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被国内企业收购后重生的汽车品牌

2021年03月08日 11:49:03
分享到:
来源:车镜

汽车工业发展至今100多年,被收购、吞并甚至解体的汽车品牌不少,有些品牌彻底的消失于历史长河中,有的品牌则在改换门庭后复苏、中兴乃至达到了新的高度,接下来,咱们就来盘点一下那些“树挪死、车挪活”的经典案例。

1、起死回生的沃尔沃

沃尔沃是瑞典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当年沃尔沃汽车和福特汽车经营状态惨淡,又值2008年金融危机让福特汽车陷入大幅亏损的窘境,为求自保,福特必须要加快资产重组的步伐,于是,沃尔沃品牌就被摆上了货架,标价为60亿美元。

彼时,在汽车圈名不见经传的吉利汽车,希望以35亿美元的价格完成收购,但很显然,25亿元的差价一时让福特难以接受,不过,鲜有人问津的沃尔沃此时已经负债累累,福特自然也是急于出手,于是,首轮谈判给出35亿美元价格的李书福,审时度势,再次给出了20亿美元的收购价,而此时,福特因为沃尔沃的经营现状,已经失去了谈判的资格,于是,吉利以18亿美元外加9亿美元后期运营资金的价格拿下了沃尔沃汽车100%股权以及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所有相关资产。

吉利因为沃尔沃的技术养育,近些年已经成长为了国内首屈一指的自主品牌,而沃尔沃的发展,也得到了复苏,从2012年开始,吉利就承诺为沃尔沃汽车投入110亿美元用于新平台的开发以及在中国建立工厂,截至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已经有成都、大庆和路桥三座整车工厂,张家口一座发动机工厂,以及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和亚太总部,在欧洲和北美也在不断增加新的工厂。

如今的沃尔沃,进入了强势增长期,在最近的2020年,沃尔沃营收约为263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2034亿元),营业利润约为85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5亿元),全年累计销量66万辆,其中,在华共销售汽车16.63万辆,同比增长7.6%。

曾经被美国媒体定义为即将消失汽车品牌的沃尔沃,在被吉利收购后短短的13年里,强势复苏,曾经被认定为癞蛤蟆吃了天鹅肉的“闹剧”,已经成为了美谈。

2、四分五裂的罗孚

罗孚汽车的发展史十分复杂,可能大多数人都知道,作为自主品牌的荣威和名爵,都与罗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这当中,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发展?曾经的英国皇室座驾罗孚,是怎么一步一步被四分五裂的呢?

咱们简单点说,曾经的罗孚拥有罗孚、名爵、MINI路虎等四大品牌,后来因为经营不善,罗孚被宝马全资收购,而宝马除了玩转了MINI之外,其他品牌的经营也不见起色,于是,宝马路虎卖给了福特,而名爵与罗孚品牌则被上海汽车看上,而福特因为害怕上海汽车与之形成竞争,抢先注册了罗孚汽车的空商标,而获得了罗孚Rover汽车的全套技术资料、知识产权和技术人员的上汽,不得已换名荣威

南汽则获得了罗孚Rover汽车的全套生产设备和车型磨具外加名爵MG跑车的全套资产,于是以名爵MG跑车商标生产了汽车。再后来,南汽上汽收购,这才变成了如今的荣威与名爵。

如今,荣威与名爵已经成长为了响当当的自主品牌,虽然不见了罗孚Rover商标,也算是罗孚找到了归宿。

3、借尸还魂的宝沃斯威

宝沃汽车与斯威汽车经历类似,诞生于20世纪初的宝沃,曾经也是相当风光的德国汽车品牌,在上世纪50年代达到了鼎盛时期,年销量一举突破100万台,仅次于当时的大众欧宝,当时是比奥迪宝马更有名的存在,所以,“BBBA”曾经真的不是一个笑话,不过,到1961年,宝沃因为财务问题倒闭了,宝沃品牌就此消失。

不过,2014年,沉睡了54年的宝沃汽车被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收入囊中,并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复兴宝沃汽车,尽管福田打着“德系兄弟”的宣传广告遭到了不少吐槽,但宝沃好歹是重生了,但是,复兴之路却是一步一个坎儿,2016年宝沃汽车年销量为3万辆,净利润亏损4.84亿元;2017年宝沃汽车年销量为4.4万辆,净利润亏损9.85亿元;2018年宝沃汽车年销量为3.29万辆,净利润亏损25.45亿元。三年累计销量为10.69万辆,累计亏损为40.14亿元......现在,宝沃归于神州优车旗下,当时的售价是41.1亿元。

斯威的前身SWM曾是欧洲排行前三的越野摩托车品牌,是与KTM并驾齐驱的存在,但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SWM因为经营不善破产,SWM品牌消失。

到了2014年,鑫源控股远赴意大利,收购了SWM品牌,而早在2007年,鑫源控股就已经联合华晨组成了华晨鑫源汽车公司,2016年,华晨鑫源重新调整以乘用车为主的战略,此时,鑫源控股正好手持斯威(SWM)品牌,于是,斯威就以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进入国内汽车市场,而早年的意大利斯威摩托品牌,也得以重生。

至于宝沃斯威未来能否如沃尔沃一般真正崛起,AM车镜认为,这还有待时间验证。

4、重新飞行的萨博

萨博在历史上其实倒闭或被收购多次,通用、世爵等品牌曾经都买入或拥有过萨博,不过,无论东家是谁,似乎都无法掌握萨博的命脉,因为萨博品牌是一个对自家产品有着近乎偏执的理念的车企,以通用为例,收购萨博后,基于成本考虑,曾经希望萨博品牌和沃克斯豪尔以及欧宝等品牌共用平台生产车型,但被萨博拒绝。

萨博之所以长期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主要原因就是车小众,市场空间小,市场占有率低,投资回报率低,负债高,然后跟竞争对手相比,萨博的品牌竞争力就小很多,也因为是小众的风格,导致了破产,走向了末路。

到了2009年,北汽历时大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对萨博的收购事宜,三大件核心技术和成堆的技术文献都归于北汽所有,但萨博品牌,并没有随之来到北汽,于是,在有了萨博技术的支持后,北汽推出了以萨博为技术基础的绅宝品牌,而绅宝,正是萨博品牌在香港的译名。

不过,以第一代萨博9-5平台所打造的绅宝首款车型并没有一炮而红,直到今天,绅宝品牌的市场表现依旧平平,甚至出现了月销量接近于0的尴尬窘境,所以,借助北汽看到重新飞行希望的萨博,究竟还需要多少时间才能重塑辉煌,AM车镜觉得还不得而知。

AM车镜总结

除了重生的沃尔沃中兴的名爵、荣威,目前宝沃斯威、绅宝的前景都不太明朗,市场表现不佳,被国内车企收购不是万能药,活是活了,但能否活得好、活得久,还是个未知之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