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奔驰携手造车:五菱请让让,Smart要来了

2021年03月10日 11:44: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近日,有消息称吉利奔驰Smart将在西安投产。新车定位为小型SUV,并基于吉利领克共同研发的PMA纯电平台打造,最快将于今年9月份于上海车展亮相。

其实早在2020年7月份,吉利控股集团就与梅赛德斯-奔驰就达成了合作关系,两者共同出资,以50:50的股比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新成立的公司名为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主要任务是将奔驰smart国产化。

吉利奔驰抱团取暖,实在是因为后生仔已经在新能源赛道上赶超老师傅。

2020年,特斯拉市值就超越丰田等百年老牌企业,顺利登顶成为全球第一车企。而赴美IPO的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市值也接连翻了几番,在全球车企市值排行也是榜上有名。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世界第一。面对这一巨大的蛋糕,自主品牌由于先发优势牢牢占据大部分份额,外资品牌近年来也是动作频繁。

先发制人,打入国内市场

为了降低风险以及减小投资,外资品牌寻找本土车企一起合作,成立新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是最简单粗暴但也顺理成章的方式。

大众找上了江淮宝马看上了长城奥迪选择了上汽。眼看竞争对手们都已经找好了下家,奔驰不可能无动于衷。

其实,奔驰在这一块的动作比宝马奥迪都要早——2010年宣布与比亚迪合资在深圳创办新汽车企业——腾势,2014年正式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可惜当时国内新能源车个人消费市场并未正式启动,售价30万+的腾势生不逢时。

但当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目下飞速发展、不断涌现中高端产品之时,腾势又因产品力不足丧失了竞争力。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腾势每年的销量在2千辆左右,2020年累计销量为4175辆。严重亏损加上销量达不到预期,奔驰显然不满意。

作为自家最大的股东,又是自主品牌当中的佼佼者,吉利无疑是奔驰可以选择的最佳“大腿”。赶在宝马奥迪之前,将吉利奔驰smart率先量产,打入市场来个先发制人,也许是条捷径。

电气+国产化,盘活smart

smart品牌正在等待拯救。

公开数据显示,smart品牌2020年全球累计交付38391辆汽车,同比大跌67.1%;不过,其中约有2.7万辆电动smart售出,同比增长45.6%,潜力十足。

2020年,对于中国微型车市场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来势汹汹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稳坐新能源销冠数月之后,居然被五菱宏光MINI EV拉下马。不难看出,微型电动车市场是一片广阔天地。

此前,smart都是以进口的方式在国内售卖,价格上不具备优势,且与国内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有所脱节。面对国内微型电动车市场这一大蛋糕,以电气+国产化的全新方式回归,对于盘活smart品牌有着积极的意义。

据悉,新车将基于吉利领克共同研发的PMA纯电平台打造,首批车型定位为小型SUV,长度达到4米以上,续航超过400KM,未来还会覆盖微型SUV,微型和小型轿车市场。在吉利专业化运作、深厚技术的强力支撑下,smart在国内的新征程充满希望。

各取所需,互相进步

根据计划,纯电动smart将由奔驰设计,吉利负责研发生产。新车型会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并于2022年在华实现量产并上市销售,未来也会考虑逐步引入欧洲市场进行销售。

其实,从吉利的海外并购之路就不难看出,李书福一开始就有着“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的伟大愿景。无论是收购沃尔沃,还是推出领克品牌,都是在为吉利顺利“走出去”参与到全球化竞争中做足充分的准备。

纯电动smart若能成功打开市场,其一是补全了吉利在国内微型电动车的市场空白,丰富自身的产品矩阵。其二就是能提升其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助力其在国外市场寻找更多的增量。

至于奔驰,目前的纯电平台尚未明确,借助吉利的力量将纯电动smart国产,既省时省力,又将风险降至最低,是一举两得的美事。无论是新建销售渠道,还是利用原有的销售渠道,以吉利目前在国内完善的体系,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钟述

以目前微型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态势来看,纯电动smart是大有可为。国产化后车身尺寸会有所增加,整体的性能也会提高,关键一点,售价肯定是会降低不少。总的来说,这是一款对年轻消费者有着不少吸引力的全新产品,而其对于吉利奔驰更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甚至对整个新能源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