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击剑高手”苏伟铭,离开大众投奔雷诺,是一场“冒进”?

2021年03月04日 11:31: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3月1日起,曾在北京市朝阳区七圣中街12号院1号楼上了15年班的苏伟铭,换了一个全新的办公室。

这个距离他原单位仅10公里不到的地方,将是这位今年已55岁的职业经理人的全新起点。

雷诺集团于3月1日起任命苏伟铭(Weiming Soh)为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施戈迈(Guillaume Sicard)为雷诺中国首席运营官,本次任命即日起生效。”这则“迟来”的公告也终结了业内近2、3个多月内对苏伟铭即将投奔新东家的各种猜测。

早在去年11月底,业内就已有消息传出“大众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苏伟铭的职务近期或将有所变动”,不过无论是苏伟铭本人还是官方对此事一直保持沉默。

身为大众汽车集团职位最高的华裔高管,苏伟铭选择在此时离开大众集团在外界看来多少有点“惊讶”。因为苏伟铭此前还身兼着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一职,负责着大众汽车集团向出行服务方面的布局,如今离去对这一战略的推进会否产生影响仍然未知。

同时更具“悬念”的是,苏伟铭的新东家雷诺——这家当下发展困难重重的法系车企,正处于深度重构其在华业务的过程中。作为雷诺中国CEO,可以预见等待苏伟铭的难题将一个比一个棘手。

不过,身上一直贴有“变革者”标签的苏伟铭,恰是一个喜欢挑战而且非常有主见的领导者。他能否成功为雷诺彻底打开中国市场,并迎来其职业生涯中的第三次高光时刻?

(1)奋斗大众15载,为何选择此时离开?

苏伟铭离开大众的消息,事实上并没有得到“官宣”,我们都是从媒体报道中的求证,才得到苏伟铭已离职的确切消息。

以苏伟铭在大众中国的职位与工作年限来说,按常理来说,官方应该就其离职出具一份相关的公告,但大众中国方面似乎并没有做到相关的动作。

事实上,在大众中国工作的十多年里,苏伟铭留下的“闪光点”非常多。

2005年加入大众中国后,苏伟铭在年底就被一汽集团当时的“一把手”竺延风力排众议,挖去作为一汽-大众商务副总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以挽救那时公司销售陷入颓势的困境。

彼时,苏伟铭可谓“内焦外困”。一边是他同时在大众中国与一汽-大众担任相关职务,本身就已充满非议,一边则是棘手的销售难题。

为此,在接到任务后,彼时上任后三个月的苏伟铭便迅速开始一项名为“提速行动”的营销变革。他将一汽-大众以往全国的9个行政销售分区,分成包括京津、鲁冀、华北、华中、华南在内的5个战略业务单元(SBU)和一个因销量较小而由公司总部统管的区域。

但到了2007年3月,苏伟铭推翻了SBU变革体系,重新成立新的NSC(区域事业部)变革模式,并赋予区域事业部从战略规划到财务控制等更大的职权,强调整体经营理念,实现决策前移,提升体系能力。

同时,在完成决策前移、权力下放的架构改组后,苏伟铭同时投入了巨资管理流程再造,大力倡导业务和素质培训。

有分析指出,正是因为当时苏伟铭一系列雷厉风行的“快攻”,让一汽-大众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虽然苏伟铭在一汽-大众任职两年多后便被调离,但一汽-大众也在此间逐渐奠定了行业地位。

苏伟铭在大众另一个职业生涯的“闪光点”发生在2018年。当年,苏伟铭从大众集团内抽调人手,创立了大众子公司Mobility Asia,开始负责探索车联网、智能出行、基础设施、智能驾驶以及大数据应用在内的一系列新业务。

在业内看来,Mobility Asia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转型的重点;而对苏伟铭来说,这也是其个人职业生涯的一次重要转变——从职业经理人到内部创业者。

去年5月,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完成了对江淮汽车以及国轩高科的控股,安徽也随之成为大众在中国电动车“狼堡”。有业内人士指出,苏伟铭作为促成江淮大众联姻背后的关键人物,其主导的逸驾智能,则无疑成为大众在华打造的电动出行全产业链生态阵营中的关键一环。

因为Mobility Asia逸驾智能构建的智能汽车生态圈,将以合肥作为首个战略落脚点,全面展示大众在中国市场车联网、出行生态、基础设施生态、大数据、智能驾驶等领域的成果。

不过,如今随着苏伟铭的离去,逸驾智能的业务也将有新的人选接手。

据了解,大众方面将不会选择“某一个人”来接替苏伟铭,而是将其之前负责的业务分别由四位高管接手负责。

“这是苏伟铭此前‘集权过度’?还是大众今后想分工更加明确,专人专事所作出的改变?”有业内人士对功夫汽车分析称。虽然问题的答案我们无从得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苏伟铭在大众任职其所展现出来的过人执行力、营销力以及对未来的洞察,将是力求复苏的雷诺所需的领导人特质。

(2)苏伟铭将为雷诺带来什么?

“随着主机厂和新造车公司向市场投放的电动车数量的攀升,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生态圈的竞争。”苏伟铭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道。

转投雷诺之后,苏伟铭将有另一个平台来继续实现此前在逸驾智能未能完成的“梦想”。

1月14日,雷诺集团正式发布了一项名为“Renaulution”全新战略规划,并将划分了“复兴”、“创新”和“变革”三个阶段。

按照雷诺方面的整体规划,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将在未来至少5年的时间里,将战略重心从追求销量调整为更加重视价值创造。其中到2025年,雷诺集团计划将商业模式转向科技、能源和出行领域,业务视角覆盖全新出行价值链。

为此,苏伟铭的到来,不仅能让雷诺加速“重返”中国市场,而且他在出行服务方面的经验也将为其所用,为雷诺集团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的转型探索提供帮助。

更为关键的是,在苏伟铭看来,这种生态圈构建的前提不能是“烧钱”。因为即便的是新的业务运营模式,也必须在未来10年内实现盈利。

这一点与雷诺集团信任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无疑有着高度的一致。

“Renaulution事关雷诺集团发展战略由销量向利润的导向转变。这不仅仅是一个转折,更是雷诺商业模式的深远变革。”上述这位CEO说到。

1月16日,雷诺打开了出行品牌Mobilize的“面纱”并确立了中国制造对该品牌的重要性。

“中国制造车型将是Mobilize的重要支撑。”雷诺方面表示,“Mobilize出行品牌将部分使用中国制造的车型,这也体现了中国在雷诺集团全球战略版图中的重要性。”

事实上,这也将赋予苏伟铭更大的自由度和探索机会。因为除了生态圈方面的打造,苏伟铭今后或将进一步涉及至制造的层面,这也或是这位职业经理人此前在大众一直难以接触的部分。

一个细节是,苏伟铭此前在大众集团内部经常被唤作“不懂老总”,意思是他专门负责别人不管的、听不懂的业务。

这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这位50多岁的职业经理人对新事物有着积极拥抱的态度,以及高效果断的行动力与灵活思维。

于是,这也更让人期待苏伟铭能为雷诺这家原本在华已几近被边缘化的企业,将带来怎样的起色和全新面貌。

(3)功夫拍案

“职场如击剑,进退须从容。”

据说这位新加坡华人高管热爱的运动项目非常多,击剑作为其中一项,无疑也正好折射出他对职业、对市场甚至对人生的看法。

纵观苏伟铭的几段任职经历,我们会发现他是一位“应试能力”非常出色的职业经理人。他追求改革,但又不会那么激进;他富有激情,却又注重细节。

离开大众前往雷诺,苏伟铭在完成此前未完成的梦想之外,或许正藉此来证明自己对行业未来趋势的把握和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