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一辆极致的智能电动车分几步?|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05日 13: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从江苏盐城南洋国际机场向西驱车20分钟,便达到盐城串场河畔,“从来此处多民生,串场河畔最盐城”,这里被誉为盐城文化、商业脉络的象征。今天,这里后现代建筑再度耸立,面对这“天外来物”的玻璃建筑,似乎谁也想不到,矗立在城市公园对面的不是一座艺术馆,而是一座造车工厂。

3月3日,位于江苏盐城的高合汽车城市精品工厂首次开放,与其它工厂不同,高合工厂与居民区仅一路之隔,工厂前区与城市规划无缝接合,在到场很多人眼中,高合工厂完全打破了对传统汽车制造工厂的印象。

当汽车预言家深入其中后,发现这座工厂已经显现了高合对于“未来”的所有理解。也正是在这里,华人运通董事长用事实、产品来回应外界对于高合、对于华人运通的质疑。对于华人运通而言,造一辆车、交付一辆车的分量对于整体发展的占比的确要轻一点点,但这并不代表造车不重要。恰恰相反,造车交付只是华人运通要完成的几分之一。

1

丁磊提到100次“边缘计算”

从2020年1月1日开工到2020年11月30日工厂全部落成,不到一年的时间,华人运通在这里完成了对东风悦达起亚一工厂的改造任务。在此过程中,高合HIPHI X 也完成了从白车身到试产整车的蜕变。需要区分的是,高合不是代工!

用丁磊的话说,智能制造是高端品牌的代言,对制造没有深刻领悟的是造不出好产品的。丁磊在这里提出“智能、数字、互联、环保”四个衡量维度。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这个工厂引人关注的并不是如今普遍存在的AGV小车、传送带等基础配置,而是每个工序前的独立端电脑。从进入厂区开始,丁磊用100次“边缘计算”的提法向参观者来诠释高合工厂的智能标签。

简单来说,边缘计算是将运算由中心移往各环节节点,将原本庞大的数据进行逐一分解,分解成更小更易计算的部分,交割由环节进行。举例来说,就是由工厂中心整体协调各工序流程变成各工序实现自我管理,一方面能够提升整体效率,一方面各个环节工序变得更加灵活可控,也为完全柔性生产提供软件基础。比如,在同一条喷涂线上实现不同主色的双色车身喷涂,而一般工厂则需要进行特别调整。

基于大数据的生产管理体系,在边缘计算赋能下的智能制造基础上,高合工厂已经实现了高度个性化定制以及柔性自动化生产的能力,最终实现用户订单的全制造周期的可视化。在经过全部工序后,车辆从产线下线后无需驾驶员,全程自动驾驶至指定发运区,这意味着,高合HIPHI X已经具备应用在全自主代客泊车AVP(Automated Valet Parking),及无人移库、无人提取车等智能化停车场景的能力。

2

改掉“新旧”误区,没有参考就是最好的参考

最初一批的新能源车的玩家,被国家补贴吸引,定位于汽油车的替代品。而华人运通董事长丁磊则做出一种与众不同的理解,自始至终,他从未提及“华人运通是一个如何如何的汽车企业”。

在他看来,过去的逻辑已经局限了汽车未来的发展,如果传统车企能够早一点放弃依赖于传统平台架构的话,今天就不是这个局面,真正的智能汽车应该无缝连接互联网、物联网和能源网,成为未来城市的一个个节点。似乎,高合HIPHI X已经做到了。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高合HIPHI X曾被质疑最多的展翼门得到了完整的保留,全车无门把手、无锁芯、全车门电控、多屏联动、前后门饰板上液晶触摸屏、方向盘TouchPad等装备也得到了保留。

如果说这些都是表面功夫的话,高合HIPHI X的5G+V2X通信技术、L3级双冗余自动辅助驾驶、基于全球首款开放式电子电气架构H-SOA可实现的“软件定义汽车”、“软硬分离”、用户共创迭代等等,让高合HIPHI X由内而外完成了概念车的设计。

那么高合卖的贵么?丁磊表示,突破极限打破上一秒的自己,没有参考就是最好的参考。综合来看,相对于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围绕高合HIPHI X带来的智能化科技是可以担负这一价格的。

3

不要把造车当做华人运通的全部

华人运通的特别之处并不在只在于车,也不只在于宣称自己是一家“出行公司”,而是在顶着舆论压力下,真的把这些事情做成了,从生产第一天开始就将实现真正的L3自动驾驶。

复旦大学固体物理高材生、上海大众高管、桑塔纳国产化参与者、上海通用和泛亚中心创建者之一、上海通用总经理……可以说,丁磊是一名经验相当丰富的掌门人,但决定他不只是一名管理者,同时也是一名开发者。

对于2021年的规划,丁磊表示:“第一年的关键是用户体验和品牌地位,以及与用户互动共创的过程,等到合适的时候,必然是超越想象的。”事实证明,华人运通的成绩也确实瞩目。2021年是高合走向消费市场的元年,同时也是华人运通电子架构、车路协同贯穿智慧城市的一年。

此外,丁磊透露“三智”业务持续推进。2019年1月20日江苏盐城智路试运行,接下来,上海临港智慧未来园区、上海张江车路城一体化智慧化城市也将继续推进。用丁磊自己的话说,华人运通智能驾驶项目要比同行领先两到三年。可以发现,华人运通成立三年半的时间,完成了智能汽车、智捷交通、智慧城市的全面布局和成功实践。

华人运通真的慢了吗?没有。只不过,造车对于企业本身而言仅分配了最低的比重,从“三智”战略看出华人运通三步走,已经完成了智车、智路,并且在智车环节的生产前端已经做到了当下工业化的极致。从全局化的视角去审视整个新能源、新生态的变革,是丁磊做的事。

每逢新旧交替之时,新物种的产生都会伴随着质疑与思虑。传统一方总会在思考如何承接过往辉煌的同时质疑创新一方眼中的未来,而舆论也常常站在传统一方,因为,当一切创新都悬而未决时,很少有人愿意选择未知。循规蹈矩还是选择颠覆历史,似乎永远是变革中不可逾越的矛盾。正如丁磊所说,“用过去推断未来,必将落后于时代;用未来定义未来,才有真正的未来。”今天的华人运通已经将三智的基础打好,可期其生态慢慢构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