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车企走直营路线,有多难?

2021年03月05日 08:42: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腾三毛

车图腾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 ● ●

以往,人们买车首先想到的是4S店,那里有主机厂的授权,有较完备的售卖规范,和相对较好的服务。但随着特斯拉在全球的火爆,传统车企对直营的态度也更暧昧了。

作为全球首个采取直营模式的汽车制造商,2020年特斯拉销量逼近50万辆,市值飙至行业第一。

▍为什么要直营?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12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最高达到81.2%;2020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整体新车毛利率骤然降至-3.5%,1019家4S店相继退网,近3万家经销商中只有21.5%实现销量增长,盈利的经销商不足三成。

转型迫在眉睫。目前能看到的曙光之一,正是直营。

绕过中间商的直销模式好处在于,可以直接获取客户的数据信息和真实反馈,及时对产品进行调整使其更适应客户需求,提高产品竞争力,以及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度。

当然,直营的“三好学生”还是特斯拉

从创立第一天起,特斯拉便坚定选择了直营的销售方式。2013年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甚至在股东大会上言辞犀利地直接表态称:和经销商合作不会有好下场。之后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理想汽车等新造车势力,也几乎都选择了直营。

造车新势力在直营销售网络建设方面具备天然优势:一是不会损伤既有加盟经销商的利益;二是相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新造车基本都是新能源车,除了三电系统的常规检查,雨刮、玻璃水、刹车片跟车轮的定期维护,并没有发动机、变速箱等复杂的机械构件,也就没有了传统的保养维修的复杂工序和意义。

▍传统车企走直营,会有多难?

我们先来看4S店模式的优势——

1、4S店体系在车企渠道拓展初期可以迅速打开市场,减轻主机厂的前期市场开拓资金压力。

2、能借助本地优势,服务好当地消费者,更快打开市场。

3、市场波动的时,4S店体系通过库存调节,短期内可以帮助车企消化产能。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汽车销售行业普遍采用“主机厂+经销商”的分销模式。对于动辄百万、千万量级的建店成本来说,想要凭借一己之力覆盖销售终端,很难实现。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都是借助经销商跑马圈地,迅速抢占市场份额。

2020年12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上涨7.2%,但与这一反弹形成对比的是,经销商的渠道压力持续增加,春节前为了提前完成年终任务,部分主机厂还倒逼经销商“被动补充库存”,这时经销商就成了主机厂短期内“吸收”销量的“海绵”。

再看看与直营相比,4S店模式的劣势——

1、销售终端管理偏弱。4S店终究是代理商模式,在管控上与主机厂直营必定有差异。传统分销模式下,车企通过“销量+返点”考核4S店,这也导致同品牌的同款车,即便裸车价格一样,加价卖车,疯狂砸价,都有可能上演。

2、消费者信息反馈不够直接。这一点很好理解,从甲到乙传递一个信息,和从甲到丙再到乙传递同样的信息,在效率和准确性上显然前者更有优势。主机厂从通过经销商触达消费者,到直接与消费者“沟通”,结果当然不一样。

3、高成本,低利润。目前选择直营模式的厂商,大多选择订单模式,即消费者下定一款车型,工厂排产、运输、交付,销售终端库存极少甚至没库存,这与4S店的高库存、高资金成本的模式有着很大不同,4S店常常为库存车的资金成本伤透脑筋。

然而,存在,即合理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全国以4S店为展现形态的经销商大概有2.2万到2.5万左右,汽贸店(二级经销商)大概是10万以上,主机厂和经销商之间也形成了一种休戚与共的关系。这意味着,从多网分销向直营模式的转身,注定是一场波及范围不小的行业阵痛。

对于营销模式的讨论,业界大多认为会软着陆。未来,整个经销商群体的方向应该是顺应潮流和趋势,主动融入到全数字化链条,为主机厂做智能化终端场景赋能,这是4S店的一个出路。

不过在转型中,主机厂遇到了难题——

一:4S店已经积累了多年的固定资产,拥有品牌、用户粘性群体,这些是其拥有的优势资源,也是直营模式的短板之处,如何将这些资产和资源“为我所用”,成了一道难题。

从社会性上看,如何让部分4S店从业人员合理退出,也是考验主机厂管理层智慧的一件事,处理不好反被其累,伤及品牌。

二:利益如何重新分配?

在德国,想买一辆电动汽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绿色和平的组织在德国865家大众经销商中做了一个调查,他们随机选择了50家经销商分成两组到店调查,购车需求框定ID.3和Golf 8。

结果却显示,在第一组25家经销商中,只有7家向调查者推荐了ID.3,而到了另一组25家中只剩下1家推荐。就是说,在50家经销商中只有8家愿意向消费者推荐ID.3,占比仅16%。

经销商之所以对ID.3很少提及,原因也简单:卖电动汽几乎无利可图。

据了解,随着ID.3的推出,大众也在欧洲建立了一种新的销售模式,经销商不再需要购买汽车,只充当代理商,每卖出一辆车,主机厂都将为其支付一定的佣金。

而以往的经销商模式,则是任何要购买ID.3的人都必须等待经销商先订购汽车,这也就直接导致了他们没有任何拿到折扣的余地,保险、礼包等附加值产品也难以变现。简单说,钱挣少了。

对主机厂而言,难点在于要把商业模式想清楚,规划清楚哪些部分由经销商负责,利益合理分配,要能够说服经销商参与。

三:用户的思维定势

以往,买车人们首先想到的是4S店,这里有售前、售后一条龙服务,用户的消费习惯早已养成。

此时,如果主机厂贸然更换为直营模式,就需要对用户习惯重新培养,对市场重新进行教化,这其中难免会有客户资源的流失,成本目前还难以量化。

如今,由技术引发的汽车市场营销变革已悄然开始,主机厂和4S店如何顺势而为、化挑战为机遇,是当下要双方要关注和思考的核心。

长远看,转型直营店、体验店是双方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最难得一步,如何理性决策正考验着双方智慧,新模式能否如期而至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