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见不平开卫士,闯川西,不费事(上)

2021年03月08日 18:45:01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正在加载中...

每到年末,人们的心总是格外浮躁,恨不得立刻放下工作去享受一下假期。

我们呢?当然也不例外,甚至早在过年前的半个月,我们就把鼠年的最后一次出差安排成了舒适的自驾旅行,在川西的民宿里,发个美景的朋友圈,配上“同事又高反了,还得陪他吸氧”的文字,这就是标准的凡尔赛文学吧?

不过这趟旅途可真没有你们想象得那么惬意,要不是托了全新路虎卫士的福,途中那塌方的中国熊猫大道、堆满积雪的434省道以及堪比拉力赛段的143县道,还真不知道会把我们难倒多少回。

蜀道难,难得不一般!

行程

DAY1成都—四姑娘山

DAY2四姑娘山—双桥沟—丹巴

DAY3丹巴—塔公草原—434省道—海螺沟

DAY4海螺沟—143县道—轿顶山

DAY5轿顶山—成都

事情似乎并不简单

在出发之前,我对这趟旅途的路况没有半点担心,毕竟川西小环线已经是极为成熟的一条自驾线路,各大旅行网站上的攻略一抓一大把。唯一令我有所顾虑的,是我们一行五人挤在一辆路虎卫士中长途跋涉,会不会有些过于“紧凑”?

直到落地成都,从店里提到车,把行李安顿在后备厢中,我才放下了忐忑的心,与另外两位同事一起坐到后排,长吁了一口气。

路虎卫士超过2米的车宽与3022毫米的轴距为满载出行的情景做足了准备,腿部空间富富有余,侧向空间也足够用,单论这点路虎卫士就要比其它硬派越野车型强上不少。至于后排那四个不仅能满足你的手机充电需求、还能顺便喂饱你的移动电源的USB接口,就更是个加分项了。

从成都出发,我们的第一站是位于四姑娘山的“空山民宿”。眼看车机导航上显示需要4个小时,我准备在后座好好地眯上一觉。正值深度睡眠时,车身猛地一阵抖动,我的头也和C柱后方的“阿尔卑斯之光”来了个亲密接触。抬眼一看前面这条路,嘴里不禁脱口而出:“这是中国熊猫大道?这是350国道?”眼前“满目疮痍”的道路状况实在令人难以相信这是一条国道,联想到川西处在地震带当中,我倒吸了一口凉气——看来这趟旅行真的不像我们想得那么容易。

遁入深山,抬头看世界

从成都到四姑娘山之间这段意外的off-road路况体验对于路虎卫士来说没有任何难度,虽然车身难免有些左右晃动,可配备的空气悬架还是极大提升了驾乘舒适性,在颠簸频率较高的路况下,紧凑且扎实的底盘质感是卫士反馈给我的第一感受。

比起坑洼不平的公路,由盆地至高原的海拔变化更令人苦恼,轻微的高反现象开始出现在我们身上。继续向西前行,天空中飘起了鹅毛大雪,当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窗外的雪景时,高反所带来的头痛才得以稍微缓解。

到达民宿已是晚上十点,好客的老板早就给我们准备好了晚餐。由于川西地处藏区,这里的餐食也颇具民族特色,牦牛火锅算是藏餐中的经典美味。除了鲜嫩的牦牛肉,肥美的牛肝也是平日难以体验到的美味。能在大雪纷飞的寒夜里吃一顿特色火锅,这是多么滋润的一件事儿啊!

雪下了一整夜,日出而林扉开,从窗子向外远望,四姑娘山清晰可见。窗框的纹路与窗外冷色的风景形成了天然的“青橙”对比色,煞是美丽。但屋子里的情况就没那么乐观了,受到高反影响嘴唇发紫的同事双眼呆滞,靠吸氧“苟活”的他怕是无福观赏双桥沟的美丽景致了。

整个四姑娘山景区由三道沟组成,路程长达30多公里的双桥沟是景色最为集中的一道沟。深入沟内,里面的湖泊已经结了冰,夏季雅致的盆景滩都已经变成了一幅黑白相间的水墨画。

虽然双桥沟只能算是山脚之下的一方土地,但这里的海拔也超过了4000米,我那不争气的同事早已在观光车内昏睡了过去。

在双桥沟的尽头下车,抬起头向远处看,四姑娘山中海拔最高的“幺妹儿”若隐若现。这座高达6250米的山峰由于坡度陡直,攀登难度极大,迄今为止也只有20多人成功登顶过——这姑娘确实高攀不起。

双桥沟到我们下一站的丹巴县总路程不过122公里,按照常理来估算,这段路走上两个多小时怎么也到了,可谁曾想头一天我们所遇到的非铺装路段只是个开胃小菜,今天的中国熊猫大道更加难走。除了塌方路段频出,一路上施工的工地更是无处不在,不过这倒也为我们“玩耍”提供了些便利。由于路面上的坑洼不足以考验路虎卫士的越野能力,我们特意从施工的坡道下到一片鹅卵石遍布的浅滩耍了起来。

路虎卫士的驾驶模式切换至岩石攀爬模式,车辆会进入低速四驱状态,同时它所配备的两把差速锁也会智能地进入锁止状态。在坡道攀爬时,虽偶有打滑的现象产生,但路虎卫士前行的脚步依旧稳健有力,被放大过的扭矩几乎能够将卫士拉上一切接近角允许范围内的坡道。

把车辆开到路边的河中,卫士在水里撒起了欢。路虎卫士的进气道设计十分有趣,其车身侧面设有一个高位的进气口,这也使得路虎卫士的涉水深度达到了惊人的900毫米,面对并不算深的河流,卫士一点也不惧怕,倒是我们这些人怂了起来,出于对河床状况不确定性的担忧,涉水实践也就浅尝辄止了。

回到熊猫大道上继续向西走,这条路可真是要了命,国道已经没有了国道的模样,狭窄的泥土路伴有巨大的起伏,以至于那些运输施工原材料重卡一个接一个地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在拥堵足足一个多小时后,才出现了几辆挥舞着巨型铁铲的作业车辆拯救了这些大家伙,所以我们很不意外地再次晚于计划时间到达了丹巴。

DAY1

行程:

14:30—22:30

成都—四姑娘山

餐食:

-下午餐

琼楼路

琼楼路这条街上有很多脏摊儿,特别特别local,我们提完车太过饥饿,所以就在出成都之前来这里整顿了一下,味道却还不错,顺便买了些卤味和饮料。

-晚餐

空山民宿

不仅吃得好,还有个小吧台,里面有包括伏特加、威士忌等等酒品。也可以直接在这里住宿,风景相当美丽。值得一提的是,空山在丹巴那边也有民宿经营,价格不低但品质相当可以。

住宿:

云漫山居

和空山民宿实际上是一家店,但是相隔几百米的距离,云漫山居只提供住宿,餐食部分都在空山民宿,空山那边风景更好,当然价格也更高一些。云漫山居住宿条件还可以,但是冬天地暖不够足,幸亏屋里有电热毯。不过说实话,你要是没点儿勇气还真不敢在这地方洗澡,因为那个“暖水”在这样的温度下显得太冷了。

DAY2

行程:

9:30—22:00

四姑娘山—双桥沟—丹巴

餐食:

-早午餐

空山民宿

直接在空山民宿吃的早餐,吃得饱饱的,因为怕赶路没时间吃东西。

-晚餐

丹巴县

县城里有很多好吃的,还有一条步行街。这里比我们想象中要繁华得多,如果到得早可以在这里逛一逛。

住宿:

和瑞院子

相比第一天高海拔+地暖不足的情况,这里简直就是天堂,空调的暖风还算足,热水也非常给力。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当地电力系统还在升级,所以早上9点多就会断电,晚上才来电。这家民宿非常具有藏族风情,而且建筑规模不小,虽然没有携程图片上那么灯火辉煌,但整体表现也值得我们给个好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