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另类理财:用一台法拉利的钱买30个车位,20年后能成富翁吗?

2021年03月09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今天的话题来自上周的股票基金大跌,茶哥身边几位重金投入的深圳女孩,都笑自己亏到“跌妈不认”的境界了。

自然而然的,茶哥也想到汽车这一行当,有没有抗跌稳赚,回报不错的产品呢?新车自是不行,就算最保值的日系,新车三年保值率能到80%已经算很好,车子是大宗消费品,当然不指望它变成硬通货(珍稀情怀车除外)。

不过你要是能下决心找+本钱不少,也有眼光和胆量,汽车行业也有不少抗跌神器,例如车位。

有个令人艳羡的财富故事发生在中国香港,一位年轻才俊Philip用了不到7年,单靠炒车位就稳赚1000万港元,被封“车位大王”称号,但如果你看到当中的风险,其实不比身在股海要低。

比如在他总计700次买入卖出车位中,一个在沙田第一城的标准车位,短短4年从30万飙升到150万,升值4倍,同期楼价升值幅度都没过1倍,这交易也是他“炒车位”很光鲜的一笔。当然他折戟地方也不少,目前手持的15个车位里,部分账面亏损8%-10%。去年疫情肆虐,经济大受打击,车位随之爆发蚀让潮,首当其冲的是被市场热捧的大型屋苑车位,价格普遍跌一半,但近期也重返百万。

100万一个车位,在香港似乎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据统计,香港私人物业小区一个车位基本在100-400万港元之间,停车位也走上了“万物皆可炒”的道路,之前报道过香港有位“停车女王”,30年前用一台法拉利的钱买了200个车位,现在成了亿万富翁,每月靠出租车位躺着赚钱,相比之下赚了1000万的Philip真是小学生。

如果现在茶哥依葫芦画瓢,用一台法拉利的钱买30个车位(总500万元,均价16万/个),20年后,你能成半亿富翁吗?

爽快答案:如果你是房地产商,赚得分分钟比这多多了,如果你只是个人买家,想靠炒车位发家致富近乎美梦,大陆的车位不像中国香港一样能自由买卖,更重要一点,你真不够地产商玩。

从500万膨胀到5000万,财富增值10倍,时间成本是20年,那么要求平均一个车位每年升值50%。第一种是分散投资,重点投资市中心商住物业停车位。如果以2017年广州最贵车位单价7万/平方米起步,一个一般车位12平方米就要90万了,一辆法拉利只够买5个车位,还不算高位买入的蚀让风险,感叹一句这种投资并不是百万级人民币玩家能hold住的。

而最稳妥的方式,就是找到刚开盘不久的小区,一次投资多个车位,比如找3个潜力大的新小区趁低入手10个车位(买房资金另算),然后就着楼价涨的一波卖出,获利后再觅新盘操作。这点在一些城市的新住宅小区验证走得通,比如在济南一个楼盘车位比例1:1,周边也有大量停车场,依然出现业主抢购潮,从最初7万两年上涨到20万,最高一度卖到了30万。

作为有10套车位的业主,在开发商的眼里也不算大户,它能卖给你的情况下,你也得观察它“脸色”判定停车位后续行情如何。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炒车位比炒房更稳赚不赔,房子每平能卖多少都有硬性的参照物,地段、面积、配套、设计……而车位是依附在楼盘上的,有独立产权证的车位就能卖,车位没有限购令,价格是谁说了算?

也难怪开发商高姿态,车位售价是根据周围小区车位价格确定的,开发商在车位销售上有自主定价权,所以自由调节价格并不违反规定。“我们也不是强制必须买,业主嫌贵,可以不买。”如果经销商祭出这招,你也对他没辙。

而且车位的定价还很有弹性,业内的“潜规则”车位定价权给到了项目本身,随着楼盘销售推进,越往后越高。所以为什么你入场买车位时要早进,还要持有一段较长时间,等开发商车位卖完了,小区入住率也高了,周边停车位也紧俏起来,二手车位才有涨价的眉目。

当然这里涉及很多研判,比如其他没买车位的业主,会计算买还是租车位划算,一般来说,如果入住率不低且车位配比低于0.7,那么车位一定要买,这些车位后续存在升值潜力,如果配比超过1.2,则月租比较划算。如刚提到的济南某小区,1:1配套周边还有大量车位的情况下仍能涨4倍,茶哥觉得有点“哄抬”意味。

趟过了这些坑,你还要注意二手车位的交易是按商业地产征税的,需要缴纳5.6%营业税和3%契税。除此之外,还需要缴纳土地增值税,如果涨幅100%-200%,纳税额为增值部分50%,涨幅在200%以上,纳税额为增值部分的60%,以一个16万车位30万卖出,单缴纳税费就要10万元,这点利润是不是太少了?而开发商卖给你则不用算这些税费,如果以建筑面积35平方地下停车位算,打上市政配套等各项费用,成本约8-9万,以16万卖出,你是不是有点帮开发商打工的意味?

没有200%溢价卖出去并不划算,租出去能多赚点吗?我们取小区车位租出均价600元/月为例(管理费租方付),一年7200元投资回报率4.5%,需要22年回本,不见得就比投资稳健基金赚得多。

那么为啥还老是见到“土豪掷4千万买下小区556个车位”类似新闻呢?茶哥认为这其中大部分是开发商的“自导自演”,“土豪业主”可能不存在,通过制造紧张的供求关系强迫其他业主买车位,即便不是所有人都买,但小区车位的月租或出售价格,100%应声上涨了。

还记得2015-2018年楼价大涨时,“温州炒房团”在全国各地物色潜力物业,一栋栋地买下再待价而沽,到后来房子炒不动了,媒体报道有人转行“炒”车位,但相比之前的声势弱了很多,而小区车位的价格的确肉眼可见涨了起来,那么当中谁从中获利最多呢?无疑先是开发商,如果你资本足够雄厚,也可小获红利,至于资金不充裕的玩家,还是不要进场。

若干年以后,“20后”的炫富方式,可能从“爸爸送我一辆法拉利”,变成了充满内涵的“爸爸送我十个车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