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东风本田INSPIRE:1.5T的发动机可媲美2.0T的

2021年03月05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伴随着近几年消费升级,中型轿车市场热度变得愈发火爆,不少车企为了夺取更多市场份额,开始实施双车战略,例如像丰田凯美瑞和亚洲龙、大众帕萨特和迈腾等,这类车型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属性和品牌在国内的号召力,成为车企又一销量增长点。然而,本田却在这方面可以称得上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早在十年前,本田就将征战欧美市场的思铂睿带到国内,但当时由于售价和空间问题,导致其在国内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尽管后来推出2.0L车型来拉低售价,但相同价格下雅阁在空间和保值率方面都要压上一头,导致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选择购买后者。没有办法的本田选择将思铂睿停产,并引进了INSPIRE作为其替代产品。

说起INSPIRE,它与原本的思铂睿没有任何关系,思铂睿更多是与讴歌TLX有关,INSPIRE在1989年就诞生出第一代车型,当时定位略高于雅阁,主打豪华路线,关系有点像凯美瑞和亚洲龙,但后来因为市场需要,从第四代车型开始就降为了B级,外形上开始与雅阁接轨,并借此机会进入到国内与雅阁携手开拓市场。

外观设计

对于不熟悉厂商车型的消费者,将雅阁和INSPIRE放在一起,相信很难将它们分辨出来,毕竟两车论相似度,简直比大众的车型还要“套娃”,不过,虽然这种设定缺乏新鲜感,但对于INSPIRE来说,外形尽可能向雅阁靠拢绝对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决定,毕竟国内消费者对于雅阁认可度还是相当高,顺带可以分流一波意向购买者。不过INSPIRE在“抄袭”雅阁过程中还不忘加入属于自己的车型特征。例如保险杠区域采用颇具运动气息的区域化设计,下方进气格栅搭配上拥有蜂窝格栅设计的雾灯区域,视觉效果更为犀利且富有攻击性,如果说雅阁外观是老少皆宜的设计,那么INSPIRE则更像是为年轻消费者所准备的车型。

侧面是我们所熟悉的轿跑式车身结构,修长的车身腰线以及溜背式车顶,都是当下最为流行的设计元素。而尾灯则使用全LED光源,多段灯带依次排列组合,夜晚点亮后拥有较高的辨识度。除此之外,尾部还加入了一段贯穿式镀铬装饰条,有助于拉伸横向视觉宽度。

内饰设计

相较于外观,内饰可以称得上是完美复刻,两款车之间的差异微乎其微,整体采用对称式布局,中控台对于触控元素的运用相当克制,空调面板和车辆行驶功能按键都为物理实体样式,符合日系车一贯推崇家用化的风格。

当然,在科技化方面,INSPIRE也是尽可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仪表盘使用了一块7英寸显示屏,字体清晰细腻,观感良好,不过如果将右半部分也改为液晶显示,那么自定义范围和可玩性将会大大提升。

中间这块悬浮式触摸屏大小为8英寸,内置Display Audio智能屏互联系统,支持高德地图、倒车影像等功能,不过两边保有许多实体按键,这一定程度侵占了屏占比,视觉效果有些落后于时代。

空间表现

INSPIRE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10*1862*1450mm,轴距为2830mm,接近5米的车长让它的空间不再是我们首要关注点,前后排座椅柔软舒适,同时对于身体贴合度较高,即便是低配缺少腰部调节的车型,长时间乘坐也不会感受到太多压力。此外,为减少因溜背造型而导致头部空间的影响,后排上方做了掏空处理,所以即便是身高较高的乘客坐在后排也不会感到太过压抑。

动态体验

我们今天试驾的是搭载1.5T发动机的260TURBO车型,同时也是最多人购买的动力系统,毕竟混动虽然很香,但价格也相对较高,入门版车型就超过20万元,中高配落地价格甚至要去到25万元,对于一辆雅阁来说,这个价格属实有些过高。

回到产品层面,这款1.5T发动机属于高功率版本,最大马力194匹,峰值扭矩260Nm,已经可以媲美一部分低功率2.0T发动机,同时得益于采用了低惯性涡轮,并且优化了排气效率,使得涡轮能尽早介入,有效降低动力延迟情况出现。实际体验下来也的确如此,起步阶段无需施加太多压力给油门,它都能反馈不错的动力输出体验,而当你需要强劲动力输出时,切换到运动模式,仪表盘背景色会切换为红色,转速指针大多数时间维持在2500rpm左右,以保证快速的动力响应。不过在享受马力所带来的推背感之外,高转带来的噪音充斥着整个车厢,并且音色也不太悦耳,但这一切都不重要,因为你的注意力根本不会放在NVH上面,而是留意着转速表,希望能令其达到红线区。

当然了,这台发动机同样搭载在雅阁身上,所以INSPIRE在动力方面没有任何优势。不过本田为其配备了一套带有运动风格设定的悬挂系统,面对弯道时候能给予驾驶员更多信心,即便是在过程中顶着油门,车身侧倾也很难被察觉。这是我在试驾雅阁时所未曾体验过的感觉。

总结

作为和雅阁相同定位的兄弟车型,INSPIRE更多是为追求差异化的年轻人所准备,外观带有运动格调,同时车内空间也不会让家里人感到局促,更重要的是动态体验也的确有一丢丢运动。因此,INSPIRE并不是翻版雅阁,而是有着属于自己车型风格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