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电子驻车的鼓刹与“冬季救星”热泵空调,大众ID.4亮点解读

2021年03月06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预售中的大众ID.4系列,带着大于500公里的续航里程与小于20万元的起售价格,即将走入消费者的生活中,与此同时,大众为ID.4系列所赋予的最新技术也将进入更多消费者的视野。

ID.4为什么要用鼓刹?

车辆制动方式一般有盘式刹车和鼓式刹车两种,一般情况下,鼓式刹车相比盘式刹车成本更低,并且因工作原理不同,鼓式刹车在长时间制动下,热衰减要更为严重。因此,目前主流的车型都会选择盘式制动,只有在价格更低廉的车型中才会使用鼓式刹车。

ID.4系列配置表公布后,采用鼓刹式的后轮制动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大众汽车为什么会在一台售价20万元的电动车上用鼓刹呢?

提到鼓刹,最容易让人联想到的一定是降低成本,但在ID.4系列上使用的这套鼓式刹车,不但没有降低成本,成本反而还增加了不少。ID.4上的这套来自德国大陆集团的鼓刹,直径达到了11英寸,而且还集成了鼓刹系统中极为少见的用于电子驻车的驻车电机,如此巨大的鼓刹在同级别车型上本身已十分罕见,而驻车电机的使用无疑更增加了这套系统的成本。另外,由于没有采用常见的制动系统,重新研发也需要大量的成本支撑,因此,ID.4上的这套鼓式刹车和我们平常谈到的鼓式刹车还真的不太一样。

那么大众为什么会选择一套成本更高且更容易让人误会的鼓式刹车呢?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因为ID.4是一台电动车。现阶段,续航里程的多少是考量电动车最重要的标准,车企无论是增大电池容量,还是选择密度更高的电池类型,都是基于增加续航里程为目标。除了在电池上下功夫,制动系统也同样重要,相比于传统盘式制动,鼓式制动的刹车器因其工作时使用的是弹簧复位装置,剩余制动力矩可以从盘式制动的4Nm/车轿降至0Nm/车轿,由此可以带来明显的续航里程的增加。

ID.4作为一台电动车,多数情况下是通过三相电机的反拖来实现减速,后制动系统基本不参与刹车,因此也不存在长时间制动的问题,也就没有传统燃油车上因长时间使用鼓刹制动而导致热衰减的顾虑。此外,ID.4使用的鼓式刹车采用半密封的封装形式,耐腐蚀性能优异,而摩擦片可以保证长达15万公里的磨损消耗,因此,对于消费者而言,后期使用成本会更低。

大众汽车培训学院的讲师介绍,后轮用鼓刹的方案,并不仅仅局限于ID.4一台车,而是全球所有的MEB平台都在用这套方案。国外的ID.3系列,今年即将推出的ID.6系列,使用的都是后轮鼓刹方案。

北方电动车的冬季救星——二氧化碳热泵空调

对于北方的电动车主而言,冬天要面对的不光是本身就严重打折的续航里程,还得担心因开空调而带来的续航里程缩减问题。传统燃油汽车是利用发动机余热加热冷却液,通过暖风机等部件将冷却液的热量送至车厢内,以提高车厢内温度。但电动汽车由于没有发动机,因此无法沿用燃油车的空调方案。目前主流的方式是使用热敏电阻(简称PTC)加热器辅助加热方式实现取暖,但因该方式对动力电池的消耗很大,因此会严重缩短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针对该问题,大众在ID.4上提供了一种以二氧化碳为制冷剂的热泵空调,可以很好的解决冬季取暖所带来的续航里程下降问题。使用热泵制热的能量转换效率比PTC加热方式更高,因此可将节约的电能用于驱动车辆行驶,减少冬季工况对续航里程的不利影响。目前,基于全球的环保要求,各国正在逐步禁用R134a作为汽车空调制冷剂,主要替代制冷剂为R1234yf 或二氧化碳(R744)。测试表明,在-7摄氏度时,R1234yf热泵和CO2热泵相较于PTC制热分别可提升17%和28%的续航里程。此外,相比R134a和R1234yf制冷剂,以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最为环保,完全无毒,且后续使用无需回收。

据了解,二氧化碳热泵空调将作为选装配置提供给用户,一方面可以满足有实际需求的北方,另一方面也能为南方用户节省不必要的开支。

作为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提供的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车,ID.4系列具有先进的平台优势和成本优势。在普通消费者不容易看到的地方,技术更先进、后期维修保养成本更低的全新设计,也将为消费者的用车生活带来全新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