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僵尸车”越来越多?为什么大多数车主宁愿把车放着也不去报废?

2021年03月10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相信各位有时候经过郊区或者比较偏僻的停车场时,会留意到停着几辆满身灰尘、表面都是残枝落叶、四个轮胎都瘪了的老车,用我们大众口吻来说,这些都是被车主抛弃,没有人要的“僵尸车”。按常理来说,车主不要的车可以去进行报废,不仅有人帮你处理,还可以得到一些补贴,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选择就地遗弃呢?

补贴少,还有可能倒贴

国家是有专门车辆报废的机构,只需要将车子开到那边,就可以完成报废,收获补贴。虽然看起来条件并不复杂,但实际操作起来就比较麻烦。首先报废之前需要处理违章,但凡报废车有一个违章,都不能执行报废,但一次罚款普遍都是200元起步,还有可能涉及到扣分,试问一下,谁会为一件没有价值的废品而付出没有必要的额外支出?

这时相信有人会说报废之后不是有补贴吗?这多多少少也是钱啊。的确,报废车可以受到补贴,但补贴价格是按照车的重量算的,根据我所在城市,一吨大概也就200元,一辆家用车普遍重量为1.5吨左右,折合人民币下来大约为300元。如果你的车有两条以上的违章,你甚至要从自己的钱包倒贴出来,用一句俗语概括就是“酱油比鸡贵”。

那么我不把车卖给报废站,直接卖给一些废品回收站,兴许能多回本,毕竟一吨的铁,少说也值一千多块钱。想法确实不错,不过这种操作是违法的,国家明确规定报废车要走官方途径报废,而不能进行私下交易。理由也很简单,这样做是有助于维护国内汽车行业规范运行,一旦这些老车破车流入到回收站,被一些不良商家进行拆车,再通过零件翻新,重新回流到汽车后市场,会对行车安全造成隐患。而且也不建议卖给私人,如果买家拿你的车去做一些违法的事情,到头来警察找的还是你。

过程复杂且麻烦,出力不讨好

另外,将车子开到车管所进行报废,不仅要处理违章,而且还要填报各种表格和证明,包括审核、验车、交行驶证/车牌、缴纳拆解费用、等待解体、核实、审批盖章、注销档案等一系列流程,简直就是浪费时间和精力,再加上少的可怜的报废补贴,所以很多车主选择将这些车放在郊区路边,拍拍屁股走人算了。

情怀属性

当然了,比如一些品类较少,具有收藏价值的名车,尽管它已经达到报废年限,亦或者受到排放政策影响导致不能上路的老车,但财大气粗的车主还会在家里留下一个车位来让它作为一件展览品继续实现其价值。而且这类具有收藏价值的老车,在有钱人圈子里特别吃得开,甚至有可能会以比新车价更高的价格出售。

不过,对于一些限牌城市来说,车主只能选择官方途径进行报废,因为指标只有一个,旧车始终占着指标就没有办法购买新车,而将旧车移除只有两种做法,一种是过户到手上有空闲指标的家人或者朋友手中,另一种则是上文所说的执行报废。

总得来说,路上之所以那么多“僵尸车”是因为报废流程复杂且回报少,除非迫不得已,绝大多数车主都不会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要想解决“僵尸车”问题,最有效的做法就是简化流程,加大补贴,不用花大量时间精力来完成报废流程,这样的话,车主积极性就会被调动,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