作10年后正式转战大众,担任大众中国副总裁。

2016年,苏伟铭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不但被任命为大众集团的执行副总裁,成为大众职位最高的华裔高管,还实质性的推进了大众新四化业务的发展,主导了大众智能化业务的运行。

大众任职的16年里,销量从当初的71万辆(2006年)跃升至385万辆(2020年),甚至大众江淮的战略谈判、完善的出行生态圈、布局充电网络以及车联网系统等都是苏伟铭所为。

这么说吧,由于苏伟铭业务范围太广,大众方面称:在其离职以后,将不会由某一个人来接替苏伟铭,而是将其之前负责的业务分别由四位高管接手负责。可想而知,他的业务能力到底有多强,这也是雷诺看中他的原因之一。

苏伟铭在大众中国身兼数职,除执行副总裁一职外,还担任着逸驾智能董事及CEO、开迈斯新能源董事长、大众中国销售公司董事长等职位,而上述公司恰恰分属于大众中国在智能驾驶及新能源领域业务的落子,能看得出他对新能源与智能化汽车领域的专业,而新能源领域正是当下雷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重心。

可见,苏伟铭和雷诺成功牵手并不是雷诺的病急乱投医,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不过有些事情并不是只靠一腔热血就能办成的,“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绝地反击属实难

在此之前有不少人猜测,苏伟铭之所以选择雷诺,是和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有关。

毕竟在苏伟铭出任大众中国区负责人时,卢卡·德·梅奥担任的是奥迪全球市场营销董事及西雅特CEO。换句话说,双方在大众任职期间一定有过交集。但笔者以为即便有私交,卢卡·德·梅奥也不敢拿雷诺的未来做赌注。毕竟,雷诺早已不再是当年的样子。

2月21日,雷诺集团正式公布2020年全年财务报告。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全球销量2949849辆,下滑27.3%;营业收入下滑21.7%至43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00亿元),净亏损达到80.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30亿元),成为雷诺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亏损。

其实早在2019年雷诺就出现了过去10年来的首次亏损,当年净利润为亏损1.4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谁曾想到了2020年,又是卫生危机又是电子元件供应短缺,让本不富裕的雷诺更是难上加难,经营状况急速恶化。

为了走出困境,去年5月雷诺宣布启动大规模裁员,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裁员14600人。更辛酸的是还打算出售法国总部的一栋大楼,据悉当初(1898年10月)雷诺家族三位创始人正是在这栋大楼创立的雷诺汽车。甚至自去年卢卡·德·梅奥上任后,雷诺还宣布将削减全球四分之一的工厂产能,并将放弃营收和市场份额目标。

如今,欧洲疫情仍在持续,汽车市场仍无转机。2021年1月欧盟、英国和欧洲自由贸易协会(EFTA)国家的新车注册量暴跌26%至842835辆,其中雷诺集团的销量也在下降,具体数据为-23%,旗下雷诺品牌、达契亚的销量分别下滑28%、12%。

都这样了,怎么靠苏伟铭的一己之力来扭转局面?

要知道,去年4月雷诺就退出了中国燃油乘用车市场,即便未来雷诺会把重心放在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即便未来中国市场也会把重心放在这两个领域之中,但从“零”开始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极具挑战。况且,卢卡·德·梅奥所述的“Renaulution”战略规划的支点,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力。

据笔者了解,2020年易捷特生产的雷诺e诺销量只有1205辆,同比下滑95.3%;同期江铃新能源销量仅为3842辆,同比下跌74.2%;华晨雷诺也不高,销量2.3万辆,同比下滑42.8%。也就是说,三家公司一年的销量总和只有2.8万辆,远不及东风雷诺在2016年的销量(3.65万辆)。

所以苏伟铭到底如何力挽狂澜,相信答案很快就会揭晓。毕竟,2021年都过去了两个月,留给雷诺的时间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