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锐Pro即刻首发,能否挽救乏力斯柯达?

2021年03月09日 18:03: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全新明锐PRO首发

3月9日,上汽大众斯柯达全新明锐PRO首发亮相。新车是基于大众集团全新第八代平台打造,与第八代高尔夫、奥迪A3同平台打造。其内饰官图也揭秘,一改以往设计,外观和内饰大胆创新。

全新明锐PRO由上汽大众斯柯达造型团队与捷克斯柯达造型团队共同倾力打造。在科技体验上,新车数字化设计有中央12.1吋多点触控液晶中控、10.3吋FPK数字液晶仪表、手机无线充电功能等首次搭载的功能。

斯柯达的辉煌有明锐的一笔。1996年第一代明锐在海外投产,在国产之前的9年时间众明锐销量突破100万辆,2006年,斯柯达正式进入中国市场,随之第二代斯柯达明锐国产,2007年1月,第二代斯柯达明锐成为上海大众350万辆下线新车,6月国产明锐上市。

明锐在中国市场开启了良好开端,不俗的销量也让斯柯达信心倍增,决心独立门户。于是斯柯达引进晶锐、昊锐、昕锐开始中国市场布局。2014-2016年,明锐年销量分别为117754辆、152767辆、155098辆,成为斯柯达销量主力。2016年斯柯达销量突破200万辆,加之明锐不俗表现,斯柯达欲想以独立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2016年斯柯达将旗下所有车型尾部字标由“上海大众”换成“上汽斯柯达”,独立门户只持续了4年,2020年,上汽斯柯达又变为上汽大众斯柯达

明锐PRO成“强心剂”,压力重大

然而在斯柯达迈向“300万辆”大关的阶段,斯柯达销量每况愈下。2019年,斯柯达全年累计销量28.2万辆,仅仅完成“50万辆年销量”目标的一半之多;2020年销量更是乏力,上汽大众斯柯达2020年累计销量仅17.3万辆,比2019年少10万余辆,这样的销量数据还是在斯柯达官降基础上完成的,2020年4月,上汽斯柯达宣布全系车型指导价格下调,最高下调可达到2.45万元。

“首先是品牌定位问题,斯柯达品牌定位不够清晰,无法摆脱大众的品牌阴影;其次,产品更新换代比较慢,导致产品竞争力逐渐缺失;最后,营销方式过于简单,只靠终端降价的方式,既伤品牌又伤产品根本。”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明斯柯达目前的现状。

产品上,与大众其他品牌车型同平台打造,使得斯柯达沦为大众“附属品”。基于MQB平台打造的斯柯达科迪亚克与大众途观L、基于PQ25平台打造的斯柯达晶锐大众Polo等除了车标有区别之外,在发动机、底盘、变速箱三大件上相似。

斯柯达销量乏力之时,平均月销2000辆的明锐也不见当年辉煌,成为了斯柯达的“拖油瓶”。而全新一代明锐PRO将在老明锐乏力的境况下亮相,新老明锐同台,似乎也表明斯柯达将销量回暖重任交于明锐PRO。

诚然,倘若斯柯达欲想单靠全新一代明锐PRO摆脱销量低迷情况压力重大。“全新明锐Pro或是低迷的斯柯达一针强心剂,但要想摆脱低迷的状态,仍需要一系列产品更新换代带来的组合拳。”上述分析师对中车网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