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小鹏汽车2020财报:全年毛利率转正意味着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08日 22:0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3月8日,小鹏汽车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

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小鹏汽车2020年毛利率保持逐季度增长,并实现全年转正。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毛利率是整体业务前景的关键体现形式之一。一方面是不断创高的销量带来营收的增长,一方面是逐季度暴增的毛利润率,但在高成本的强压下,小鹏汽车尚未实现盈利。

作为新造车企业的代表之一,小鹏汽车一直是资本界、汽车界的焦点,不夸张的说,小鹏汽车赴美IPO后的首份年度财报更为关键。在小鹏汽车2020年财报发布后,汽车预言家第一时间从6个关键视角拆解小鹏财报,解读2021小鹏汽车即将去向何处。

1

销量拉动营收翻倍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小鹏汽车共计销售汽车2.7万辆,同比增长112.5%,总营收由2019年23.21亿元增长至58.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1.8%;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28.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45.5%。

销量暴增是营收大涨的关键。具体而言,小鹏汽车全年共交付新车27041台,同比大增112%。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总交付量达12964台,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8578台增长了51.1%。

其中,P7上市后为小鹏汽车整体带来较高增量。2020年第四季度P7交付量达8527台,较2020年第三季度6210台增长了3%。

需要注意的是,小鹏P7带来增量的同时,也拉动着小鹏汽车单车均价的提升,从而带来更高营收与利润。与此同时,四季度已交付的P7 中, 95% 支持XPILOT2.5 或 XPILOT 3.0,也更加有利于收益的增长。

2

唯一保持毛利率增长的美股中国造车新势力

根据本次发布的财报,2020财年毛利率为4.6%,上一财年为-24.0%,其中汽车销售毛利率为3.5%,上一财年为-25.9%。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小鹏汽车,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毛利、首次实现全年毛利转正,也是美股三家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保持毛利率正增长的企业。

对于企业而言,毛利率能反映出企业的对成本和资金的管理能力,是企业盈利能力的评判标准之一。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实现利润是企业追求的目标。此次小鹏汽车的毛利率提升,证明了其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强。

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总结:“得益于P7规模交付后的快速销售增长,小鹏汽车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并实现了全年毛利率的首次转正,这是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分析人士表示:“一定程度上,规模可以摊销成本,如果小鹏能够将生产成本进一步控制,那么盈利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

30%的收入投入研发

2020年,小鹏汽车研发投资支出共计17.26亿元人民币,相比2019年的20.7亿元有所减少,但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30%。相比而言,世界500强企业平均研发占营收比例约为5-10%;世界汽车企业研发占营收比例约为5-7%,可见,小鹏汽车这一指标远高于行业标准。

之所以有所下降,业内分析人士称,研发与推出存在时间差,对于造车而言,研发是先期工程,其中投入最大的是整车研发版块。如今小鹏汽车已经形成G3+P7的SUV+轿车产品格局,其研发重点,也从整车向软件层面转移。

此外,梳理季度数据可知,小鹏汽车研发投入依然处在逐月上升的阶段。因此,2020年财报中研发投入的小幅缩减并不能说明小鹏汽车研发投入减少。

今年1月26日,小鹏为其在中国的P7用户进行了一次重要的OTA升级,推送了P7操作系统的新版本Xmart OS 2.5.0。全新的车内操作系统新增了40多个新功能,同时对现有的大量功能进行了改进和优化。这些新功能覆盖自动辅助驾驶、全场景语音、智能座舱、车载应用生态以及用户个性化的用车习惯设置等多个模块。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对此表示:“我们将继续致力以技术和数据驱动智能汽车的变革,做未来交通方式的探索者。作为我们长期战略的一部分,我们正在研发具有行业领先意义的技术和产品,包括下一代的自动驾驶系统和动力总成平台,这些前沿技术将会应用到我们未来推出的智能车型。”

4

市场、销售和管理费用占总投入接近3/4

随着小鹏汽车交付量逐步走高,相应的销售成本、人员费用同步提升。根据财报,2020年市场、销售和管理费用累计投入29.21亿元,接近营业总支出的四分之三。汽车预言家了解到,汽车行业的市场销售占营收的比例约为15-17%,可见,小鹏汽车在这一项花费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鹏的销售与服务网络已包括160家销售网点和54家服务网点,覆盖69个城市。其中鹏汽车品牌的超级充电站已运营159座,覆盖54个城市。

从渠道形式上来看,小鹏汽车以体验中心为主,也是小鹏汽车2020年增加最多的门店种类,在各级城市增量相对均匀;以服务中心为辅,但服务网点较少,此环节或将成为下一阶段铺设的重点。

5

资产负债率不足23%

2020财报中,小鹏汽车资产负债率已经降低至22.99%,仅为蔚来汽车的二分之一。

根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的信息,汽车行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负债率普遍偏高,国内整车制造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在60%-65%附近。

纵比来看,小鹏汽车2019年资产负债率69.05%,2020年中小幅增长至71.32%,而第三季度明显下降至29.03%,2020全年仅为22.99%。

分析人士认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良劣应从两方面衡量,即“横向看同行,纵向比自己”。整车制造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普遍资产负债率较高,但如果企业突然出现资产负债率持续高位运行,也需防范投资风险。对于小鹏汽车而言,持续降低的资产负债率证明了其经营情况在逐步变好。

6

353亿现金流之上再获128亿人民币授信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353.42亿元。此外,在2021年1月,小鹏与国内几家主要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128亿元人民币的信贷额度。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现金流指标甚至要比公司当前利润表现更加重要。在调整期与战略转折期,现金流动情况几乎被看做衡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一项尺度。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往往意味着下一步是否可以集中精力做事。

相比2019年末不足40亿现金流而言,2020年小鹏汽车通过Pre-IPO和美股IPO,获得了大量的现金支持,目前堪称小鹏汽车拥有现金流最多的时候。虽然,小鹏汽车没有披露现金流的具体分项,但分析人士指出筹融资活动和小鹏汽车的现金流高度相关。

资料显示,2020年12月,小鹏完成了55,200,000美国存托股(“ADSs”)的发行,每ADS代表两股A类普通股,公开发行价格为每股ADS 45美元。增发结束后发行的美国存托股包含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后的7,200,000股ADS

对于小鹏汽车高达353亿元的现金储备以及128亿元的银行授信,资金已不再完全是掣肘小鹏汽车发展的瓶颈,当前的现金流储备完全满足小鹏汽车接下来发展的需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