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猜猜看,哪个自主品牌最受外国友人欢迎?

2021年03月05日 08:30: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每年车企在公布年销量数据的时候,我们总能在很多品牌的快报中发现一句话——中国是某某品牌最大单一市场,也就是说在该品牌的全球销量构成中,中国贡献了最大的力量。每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都在想,这又能说明什么呢?中国是全球汽车消费大国,但还只是输入国,而不是输出国。

我们大部分时间似乎都在关注自主品牌的国内市场销量,但在讨论谁是销量冠军、谁又是倒数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过在全球市场中,有哪些自主品牌能掀起风浪?

实际上,自主品牌一直在推进海外布局的发展,早在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自主品牌就开始对海外市场的探索,但那时候还是以无偿支援的形势为主,所以根本谈不上能给企业带来什么盈利。直到中国加入WTO之后,对外贸易开始兴起,自主品牌才开始尝试向海外销售汽车。

汽车出口发展至今,自主品牌甚至已经在海外建立了整车制造厂,比如哈弗在俄罗斯投建的图拉工厂。长城汽车一直以来在海外动作频频,此前通用刚宣布推出泰国市场,长城就对外表示接管通用在泰国的罗府勇制造工厂。

2月9日,长城汽车在泰国正式发布GWM品牌,第三代哈弗H6即将率先登场,随后还会有欧拉好猫。

其实现在已经有十余家自主品牌的产品销往海外了,你知道谁家的产品最受欢迎吗?咱们用数据说话,一起来看看2020年自主品牌出口销量排名前五的都有谁?

NO.5 长城汽车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车企,长城汽车在上世纪90年代就实现了出口,主要车型是SUV和皮卡,目前已经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市场布局。

2020年,长城汽车的出口量为70,110辆,同比增长8%,这其中,还不包含俄罗斯市场的1.7万辆。

2019年,魏建军喊出“要走出去”的时候,长城汽车开始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的脚步。同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投产了中国汽车品牌首个海外全工艺整车制造厂——图拉工厂,并通过在各个海外市场设立销售子公司的方式,建立起长城汽车的海外营地。

2020年,长城汽车又先后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获得泰国罗府勇工厂所有权,并且在11月份,启动了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发动机工厂项目,以提升自身在海外市场的技术储备。

当年,魏建军提出的目标是,未来五年,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年均增幅将达到70%,也就是将会在2024年完成年出口量40万辆的目标。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距离实现目标还有很大一段差距,虽然GWM品牌已经正式登陆泰国,在国内持续霸榜的第三代哈弗H6也成为了首发车型,但最终能收获多大的认可还是个未知数。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长城汽车的出口量是逐年提升的,而且海外布局的速度和广度会更加深入,未来肯定能走的更远。

NO.4 吉利汽车

2020年,吉利汽车的出口销量为7.3万辆,同比增长25%。可以看出,虽然在出口量上仅比长城汽车多了2000多辆,但却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足以表明它的增长势头有多强劲。

吉利出口量的爆发点出现在2019年,当年吉利的出口销量为5.8万辆,同比增长的幅度达到了110.6%,可以说是一鸣惊人。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离不开吉利巧妙的决策。

吉利选择了与马来西亚当地品牌宝腾进行合资,由吉利提供产品,挂上宝腾的牌子进行销售,比如在国内热销的博越系列,在马来西亚摇身一变成了宝腾X70。正是这款车,帮助吉利迅速打开了海外市场。

数据显示,宝腾X70上市之后就连续十个月稳居紧凑级SUV和入门版SUV的销量冠军宝座,顺利成为马来西亚销量最高的紧凑级SUV,甚至还挤掉了本田CR-V长久以来在马来西亚SUV市场霸主的地位。

吉利这种通过与当地车企合资的方式快速实现出口量提升的方式,可以说是一种以小博大的高级打法,用宝腾X70一款车便实现了突围,对于其它自主品牌而言可以看作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新思路。

吉利的这种做法成功的将产品力最大化,而且还不会受到品牌格局的限制,是一次具有全球化目光的尝试。

NO.3 长安汽车

排名第三的是长安汽车,2020年出口量达8.2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销量为42,519辆,同比增长10.43%。作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之一,长安汽车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布局海外业务,目前在全球有14个生产基地、33个整车、发动机及变速器工厂,建立起"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

有意思的是,2020年1-10月份,长安汽车在沙特阿拉伯的销量为1.7万辆,同比大涨73%,排在沙特所有汽车品牌第八。万万没想到,长安汽车竟然能在满街跑豪车的沙特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这不仅证明了长安的品质,同时也说明长安汽车在开拓海外新市场方面有着不错的见解。

氮素,在2019年的时候,长安汽车对2020年的出口量计划是在20万-30万辆,并且计划在2025年实现出口量50万辆以上,然而现在的表现显然远没有达标,甚至连计划的一半都没有,2025年的50万辆似乎更是一个难于上青天的目标。

值得一提是,长安和PSA合作开发的全球化车型F70皮卡,通过了严苛的欧洲相关标准,并用这款皮卡积极开拓中东市场。以往海外车企和国产品牌合资主要是为了生产在国内销售的车型,而长安和PSA合作开发全球化车型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也算是自主品牌和国际大厂合作的一种新思路,或许这能给长安汽车未来的出口之路带来新的突破点。

NO.2 奇瑞汽车

奇瑞在2020年的出口销量达到了11.4万辆,同比增长18.7%,官宣实现了连续18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销量第一。至于为什么明明出口量排在第二位,却官宣排名第一?或许是因为车企对品牌不同的定义。

奇瑞的出口量已经占到了奇瑞2020年总销量的15.6%,说明海外市场对奇瑞的重要性明显要高于其他品牌,而且国产车的出口销量想要突破十万大关绝非易事,可见奇瑞对海外市场的重视。

从2019年开始,奇瑞就加快了布局海外市场的速度,以艾瑞泽5、瑞虎5x、瑞虎7、全新一代瑞虎8为代表的奇瑞明星车型陆续“出海”,实力圈粉全球市场。其中,全新一代瑞虎8在今年1月出口近3,000辆,成为最受欢迎的中国品牌车型之一。今年1月份,奇瑞的出口量持续增长,达到14,520辆,同比增长82%。

除了好的产品以外,奇瑞也一直在树立全球化的品牌形象,在当地建工厂、支持当地就业、民生等公益事业。在2020年这场肆虐全球的抗疫行动中,奇瑞在国内采购了360余万件物资支援海外,并为他们提供了抗击疫情经验和各类人道主义援助。

2020年,奇瑞第五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的荣誉,并与华为、联想、阿里巴巴等企业携手进入前十强。

奇瑞汽车,可以说是自主品牌实现全球化目标的典范,虽然与国内其它合资品牌的全球化程度相比还有很远的距离,但至少已经有了完整且成熟的体系,并且还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未来可期。

NO.1 上汽集团

2020全年,上汽集团实现海外销量39万辆,同比增长11.3%,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其中,MG品牌在海外销量达23万辆,连续两年夺得中国出口单一品牌冠军。在欧洲发达国家,MG和MAXUS品牌销量超过4万辆,创出中国车企最高历史纪录。

不仅如此,2021年1月,上汽集团海外市场销量达3.75万辆,同比增长63.3%,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得益于此,“十四五”期间,上汽集团将从国内业务为主,转向深耕国内与拓展海外并重发展,实现海外年销量力争跃上150万辆大关;欧洲等重点海外区域市场实现盈利;2025年欧洲市场销量达到30万辆,新能源车占比70%至80%等经营目标。

据了解,目前,上汽集团已构建了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集团旗下产品和服务已深入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即将形成东盟、中东、欧洲等多个“五万辆级”海外市场。

同时,上汽集团还在海外建立了伦敦、硅谷、特拉维夫3大研发创新中心,以及泰国、印尼、印度、巴基斯坦4个生产基地及KD工厂。

写在最后

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我们看到了这些车企的出口销量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在倍感自豪的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自主品牌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不仅是产品力的提升,更是代表了我们中国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认可的程度越来越高了。

但同时,我们也能发现一些问题,目前自主品牌出口的国家大都是汽车工业不发达的国家,对日美欧这样的汽车大国还鲜有布局。当然,我们也表示理解,毕竟走到如今这一步已经不知道有多少困难了,想要进军全球汽车产业领先的国家显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战争尚未结束,我们也不轻言成功,只希望自主品牌在全球化的这条道路上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我们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发达国家的土地上,见到更多自主品牌的身影,让全球消费者见识到中国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