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较劲中型SUV,吉利、长安、长城都在剑拔弩张

2021年03月08日 09:37:05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自主品牌经过数年来的竞争,特别是趁着SUV市场的爆发,梯队效应愈发明显。虽然比亚迪奇瑞等车企在销量、产品、技术等方面同样不俗,但头部品牌却是吉利长安长城三家的战场。

甚至从哈弗h6、长安cs75plus和吉利博越多年的你追我赶,以及2019年集体发力轿跑suv来看,三大品牌还在背地里暗暗较劲:你对方有的自己也得有,不能落后。而在2021年,这三家头部自主品牌的竞争战场转移到了2.0T动力和中型SUV市场。

在高端序列UNI首款车型UNI-T一炮走红后,长安于去年广州车展亮相了第二款车型UNI-K,并在后续一直跟消费者保持有节奏的互动,外观、内饰、动力等信心频频曝光,关注度甚高;而摩卡同样以咖啡命名和个性的造型,以及“华为小公主”的出道加持,同样吸睛不少;随后在牛年春节过后,吉利正式将旗下此前代号“kx11”的suv命名星越L。自此,三款即将在今年上市的中型旗舰suv集结完毕,也为2021年的车市竞争定了首个基调、开辟了首场竞争。

从产品力来看,不管是产品内外饰设计、轴距空间表现,还是2.0T动力,可以说跟同级的冠道、汉兰达等合资车型相比,这三款自主品牌全新中型SUV丝毫不逊色。

但有一说一,就目前的吉利长安长城来说,上马这三款车型除了对自身品牌形象有些许提升外,其它方面几乎作用不大,特别是销量表现上。把2021年销量增长的筹码都寄托在中型SUV身上,吉利长安长城此举显然是不明智的。

首先从销量来说,SUV市场上最走量的细分车型依旧是紧凑级SUV,销量排行榜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从销量榜单来看,SUV销量前十的中型SUV仅3款车型,四款年销破20万辆的车型均为紧凑级SUV。

其销量落差的背后,也是消费者结合实用性、经济性等表现综合后购买选择。目前紧凑级SUV大多依旧围绕在10万级左右,这一价格预算的参考者也是国内消费者最多的;而中型SUV的价格大多在15-20万元区间,甚至是20万还多,相比之下紧凑级SUV更便宜,10万级的价格区间也更符合时下年轻主力群体的购车价格维度。

再就是随着当下紧凑级SUV的不断加长、扩大,紧凑级SUV的内部驾乘空间并不再像之前那样拥挤、狭小,即便是全家自驾出游,空间也完全够用。其次是配置,紧凑级SUV的配置表现并不差,甚至一些车型中高配的配置享受,完全不弱于中型SUV车型。

还有就是动力方面,中型SUV大多为输出更强劲的2.0T动力,紧凑级SUV则大多以1.5T为主。虽然1.5T的动力表现不如2.0T马力强,但作为家用SUV,更多的消费者还是更看重燃油经济性。

从产品结构来看,即便是在产品线布局相对完善的大众丰田本田等合资品牌中,依旧是紧凑级SUV奏响主旋律,中型SUV仅是整个SUV市场布局的一个补充环节,不能作为销量的主要增长点。

或许不少人会拿奇瑞的瑞虎8和捷途X70两款自主中型SUV来举反面例子,确实,这款车跻身进了去年的中型SUV销量前十。但这两款车之所以能火,皆因其较高的性价比,从价格来看,瑞虎8的价格为8.88-16.29万元,捷途X70的价格为6.99-13.9万元,均是紧凑级SUV的价格;动力上也是搭配的1.5T/1.6T发动机,科技、舒适等配置表现也并未达到像UNI-K这样的高度。所以这款车除了尺寸是中型SUV外,其实还是一辆紧凑级SUV,只不过尺寸越级也是其越级竞争的手段之一。

而像UNI-K、摩卡和星越L不同,这三款车的定位和产品力都将其售价区间直指20万元左右,所以,这三款车并不会出现像瑞虎8那样持续月销破万的表现,为销量增长起到多大的作用。再结合强如丰田汉兰达本田冠道等合资中型SUV月销仅几千辆的表现,UNI-K、摩卡和星越L的终端销量表现再次成了问号。

在2020年中,吉利推出了产品力越级的A+级轿车星瑞,之所以其销量能一炮二红,就是走对了紧凑级的路子;长安推出的逸动PLUS和UNI-T均快速月销破万,在榜单中占据一席之地,也皆因瞄准了紧凑级市场,包括长城去年全新推出的哈弗大狗也亦是如此。

结合此前三大品牌齐推轿跑SUV来看,这次吉利长安长城再次加码中型SUV市场或许是品牌之间的再次暗中较劲,至于到底能为销量带来多少增长,显然吉利长安长城或许都没考虑多成熟。管它呢,只要不被对手独占市场就行。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有趣有料有热度,从细微变化解读国内车市。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中部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