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欲练神功,必先自宫!

2021年03月05日 13:04: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没有人真正看过《葵花宝典》里写了些什么,但当中的经典名句却是众所周知——欲练神功,必先自宫。看到这里,各位男士估计都会下意识捂了一下某个部位。然而就在最近,捷豹路虎不知道是不是看过《葵花宝典》,他们未来将进行一激进的电气化转型,大有“挥刀自宫”的气势。

减产25%,全部押宝电气化

捷豹路虎最近发布了“重塑未来”全新全球战略,精简下来核心内容如下:

捷豹路虎将持续每年投资约25亿英镑,着力提升电动化技术。未来5年内,路虎品牌将推出6款纯电动车型,第一款纯电动路虎将于2024年推出,2036年实现零尾气排放,而捷豹品牌将在2025年起成为100%的纯电动品牌,燃油车型理论上也将在2039年停产;与此同时,捷豹路虎未来5年将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削减25%的产能。潜台词就是,全面电动化转型是捷豹路虎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燃油车全都得为电气化转型让道。

这年头,车企不说自己要搞电气化转型,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但是,像捷豹路虎这样要在极短时间内实现全面电动化的车企,绝对属于极少数分子,因为对长期发展燃油车的传统车企来说,这种激进的转型方式如同“挥刀自宫”。

不过,捷豹路虎似乎也没得选,因为在它的“老家”英国,他们已经宣布在2030年前禁售燃油车,到2035年甚至连混合动力汽车也不能卖,尽管捷豹路虎卖得最好的市场不是在英国,但作为英国汽车品牌的代表(别跟我说印度人收购了捷豹路虎什么的,它的总部依旧在英国),总得起到带头作用。

最关键的是,捷豹路虎现在缺钱!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捷豹路虎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连续三年销量下滑,从而导致严重亏损,2018年和2019年,捷豹路虎净亏损分别达到36亿英镑(约人民币324.9亿元)和4.22亿英镑(约人民币38亿元)。

所以,捷豹路虎根本没有能力像奔驰宝马奥迪那样,实施那种稳字当头的“两条腿走路”,即继续推进燃油车的研发前提下加大对纯电动车的发展力度。捷豹路虎只能通过削减现有25%的产能,以降低成本压力,从而集中资源发展纯电动车,为此,捷豹路虎还不得不放弃推出经典旗舰机车型捷豹XJ的后续产品。

捷豹路虎的这一系列操作看起来很激进,也似乎很有勇气,但事实上,对捷豹路虎来说,更多的是无奈。

中国市场很重要,产品跟不上是大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市场对全世界各大车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捷豹路虎刚上任不久的CEO Thierry Bollore也承认这一点。对捷豹路虎来说,中国市场不仅为它们销量和营收带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在电池制造、车联网、自动驾驶等科技创新领域也为它们提供不少帮助。

当然,这些客套话谁都会说,捷豹路虎近几年虽然实现国产,但那些挂着“奇瑞捷豹路虎”的国产车型,并没有获得亮眼的销量成绩。但归根到底,捷豹路虎并没完全了解中国市场究竟需要些什么。

中国市场比较偏爱SUV,对与专注造SUV的路虎来说,本来占有优势。但路虎首款国产的车型,并没有选着更大更实用的发现运动版(以前叫做发现神行),却选择主打个性的揽胜极光,尽管揽胜极光国产后售价大幅下降,但同时大幅下降的还有它的逼格,用一款个性车型打头炮并冲击销量,这绝对不是明智的选择,而事实也证明,路虎确实没有获得成功。

如今,捷豹路虎其实还有很多适合中国市场的SUV,比如路虎揽胜星脉捷豹F-PACE等车型,这很符合国内消费对“大车”的喜好,但捷豹路虎至今都没有打算要把这两款车进行国产,它们又浪费一次提升销量的机会。

另外,国内纯电动车市场近年发展得特别快,捷豹I-PACE本来还有机会跟奔驰EQC奥迪e-tron进行竞争,但奔驰EQC因为实现了国产,价格更有优势,奥迪e-tron也很快推出国产版本,价格势必会降下来,打死不愿意国产的捷豹I-PACE根本找不到任何优势。

说实话捷豹路虎其实也无奈,因为捷豹路虎两个品牌的产品线加起来,还没到奔驰产品数目的一半,捷豹路虎没有太多车型可以选入国产的规划当中。而且,“重塑未来”发布以后,它们恐怕会一门心思放在新能源车的研发上面,国内市场估计不会再加入新的燃油车型。

最后

作为历史悠久的经典豪华品牌,捷豹路虎的实力确实没办法跟BBA相提并论,尽管知名度高,但它们一直不擅长市场的经营,甚至多次沦落到倒闭的边缘。现在的捷豹路虎尽管还没到最糟糕的境地,但显然也不是最好的状态,捷豹路虎这次压宝压得对不对,会直接影响到它的未来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