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零下20度的极北之地,驾驶皮卡进行冰雪试驾是怎样一种体验?

2021年03月09日 18:22: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3月1日,由中国皮卡网、中国汽研及黑龙江红河谷联合主办,黑河市人民政府、中国汽车报社、中国汽车新闻工作者协会共同支持的“新锐骐杯2021(首届)皮卡冰雪驾控体验营”在黑河市卧牛湖试车场拉开帷幕。

本次体验营的活动地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红河谷汽车测试中心,该中心身处中国高纬高寒地区,全年结冰期达209天,具有得天独厚的冰雪驾驶环境与极寒测试条件。这就要求试驾车辆具备良好的制动能力和操控性。

作为每年冬季的必修项目,冰雪试驾一直都是汽车爱好者所最为期待的活动之一。但由于试驾环境相对恶劣,并不是所有车型都适合在零下20-30度的环境下驾驶。

在活动现场,来自郑州日产的纳瓦拉、锐骐6、新锐骐,长城炮越野皮卡以及福田大将军等多款热门汽、柴油车型齐聚一堂,让参与者体验寒冬中最具燃情热血的驾驭体验。

学会如何安全控制车辆

对于难得来一趟中俄边境小城的活动参与者来说,两天的试驾时间其实并不长,第一天是项目练习,而正式比赛则放到了第二天。

我们都知道,相比常规的道路的试驾,车辆在冰雪路面上行驶时,轮胎的附着力会大幅下降。此时,不但车辆的刹车距离会加长,而且车轮还会打滑,甚至方向也会失去控制,为行车造成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在冰雪道路上驾驶车辆,用教练的话来说,就是学会如何安全控制车辆。

分组后,笔者被划分到C组,该组配备了新锐骐、纳瓦拉以及长城炮三款车型。我们需要驾驶着三款车型依次完成8字绕桩、绕狗骨头以及越野赛道的练习。

相比普通的轿车,皮卡的自重更重,而且重心更高,这就要求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车辆的把控。

在8字绕桩环节,我们驾驶长城炮来完成。说实话,换上雪地胎并配有四驱系统的长城炮在这种环境下驾驶起来并不十分有趣。尤其是在冰雪路面打滑时,ESP会时时修正车辆的路线,长城炮就如同一个姗姗学步的婴孩,以低速的方式进行雪地8字绕桩。

尽管车辆搭载的2.0T发动机足以使车轮在冰雪路面上驰骋,但是从油门的响应到ESP的牵制,车辆加速和切换的点位需要提前进行预判,以及及时返打方向盘漂移入弯。想要飘出完美的路径并不容易,笔者经过多次尝试依然无法达到心目中的预期。

同样,在绕狗骨头的练习环节,我们的主题依旧是如何控制车辆。此时,试驾的车辆换成了纳瓦拉。对于一款搭载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42kW,峰值扭矩245N·m的皮卡来说,在冰雪路面行驶是没问题的。但是想要完成练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当开启四驱模式时,纳瓦拉的加速较为平稳,即便是在弯道处,只要刹车和转向控制得合适,我们依然可以在弯道处从容变线。而在两驱模式下,车辆在冰面行驶过程中有明显的滞后,而且车身的摆晃增多,更加难以控制,不过在ESP等功能的加持下,车身还时会被强制拖回到正常的行驶轨迹上,能够顺利完成整套练习。

当ESP功能关闭后,车辆在冰雪路面上的控制力就更为薄弱,稍微踩下油门,车身侧滑现象更为明显。加速后车辆容易失速,在反打方向盘的过程中车辆便原地打转。此时,我们不得不踩下刹车,静待车辆停止旋转或是直接被推出场地。

驰骋于冰雪赛道的“诀窍”

冰雪试驾考验的驾驶者的驾驶技术,而之前的所有练习就是为在冰雪赛道上疾驰做准备。

作为本次冰雪赛道的比赛用车,郑州日产新锐骐确实具有独到之处。该车的发动机在1600rpm时就能够迸发350N·m的峰值扭矩,拥有不错的动力响应。不过,冰雪试驾并不只是靠动力。

在冰雪试驾中,由于冰面上没有参照物,所以我们需要把眼光放远,才不会发生误判。尤其是在弯道处搁置的雪糕筒,他们代表了何时减速,弯心在哪,以后出弯需要加速的目标。只有把目光放远,提前做出预判,才能保证车辆在冰雪路面上的速度和操控。

作为一款手动挡车型,新锐骐的离合的结合点位置较为靠前,只需要很小的力度就能实现挡位的切换。再加上半联动区域足够宽泛,想要把车别熄火也是需要一定能力的。

在四驱功能和ESP模式开启的状态下,新锐骐在冰雪路面的表现相当稳健,即便是在弯道处车辆发生打滑,ESP功能也会时时修正车辆的轨迹,尽可能保证车辆与方向盘转向的相一致。由于采用了液压助力转向系统。方向盘的转向力度稍沉,不过整体的指向性变现较为出色,这也保证了新锐骐在狭窄的弯道行驶中能够游刃有余。

当面对连续的弯道时,我们只需掌握好车辆的刹车力度与方向盘配合,不用刻意降低车速,新锐骐也能在短暂的甩尾过程中完成出弯和入弯的动作。虽然笔者觉得这也算是熟能生巧的一方面,但却不得不承认电子稳定系统的强大功能。

当采用两驱模式以及关闭ESP功能后,新锐骐依旧能够凭借充沛的动力在冰雪路面上顺利启动。不过,在弯道处,我们还是需要提前刹车降速,以低速通过弯道,在方向盘打正后再提速。否则,条车辆就会因速度过快被甩出场地,或者发生原地空转的现象。此外,如果条件允许话可以再加挂一档,进一步减少在时间上的消耗。

写在最后:

近些年,在国内政策逐渐放开、居民消费需求升级的驱动下,皮卡车正呈现出“乘用化、智能化、网联化、定制化”的新特征,市场15%-20%的预计增长幅度展示出皮卡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同时,随着新锐骐杯2021(首届)皮卡冰雪驾控体验营的启动,到场嘉宾在感受皮卡驾控乐趣的同时,再次见证了国产皮卡高性能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