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车记录仪:该相信小米还是试试拼多多销量第一?

2021年03月04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这场对比并不公平,三款行车记录仪的价格和上市时间跨度巨大,因此既不能叫做横评也不能叫做纵评,我们就称之为斜评吧!那么高价能吊打低价吗?老款会逆袭新款吗?我们来为您揭晓~

我们选购了市面上口碑不错的小米记录仪2进行测评,并在拼多多购买了销量排名第一的“车亨”行车记录仪共同进行测评,同时也祭出了3年前购买自用的盯盯拍MIX3加入参考,最终结论如下:

1 盯盯拍MIX3视野范围更广;

2 小米记录仪2的夜间清晰度更好;

3 售价55元的车亨记录仪更像个玩具,仅有碰瓷威慑作用;

小米记录仪2标准版(以下简称小米)官方参数:

1080p分辨率、130°广角镜头、F2.0光圈、3DNR数字降噪、海思Hi3518处理芯片、512M运行内存、语音控制售价339元(官方套餐:机器299元+32G储存卡40元)

小米记录仪2是2020年9月推出的产品,官网售价299元,2K版官网售价399元,那么我们为啥不买2K版呢?因为没货…

“车亨”行车记录仪(以下简称车亨) 官方参数:

夜视加强、1080P、140°广角、碰撞感应,售价55元(送32G储存卡)

“车亨”行车记录仪是根据拼多多的销量排行选购,典型的廉价高性能产品。

盯盯拍 MIX3(以下简称MIX3)官方参数:

SONY IMX307传感器、F1.8大光圈、1080P、WDR宽频动态技术、eMMC储存,售价339元 (含32G储存)

盯盯拍 MIX3 是于2018年为配合斑马车机系统购买的自用行车记录仪,现已停产,当时售价339元,机身自带32G储存。

在测评前,我们进行了一个小范围的调研,发现用户购买记录仪最重要的目的是防碰瓷和记录事故,而最关心的则是记录仪的成像效果和使用便利性,因此我们按照如下方案对记录仪进行测评:

★ 测评方案:

1、拍摄性能测试

1.1广角测试

1.2分辨率及编码

1.3中等光照度成像效果测试

1.4低光照度成像效果测试

2、自动存储功能

2.1碰撞感应功能

2.2停车监控功能

3、APP使用便利性

4、观感及安装

全文篇幅较长,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直接跳转到相关段落进行阅读

★ 1、 拍摄性能测试

本次测试采用单车三机同时挂载的方式进行测评,在测试中三个记录仪悬挂的位置稍微有所不同,相对位置关系如下图所示:

1.1 视野

在三台记录仪中,从宣传数据上看MIX3和车亨均采用了140°广角镜头,小米则采用了130°广角镜头,实测表现见下图:

1.2 分辨率及编码

三款记录仪宣传的分辨率均为1920×1080,而该分辨率是当下在售记录仪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分辨率,也是目前较为基础的分辨率。

而编码方式则决定了画面质量和文件的大小,在保持相同的画质的前提下,采用先进编码方式的视频文件占据的空间也更小。

下图是三款记录仪实测的录像分辨率及编码情况:

在编码方式方面,MIX3和小米均采用了目前比较先进的H265(HEVC)编码,而车亨使用的是古老的MJPEG编码方式,这种编码方式对CPU和运行内存的要求较低,但录制相同质量视频所需的空间巨大。

粗略计算,在同样的32G储存空间中,MIX3和小米可以储存6.2小时1920×1080分辨率的视频,车亨仅能储存3.4小时的1280×960分辨率的视频。

1.3中等光照度成像效果测试

在进行测试的这几天,上海的天气一直是阴雨连绵,因此本次主要测试的是中等光照度情况下的画面。

从这组对比中我们发现MIX3的视角宽度优势再次体现,它是唯一可以同时观测到两侧车辆牌照的记录仪,且MIX3的整体观感较为明亮,小米的观感则稍显暗淡,不过从拍得到和拍得清楚的角度来说,两者都可以满足使用需求,而车亨的分辨率和视野宽度依然是一言难尽。

1.4低光照度成像效果测试

首先是中高速行驶的隧道环境:

可以看出MIX3的画面看起来更亮一些,更讨好我们的眼睛,但仔细看下来小米的画面清晰度似乎更高,不过二者的差距也就是在毫厘之间。

接下来是中低速下的上匝道场景,该场景下路灯较为明亮:

在这个场景中可以发现,小米的曝光更加充分,路灯(强光)的压制不如MIX3,但在路边的暗处保留下了更多的细节,同时小米的色温整体偏暖,MIX3则偏冷。

接下来是中低速的夜晚地面道路场景,该场景下路灯较暗:

从这张对比图中可以明显的看到小米的亮度最高,也保留了最多的细节,MIX3次之,而车亨此时已经彻底阵亡。

总结一下,在低光照度的条件下小米的曝光最为充分,MIX3表现也不错,相对来说MIX3的色温偏冷,小米色温偏暖,而此时车亨基本上处于阵亡的边缘。另外,在夜晚中高车速的情况下三款记录仪均难以拍摄到清晰的车辆牌照信息,因为此时车距已经较远。

虽然在测试中有部分场景参评的记录仪无法清楚的拍到车牌,但在大部分场景中,拍得到比拍得清楚更加重要,因为一旦出现事故,双方均会停车进行处理。当然,在遇到对方肇事逃逸的时候,清楚的车牌可以帮助警察叔叔更容易的追踪到逃逸者。

★ 2、自动储存功能

记录仪不仅要拍得到,更要留得住,记录仪的工作原理是分段滚动录制视频,在满存之后将会滚动删除之前录制的视频,因此能否自动保护重要视频不被删除非常重要。

2.1碰撞感应功能

MIX3和小米均有碰撞自动保护功能,车辆一旦发生碰撞,二者将会自动锁定需要保护的视频,车亨则没有这一功能。

除碰撞自动保护外,三者都可以通过手动按钮的方式锁定需要保护的视频,其中小米可以通过语音命令的方式对需要保护的视频进行锁定(可以直接说出“我要拍照”和“我要录像”进行锁定),MIX3可以在搭载斑马车机系统的车型上通过方向盘按键对要保护的视频进行锁定。

2.2停车监控功能

停车监控功能对于停车环境比较恶劣的用户有一定的帮助,一旦产生停车剐蹭等事件可以记录并保存证据。

MIX3和小米均有停车碰撞监控这一功能,在记录仪断电的状态下遭到碰撞,记录仪将自动开机并录制视频。需要说明的是,MIX3采用了超级电容进行储能,小米则是采用传统锂电池进行储能,超级电容的优点是安全性更强,但缺点也十分明显,那就是储能极其有限,根据测试MIX3在断电情况下可以录制的视频在1分钟左右。

除了停车碰撞监控之外,MIX3还具备停车缩时录影功能,在停车后仍然可以持续为MIX3供电的情况下(使用降压线或者充电宝),MIX3将以1帧/秒的速度进行录像,并压缩成30帧/秒的视频进行播放,可以大致理解为将30分钟的画面浓缩在1分钟进行快放。这样可以大幅减小停车监控所占据的储存空间。

★ 3、APP使用便利性

MIX3和小米均可以通过APP查看实时录像和记录仪所保存的录像,MIX3使用的是盯盯拍专用APP,而小米则是使用米家APP,这对于已经在使用米家设备的用户比较友好。

在连接记录仪的热点后方可使用APP查看录像,MIX3的回放采用了时间轴的模式,而小米则是传统的相册模式。

在设置界面下,MIX3可以找到更多的设置选项,有更多的玩法,而小米的界面设计则更加简洁,两者均能满足日常使用所需的功能。

总体来看,MIX3使用的盯盯拍独立APP具备更多的功能,而小米的米家APP则通用性更强,另外手机在连接两者的热点进行录像查看时均不能上网,且在回放时需要一定的缓冲时间,用户体验一般。如果需要大规模的查看录像,还是老老实实的拆下储存卡或机器用电脑查看比较靠谱。

★ 4、观感及安装

MIX3的机身质感不错,卡片机的造型也比较讨喜,采用的触摸按键虽然看起来较为高级,但由于缺乏物理反馈,且有一定的概率出现操作延迟,所以也会时常令人抓狂。

MIX3采用了固定支架和可拆卸机身的设计,方便机身的拆卸,而支架则通过3M胶永久固定在了车辆上,安装后的记录仪仅在俯仰角度方面可以调整,需要在首次安装时注意粘贴的角度。

米家产品的工业设计一向比较不错,记录仪也维持了应有的水准,支架和机身一体的设计使得小米在装车之后显得十分简洁,而小米的摄像头是可以调节角度的,相比于MIX3在灵活性上更有优势。

注意,小米的机器并不是直接粘贴在车窗之上,在机器和车窗之间还有一层静电贴,这种设计可以避免拆除时可能的尴尬局面,出人意料的是这种安装方式同样十分的结实,在试图拆除的过程中甚至借用了小刘的指甲才成功拆除。

车亨机身的塑料质感,类似于本世纪初的山寨机,十分的怀旧。安装采用了吸盘的方式,你别说,不仅可全向调节,还挺结实,虽然长得又大又丑,但是能实现所需的功能性。

★ 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本次测评的内容,在本次参评的三款记录仪中,MIX3和小米均可以满足日常使用的需求,其中小米具有更好的夜间亮度、细节表现和反应速度,而MIX3则在广角和强光的压制方面更具优势,车亨虽然价格低廉,但的确是一款聊胜于无的产品,如果你安装记录仪的目的仅仅是震慑碰瓷者可以考虑一下。

新一期的测评产品将在上一期的留言中选出,欢迎各位车友留言参与讨论和吐槽,大胆推荐~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厉方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