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车之鉴令“江淮蔚来”前景扑朔迷离

2021年03月10日 18:5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不愿意为他人做嫁衣”是每个“代工厂”的内心OS,所以富士康打起了平台的算盘,苹果迟迟找不到“合作伙伴”,江淮汽车则选择“反客为主”。

3月4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已签署合资意向书,双方拟在合肥市设立合资公司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来先进”),并希望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进一步深化先进制造与服务管理、 供应链等方面的合作。

去年7月,江淮还迎来了自己的第50000台整车量产下线的光辉时刻,但即便如此也难以掩饰江淮在乘用车板块表现低迷的现状。

无论是此前与江淮大众共线生产的嘉悦A5、嘉悦X4、嘉悦X7,还是之后与大众深化合作从新出发的江淮大众-思皓E20X,其销量都不尽人意。而且据江淮去年10月20日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07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了8.23亿元左右。更“危险”的是据2019年年报显示,江淮的主营业务为加工制造业,占营收比例高达93.02%。可见,在绝境之下,打造新的盈利模式无疑是江淮当前最重要的事。

虽然和江淮大众不同,这一次江淮打算自己做主,但别忘了在“江来”之前还有“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前者CEO辞职,李斌不再担任法人代表,后者蔚来撤资,成立近4年之久仍没有量产车落地。所以不乏让人对“江来”的将来感到担忧。毕竟,蔚来的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换电站、比如固态和芯片,真没有那么多精力放在“江来”身上。

触底反弹后的翻身做主

根据《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资意向书的公告》显示,江来先进的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江淮汽车拟认缴人民币2.5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51%;蔚来汽车拟认缴人民币2.45亿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百分之49%。

除此以外,江来制造董事会成员有五名,其中江淮方有权委派3名董事,蔚来方有权委派2名,其中新公司董事长由江淮汽车委派,并且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副董事长由蔚来汽车委派。

也就是说,无论是股权分配还是人员组成,江淮都“略占上风”。有人很好奇,一直处于被动的江淮,不是“被迫为他人做嫁衣”就是“合个资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为什么这一次却赢得了“反转”?也许正是因为“触底反弹”。

事实上自2017年开始,江淮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尽管2019年靠政府补贴扭亏为盈,但是扣非后归母净利仍未负。据江淮汽车披露的2020年产销数据情况显示,江淮汽车乘用车方面2020年的销量仅为155574辆,同比分别下滑4.19%,纯电动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49835辆,同比下滑14.12%。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年初预定的45万辆的销量目标,其商用领域才是背后的功臣。

本以为有大众“赋能”后情况会有所好转,但市场并不买账。据最新数据统计,早在2019年面世的思皓E20X上市至今总销量竟然还没突破5000台,2021年1月份销量只有156台。而且近日批量下线的思皓E10X,虽说也是与大众共标生产,但少不了被网友吐槽仍带有明显的江淮iEV6E系列“痕迹”。

所以“股比”换不来技术,更换不来市场,想必这也是江淮此次主动站出来的根本原因。

前车之鉴引发的担忧

2016年4月,蔚来与江淮签订《制造合作框架协议》,确认江淮代工一期产能5万辆的计划。至此,江淮蔚来工厂成为了蔚来汽车的代工厂。不过仅时隔一年蔚来就“另谋出路”,和另一家车企于2017年4月9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它就是“长安蔚来”。

有意思的是根据起初的协议显示,长安汽车和蔚来持股比例分别为45%,另外10%由管理层持股。不过如今4年多时间过去了,长安蔚来却迟迟没有产品出现,并且2020年蔚来大幅出让股份,持股比例仅剩4.62%,而长安汽车合计持有长安蔚来95.38%的股权。

据相关信息显示,长安蔚来已在今年6月份发生核准变更,李斌、李伟均退出管理层名单。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担任长安蔚来董事长&执行副总裁,杨放继续担任长安蔚来CEO一职。换句话说,蔚来或已退出合资公司长安蔚来的相关运营。即便是在今年1月,长安蔚来注册了“光驭”等一系列商标,眼前这段“马拉松”式的爱情也很难让人提起兴趣。

不仅如此,同年成立的“广汽蔚来”也难逃宿命。

广汽集团与蔚来汽车成立的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规划总投资12.8亿元。巧合的是双方在合资公司中的占比也是45%:45%,剩下10%将作为新创团队的激励股权。但实际上广汽蔚来长期受困于融资问题,成立两年之久其融资进度仍停留在天使轮上。

去年6月份,廖兵表示Pre-A轮融资将于年底敲定,到了2020年12月却再度表示Pre-A轮融资已进入最后阶段但还没有完全确定。直到今年1月5日,廖兵终于发微博表示,“战略投资者终于确定了,收拾心情重新开始,再次出发!不负初心,不枉汽车人的一生”。

奥对了,目前廖兵已经辞任广汽蔚来CEO及其下属子公司和分公司的所有行政职务,而在2019年自己曾表示希望HYCAN 007在2020年的销量能够达到1.5万辆的HYCAN 007,最终连零头都没有达到,仅交出659辆的答卷。

因此,不禁让人疑惑“江来”的将来到底在哪?或许江淮自己都说不上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