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否为沃尔沃血统?带你了解真正的吉利星瑞/星越L

2021年03月09日 10:38:01
分享到:

基于吉利CMA超级母体打造的星越L车型即将在今年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首发亮相,15万起(猜的)的中型SUV无疑将作为吉利品牌的新旗舰面向市场。而近日官方最新消息显示,星越L将全系搭载来自沃尔沃的Drive-E系列的2.0TD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官方宣发口吻和之前的星瑞如出一辙。那么问题来了,吉利用的Drive E 2.0T发动机是否为纯正的沃尔沃血统?

沃尔沃Drive E强在哪?

新一代S60中配能25万上路

对于沃尔沃这台Drive E 2.0T发动机我们应该已经非常熟悉,该系列从2014年开始服役,从T3到T8共有五个不同版本,在沃尔沃旗下全系车型中都有应用。目前,配备Drive E发动机的S60、S90分别能做到25万、35万以内上路,妥妥的豪华轿车“性价比之王”。

T6双增压方案

得益于模块化的设计思路,Drive E全部采用相同的全铝缸体设计,气缸规格、气缸间距以及冷却水道等均保持一致,但外围的配气增压模块、供油模块、冷却润滑模块等会根据版本不同有所差异。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采用“机械+涡轮”双增压的T6版本,其最大功率达到了306马力,峰值扭矩400牛米。

T8插混方案

正是这种模块化的动力总成方案,极大降低了研发成本,面对德系BBA动辄V6、V8的“烧钱”开发项目,Drive E系列无疑是当年沃尔沃最理性的决定,目前来看无疑也是非常成功的技术方案。

▲星瑞、星越L用的Drive E?

吉利星越L搭载的是其中的T4和T5版本,均配备了小惯量涡轮增压器,并有超增压模式,缸内直喷,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可在1800rpm达到最大扭矩平台。不同的是,吉利针对这台发动机进行了不同调校,其中,T4版本的最大功率218马力,峰值扭矩325牛米;而T5版本的最大功率238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

传动系统方面,T4版本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器,这台变速器在吉利领克旗下多款车型中均有应用,可靠性值得信赖。而T5版本鉴于2.0T发动机峰值扭矩偏大,吉利为其配备了爱信横置8AT变速箱,这一点跟之前的星越、领克01以及沃尔沃S60等一样。

吉利2.0T+8AT

当然,很多人会提到“血统”问题,吉利目前服役的2.0T发动机跟沃尔沃亚太的Drive E发动机确实不是同一家工厂生产的。但不可否认,两者基本遵循了同一套技术指标,只是因为要匹配不同的变速器以及底盘,适用于不同的油品,因而在外围设备和调校上会有一定差异。某种意义上,你可以理解为上汽大众EA888和一汽大众EA888的区别。

S90已全部换装48V轻混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沃尔沃汽车已经针对新款XC90、S90车型的Drive E 2.0T发动机进行了进一步升级,全系均增加了以BSG电机为核心的48V轻混系统,命名方式也从之前的T系列改成了B系列。轻混动力的加入将进一步强化整车的低速响应和燃油经济性,这一点目前暂未在吉利领克的2.0T车型中体现出来,也算是保持品牌定位的差距。

▲听说沃尔沃吉利“合并”了?

根据吉利汽车日前发布的信息,品牌将与沃尔沃达成全新合并方案,其中的合作重点就是多种新动力总成的开发业务,其中包含更高效的内燃机、最新的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以及新一代纯电驱架构。

从目前全球汽车用往复式活塞发动机的技术发展来看,已经服役7年的沃尔沃Drive E系列发动机虽然够暴躁,但绝谈不上先进,起码像可变气门升程、可变压缩比、米勒循环、可变排量油泵这些新玩意儿就不曾应用。

下一代Drive E将以提高燃效为核心指标

吉利沃尔沃的进一步合作,其中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回归全球一线水准,因而,所谓的“高效内燃机”自然是以更高标准的热效率为最重要的技术指标。例如,深入电气化的奔驰M254、融入压燃技术的马自达Skyactiv X、带可变压缩比的日产VC-Turbo等等,都在朝更高燃效的指标前进,而吉利沃尔沃会采用什么技术路线,我们将拭目以待。

P4布局的插混系统

至于混动系统,其实现役的Drive E T8插混系统采用的是P2+P4的布局方式,不过位于发动机和变速器中间的电机功率不够看,电驱主要靠后桥电机,这种组合虽然豪华,但经济性差点意思,再加上机械+涡轮的2.0T发动机,并不太适合用于中低端车的电气化改造。

现款T8动力的后桥电机

而下一代双电机混动系统,其重点改造目标就是简化结构,提高效率,从而达到成本更低,更省油的目的。个人猜测可能会开发一台更高效的小排量发动机,并采用P2前驱布局。

●总结:

实际上,除了在先进技术领域跟上国际节奏外,吉利沃尔沃“合并”还有一个附加效果。即,合作推出统一规划的新动力,可以很大程度打消目前网上对“吉利使用沃尔沃发动机血统是否纯正?”的疑虑,这一点确实让很多准备买车的用户心存焦虑。不过话说回来,即便未来推出新引擎,也必然是不同“外设”与“调校”的多个版本,为了保持沃尔沃的高端价值,两者还是会有细节差异,不会是粗暴地“生搬硬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