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股市巨幅波动的背后

2021年03月08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A股汽车行业出现了止跌的趋势,但美股造车新势力仍在跳水。氢能源概念成为了独立的风景线。

文/《汽车人》张恒

2021年3月的第一周,中美两国股市大起大落,巨大的振幅不光考验着人们的心理素质,更重要的是,市场变得更加难以判断,汽车产业包括锂电池仍处在风口浪尖。

巨大的震荡,随之而来的是恐惧,认为“股灾来了”的声音越来越大。甚至还有人叫出了“金融危机”,但这就危言耸听了。相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啸以及2015年我国监管层强行打击投机杠杆,现在的情况仅是因为疫苗普及使全球经济快速复苏,进而推动市场利率攀升而已,经济体系仍在正常的运转范围内。

很多文章都会提到,股市资金撤出的原因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警戒线1.5%。为什么是1.5%?因为这正是标普500的股息收益率。

股市的高点以及股债的风格转换,是由最厌恶风险的那部分资金决定的。一旦10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了标普500的股息率,市场资产配置就会发生重置。厌恶风险的投资者就会抛售股票,回归债券市场。如上周四A股的北上资金单日流出74亿元,为近一年来的最高。

一周多前,以原油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通胀交易”一时成为最热的词汇。仅过了一周,期货市场就被打脸,在上周三伦敦镍暴跌之后,周四伦敦铜也步其后尘出现大跌。“通胀交易”的逻辑受到了考验。引发的结果就是顺周期的股票上涨也受到了挫折。

眼下的情况,一方面是全球经济复苏,而另一方面顺周期又没有到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答案是:最需要大宗商品的第二产业在去年下半年就进入到高位区间。现在全球经济复苏主要是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对大宗商品的拉动并没有多少。也就是说,像汽车、家电、电子产品、基础建设投资,去年下半年就基本见顶了,现在恢复的是旅游、餐饮、酒店、电影等第三产业。

美国国会虽然通过了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可美国需求和中国需求是有很大区别的。中国是“大干快上”,美国的投资则是通过数年的周期逐步完成,时间线要长得多。中国由于人工成本不高,很大一部分资金都是用来购买资源。美国由于人工成本高,工期又长,所以很大一部分钱都用来支付工人的费用了,所以对商品价格的拉动远不如中国。

面对全球经济复苏,我们不应该对第二产业抱有太大希望,当然也包括汽车产业。确实也有部分产业正处于快车道上,如“碳中和”概念、军工、转基因和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氢能源汽车产业等等。

A股和美股的情况相似,上周都是先跌后涨,最终收出了“十字星”。更受关注的纳斯达克指数以及A股的创业板的跌幅也在收窄。但在观感上,有些人可能不那么认为,毕竟抱团股瓦解趋势还在持续,带动股指上行的则是一些顺周期行业,如地产和银行。

美股方面,特斯拉以及造车新势力仍然是杀跌重灾区。上周道琼斯指数上涨1.82%、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06%、标普500指数微涨0.81%、雪球中概30指数下跌1.00%。

再看个股,特斯拉上周大跌11.48%、蔚来大跌16.75%、小鹏汽车大跌17.82%、理想汽车大跌11.47%……几家汽车企业,跌幅不但没收窄,甚至还有进一步加强的趋势。

特斯拉下跌的逻辑与中国造车新势力不同。之前特斯拉股价暴涨,是由于其期权上涨带动的。当特斯拉被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后,很多专门做期权、做指数的机构开始利用特斯拉的期权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关系进行套利和对冲操作。如此一来,就大大打压了特斯拉的期权价格,原来的上涨逻辑自然就不复存在了。

造车新势力就不存在特斯拉这样的问题。它们下跌的本质还是估值太高,投资者抛售所致。

A股的汽车板块在遭受了2月最后一周的大跌后,3月第一周小幅涨1.06%,收了一个“阳十字星”。很多车企都走出了止跌回升的行情。比亚迪上周微跌0.46%、潍柴动力下跌3.58%、福耀玻璃上涨3.67%、长城汽车微涨0.41%、长安汽车下跌6.61%、上汽集团下跌1.93%、江淮汽车上涨6.88%、江铃汽车大涨14.95%、宇通客车大涨10.80%、中国重汽上涨6.93%、福田汽车上涨3.99%……

其中上涨较多的,如江铃汽车、宇通客车、中国重汽和福田汽车都是氢能源概念股。

A股锂电池板块上周跌0.83%,其中宁德时代周跌0.69%、赣锋锂业跌0.53%、亿纬锂能跌3.56%、天齐锂业跌8.37%、国轩高科跌6.18%。

香港H股方面,恒生指数上周微涨0.41%、香港创业板指数上周大跌11.11%。H股汽车板块微跌0.87%。

具体到个股:比亚迪股份跌1.12%、长城汽车跌2.4%、吉利汽车跌3.37%、北京汽车跌1.44%、恒大汽车微跌0.19%、福耀玻璃涨0.84%。广汽集团、华晨中国和东风集团股份上周分别收于-0.14%、+0.57%和+1.40%。

总体来看,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仍是跳水式下跌,A股和H股的整车企业(包括锂电池企业)跌幅则大大收窄。其中,氢能源概念股还有着不错的涨幅。它们的上涨是受到“碳中和”概念的影响。

当下,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攻1.6%,美元指数也出现了快速攀升。在已成事实的预期下,市场恐慌程度应该会有所缓解。但高估值的股票包括汽车和锂电这些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仍有进一步回调的空间。(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